自己的權益自己爭取

2021/01/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職場本就存在很多的不公平,但這不代表自己不能去爭取權益,面對自己付出的辛苦被忽視,甚至最終功勞都變成別人的,到底該怎麼去爭取?
朋友A氣喘吁吁的進門,剛從公司趕來聚餐的A,臉上除了奔波的疲累還有些許的不悅,另一個朋友B忍不住問:「怎麼啦?一副臭臉,你們公司又哪個人得罪你了?」A坐定位喝口水,一臉委屈的說:「沒人得罪我,是我自己笨,總是幫別人做業績。」B:「哇!你這情操也太偉大,大家搶業績都來不及,你還幫別人做?」A:「我也不願意啊!我先前不是跟你們提過我去年整年都在忙一個很重要的專案嗎?」
我和B不約而同點點頭,印象中那時候A忙到都沒時間跟我們吃飯,我說:「那時後你還說你們主管說你弄的不錯,到時候專案結束,記你功勞一筆!」A說:「我都做了90%,但後來我調去另一單位支援,那個專案就讓同事C去承接,結果專案被總經理大大賞識,功勞業績都算在C身上,我雖然有點不高興但也沒多說話,主管安慰說我們是個team,我想說我還是把新單位手上的專案趕緊處理,結果C上個月又調來我們單位,然後C負責的專案要收尾了,因為上次的案件讓C變成紅人,所以C跟主管說需要人支援,主管就要我去支援C,我跟主管說我的專案也進入尾聲,我也很忙,結果主管說你比較有經驗,你支援C一下,到時候獎金算你一份啦!可是我又不是計較獎金!!」A越說越氣憤,說到這裡眼眶都濕了。
B拍拍A的肩膀說:「給你呼呼,我知道你要的是主導權,前期做得那麼辛苦,看著成果讓別人端走,心裡真的不舒服,而且很多主管都會說哎呦,我懂你的感覺,你就多擔待一點!鬼才相信咧!這根本就是工作分配不均啊!要是我,一定去跟主管大吵一番。」
我看著B說:「你別火上加油了,A又不是你這樣彪悍個性,而且跟主管吵不見得有效果,但我支持要跟主管一對一好好談這件事。」
確認與主管溝通的目的之後,務必主動出擊,出擊前先在現況中找到對自己有利的立場與籌碼。溝通是為了爭取權益,不要淪為情緒勒索。
B:「對!你要主動出擊,跟主管把話說開,你要跟主管說不是你不幫忙C,只是大家的專案都在收尾階段,你手邊的工作也忙不過來,你很想幫,但是你知道C負責的專業業績對公司很重要,所以不能耽擱,可是你的專案也急迫,所以如果你兩邊都處理,反而會耽誤兩邊的進度,你一定要堅定婉拒幫忙。」
我:「但主管一定會說,不然獎金多算你一點。而且A的主管還說,他已經幫他擋掉其他部門支援工作,如果A拒絕幫忙,感覺A配合度低,又怕事。」
B:「齁!就不是錢的問題!也不是事情多的問題啊,要是我就跟主管說,感謝主管考量到這一點,也謝謝主管體諒幫我擋掉支援,讓我可以專心在專案上,公司既然指定我為專案負責人,就代表我有主導權與責任要把專案完成,之前在另一部門,C有和我配合過專案,雖然他是後來承接的,但C做得很好大家是有目共睹的,我相信C有能力獨立完成一個專案,我比C早進公司,經驗多一點,我也希望能夠獨立處理專案。對我來說,獨立完成比獎金更重要。」
立場要堅定,說話要婉轉,不要一臉委屈的去溝通,你要的不是討拍,而是去爭取權利,達到你要的目的。

我看著B說:「但孩子,我們是個團隊啊!」A在一旁忍不住笑了,
B則正襟危坐的跟我說:「報告主管!就因為我們是個team,所以我們在各自的專案上發揮,這樣大家都有舞台,我不怕事情多,只是都進入在收尾的重要階段,我想到的是兩邊的效率,我這邊我可以自己完成,C如果需要支援,我建議可以調其他資淺或是對這專案想學習的同事支援,一來他們可以跟著C學習如何掌握專案,二來可以支援C,這樣整個團隊效率可以不會因為兩個專案同時收尾而耽誤進度。」

我點點頭拍著B的肩說:「你不錯...挖坑給新同事跳!」語畢,我們三人大笑起來。
B接著說:「報告經理,我是覺得C的能力不錯,應該可以帶動其他同事,我手上的專案我可以獨立完成,C那邊需要支援,我們還是把能夠支援的部分集中給他,下次如果我遇到同樣的情形,我想你也會把支援給我。」
我看著B說:「你很會嘛!」
B一臉驕傲的說:「那當然!我也遇過啊,但我就不爽苦勞都我做,功勞都別人的,不管怎樣,就是要說,不說就委屈一輩子了。」

我點點頭表示認同,看著A說:「你試試吧!剛剛B都演一次給你看了,有說有機會為自己爭取,沒說就什麼機會都沒有了。別生氣了,吃飽回家睡飽,明天好好跟你主管談。」

B點點頭望著A說:「加油!要堅定自己的立場,千萬不要一臉委屈的去說,這樣感覺好像公司虧待你了,就算是事實也不能表現出來,你們主管雖然先前跟你回答很官腔,但他沒有硬要你去配合,就代表你還有機會說,不過你要考慮到說了之後達到你的目的,主管會不會對你點不爽。」

我:「到時候被肯定的時候,記得要說主管領導有方啊!一切都是主管成就。」
B看著我說:「齁!你很會抱主管大腿!」
我:「不是啊!面子要給主管啊,C和A都是主管手下兩個大將,兩個人都如期完成專案,都得到肯定,一定是主管領導的好,不然不給主管面子,這下就真的拉黑了!反正A要的主導權爭取到了,獎金也有了,面子就給主管了。」
B看著我:「難怪我這麼欣賞你,真會做人!」「你少來了!」我忍不住回應B,
我們看著A跟著我們笑的樣子,我知道他找到解答了。

職場本來就不公平,但總是要試著去爭取該有權益,如果只是一味的委屈討好,其實並不會對整個團隊更好,反而只是增加自已的挫折,但如果這樣的情形反覆發生在組織內,還是必要為自己作最壞的打算,畢竟在爛泥巴待久了,如果沒有奮力往上爬,時間久了只會一起向下沈淪。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自己的權益要自己爭取
#職場本來就不公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2會員
    350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