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小說│由文字打開的白日夢《歡迎光臨夢境百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會在甚麼時候作夢?
趴下來十分鐘的午覺?沉沉睡去的夜晚?
不足四小時的短眠?纏綿病床的睡睡醒醒?
人會夢見什麼?
是在琉璃海升起的鯨魚?或是被壓在土底的種子?
是熟悉又恐懼的教室?還是不知所謂某日下午的一杯茶?
以及,在夢中我會遇見你嗎?
這本書的封面很漂亮,也有點一千零一夜的氛圍,我很喜歡
今天想介紹的是韓國小說《歡迎光臨夢境百貨》,一本筆調有點稚氣,但態度平和誠懇,內容巧妙又傳遞安慰的故事。
主角是夢境百貨的新人,讀者跟著他到各樓層去,又面對尋求各類夢境的客人:想要獲得靈感的創作者,試圖確認心意的男性,想要見孫子一面的奶奶......在這其中窺視夢境與人間的牽連。

跳脫日常的視角

愛情故事中,主角夢見了一個人,醒來時有些怦然心動,再次見到對方時,更是加強了這種感受──這樣的劇情屢見不鮮,我們多多少少都看過。
依循這個敘事角度,夢是潛意識,是暗示,是主角隱而未現的情感。
但是當故事是從「販售夢境」的店家出發時,整個事情就不一樣了:
進入夢境的主角,主動來到百貨公司,想要購買「遇見心上人」的夢,因為他早已經知道自己喜歡對方,想要在夢裡跟他約會、談話。清醒後的他,不會記得這些過程。但是從夢的角度來看,不再是溫吞隱晦的潛意識,或冥冥注定的命運,而是「我」主動出擊的覺醒
我喜歡你,我希望自己趕快明白我喜歡你。
一個平凡的戀愛故事,突然就變得不大一樣了。
從夢境百貨的視角,來看生活的人們時,發現有好多的「巧合」,其實是早已準備。吉光片羽的靈感,突然的既視感,或許是自己從百貨購買的某個夢境,或許是製夢者單獨給你的美意。

稚氣的溫馨

這是一本很療癒的書。
有點童話的氛圍,講著現實的故事,但又溫暖如夢。
當我說他稚氣,不是說內容幼稚,是溫馨的方向充滿童稚天真,小心翼翼地描繪著一個可以很美好的世界。
所謂的美好,並不是指人生一帆風順。裡面許多人的經歷依然是不大開心的──有社畜的辛勞,有失去家人的哀傷,有創作者的腸枯思竭──但不論生活景況如何,透過夢與現實的牽連,能讓當事人看見生命裡依然存在的美好。
好像是在上完一整天的班/課後,有人拍拍你的肩膀,跟你說:

「做得很好,辛苦啦!休息一下吧!」的感覺。


我大部分時候不大喜歡這種有點夢幻溫馨的小說,但這本剛好在我身心狀況很糟的時候,走進我的視野,也確實帶給我一點溫暖,所以想推薦給大家。
個人最喜歡奶奶那篇,所以我不會劇透那個故事,希望大家能自己去看。那個有讓我小小淚目一下,我果然最喜歡家人的故事了。
135會員
363內容數
坑坑相連到天邊,厭世型斷更作者。一個愛說垃圾話,寫文特別慢,CP跟愛好非常雜,工作幹爆多的傢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在沈信宏的文字打開寫小說的腦袋,我從吳明益的文字開始重新閱讀小說!是什麼原因讓所有的人認為「寫作」非得要得到什麼樣的目的和成就呢?是什麼樣的思想,讓所有像是閱讀、寫作,都必須擔負著多麼偉大的意義呢?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5-13
【生活閱讀小筆記】一個人的充電時間:打開你的動力開關在圖書館意外發現這本書,看到書本封面這句”寫給因為失敗喪失自信,毫無原因卻提不起勁的你!”深深吸引著我,才遇見這本內容有趣又輕鬆的書!
Thumbnail
avatar
Hi海苔醬
2021-05-13
「李潼文學走讀」導覽系列 羅東運動公園孵出的小說文|蘇麗春 李潼生前很喜歡羅東運動公園,他每天清晨去公園做氣功,也常在公園四處散步,對這裡的特殊情感,還有一個原因。 李潼和太太結婚後,買的第一棟房子在羅東北成的羅東溪(李潼以為是安農溪)堤防邊,後來這一帶的土地都被徵收去建造羅東運動公園,所以李潼常說「望天丘」底下是我的家
Thumbnail
avatar
旅人書店
2021-02-28
日文小說-漫長的藉口閱讀筆記最近看完的一本小說,是2016年出版的 『漫長的藉口』,後來有被拍成電影,不過我是看完小說之後才發現有拍電影,電影的女主角還是我最喜歡的深津繪里,打算利用隔離的這幾天找來看看。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0-11-19
報導文學,我最喜歡的一種文類《護火》|讀小說報導文學就是紀實文學,不像新聞報導的資訊較片面,但又不如歷史紀傳的長篇。報導文學運用文藝寫作的手法,揭露曾被社會短暫關注的真實事件或人物,是具有撼動社會價值觀的文學體裁。 於今,報導文學逐漸式微,早在民國六◯~七◯年代,報導文學曾是台灣文學裡十分重要的文類。當時報紙副刊,作家們上山下海進行採訪,主題
Thumbnail
avatar
Neomi
2020-10-08
推薦好文:推文≠新聞 小編正在引導你的閱讀?大概是昨天開始,我的臉書動態牆被公視的新聞洗版。
Thumbnail
avatar
轉轉
2020-09-21
關鍵年代的小說《2069》內文搶先讀01.   莎樂美的身體裡,藏著一個鐘,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停止了。 與我一起住在綠A集合宅、房號編碼GA.11F-R11這間公寓裡的其他人,沒有發現這件事。母親沒有發現,父親無法發現,只有我發現。鐘停止了之後,莎樂美就變成此時的模樣,沒有多少改變,經常長時間坐在客廳沙發的同一個位置。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19-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