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歡迎光臨夢境百貨:您所訂購的夢已銷售一空

2021/12/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多數人類都會做夢,平均每晚三至五個,有些夢清醒後歷歷在目,有些則一瞬即忘。態樣總是五花八門,毫無邏輯的夢、與現實相連的夢、預知夢、胎夢。至今仍沒有準確公式能套用在任何一個人做的夢上。

這本書帶你用一種奇妙又可愛的方式討論夢境,有這麼一個地方在販售我們每天做的夢,那裡名為達樂古特夢境百貨,總共五層樓,每一層販售的夢境都不一樣,每種都出自不同特色的製夢師之手。本書透過一個新進員工佩妮的視角,觀察達樂古特百貨以及購夢者的故事。寫法充滿夢幻感,像是進入一個實際存在的魔法世界。作者李美芮(이미예)雖為新銳作家,但以此書被譽為韓國的 J.K. 羅琳一點也不為過。
- I need a comma Please take a rest
這句歌詞出自 N. Flying 一首名為 쉼표(Comma) 的歌
書中一開始,佩妮在應徵夢境百貨時,曾被問過對夢境的想法。她引用 《時間之神與三兄弟》的故事(此故事為書中虛構),向達樂古特說明。大哥與二哥認為入睡時間相當浪費,與其睡著,不如將精神放在牢記過去或著眼未來。然而隨時間推移,神發現只專注在這兩件事上,會造就悲傷的後果,於是神將這兩種遺憾交給老三,讓人們即使在睡覺也能思考或感受。就像佩妮說的,夢境是神為人們煞費苦心的逗號,不斷往過去或未來飛奔的人們,此時得以喘息。閱讀到這段時,瞬間想起這句歌詞。
夢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 偶爾它是潛意識折射,偶爾又是對下一步路的暗示。每個人對夢的看法不一,衍伸出不同解析,解析甚至成為商機。我有一陣子對夢的意義相當著迷,每個早晨都會查一下夢境解說,其中周公解夢最有趣,但無論查找哪一種,都沒有解析能絕對適用所有的夢。這本書給我一個比較有說服力的解答,夢本身其實不具有太多意義,比起勸戒,更像一種提醒,提醒自己適時停下腳步。無論此刻正拘泥過去,或者不安於未來,都是時候暫停一下了
- 並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壞事,而是發生在別人身上的好事,令我們悵然若失
這段話出自張曼娟老師的《以我之名: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
夢境百貨中有個篇章關於「他人的人生」。男子在事業與愛情方面都沒什麼問題
在他看著電視播放新興偶像的故事時,突然對一成不變的生活感到不平衡,擁有光鮮亮麗的人生,感覺會如何呢?一直平凡生活的他,也想感受一次備受矚目與愛戴。達樂古特向他推薦「他人的人生之夢」,雖然僅是體驗版本,不過男子切實體會到歌手在成名前的日常,沒有靈感與機會降臨,度過默默無名整整八年,不斷被各種選秀與面試淘汰。螢光幕前閃亮的身影,其實承載著不為人知的晦暗歷史。夢醒後更了解成功總是夾帶犧牲,平凡也有很多值得被愛的地方。
張曼娟老師在書中寫到 “人生許多苦惱,可能都是這樣的。並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壞事,而是發生在別人身上的好事,令我們悵然若失”
除了成為這章節註解,我覺得特別適用現代沉迷 SNS 的社會,每次發送前,我們可以選擇文字包裝與照片濾鏡,但每個動態卻不能是完整人生的呈現。我們看到越來越多分享,但很難說服內心不因此被綁架,當他人的亮眼照進生活,心中晦暗之處就會形成對比。幸福是比較而來的,痛苦亦同。其實每個人都活得既快樂且悲傷,不會永遠快樂或永遠悲傷,只是永遠都有我們不知道的故事罷了。
- 人心自有方寸,能讓天堂淪為地獄,也能使地獄成為天堂
這段話出自《我的心與其他黑洞》一書
在夢境百貨裡,不只有甜滋滋的美夢,達樂古特還排除眾議販賣鮮少人喜歡的惡夢,售出後收到一堆退貨與抗議,一點也不驚訝。
達樂古特從容又沉著的解釋「最苦的那段日子,反過來想的話,說不定也是各位竭盡全力,克服難關的時期。 這些經歷的好或壞,全在各位的轉念之間。」
有些顧客選擇退貨,有些則選擇繼續合約,與惡夢正面對決。
我非常喜歡這個章節,它以惡夢為主軸,實際上關乎內心更深層的壞情緒。夢境百貨的收入不是金錢,而是情緒,像是心動、好奇心與自信心。好情緒看起來讓人愉悅,但壞情緒也有它的價值。看似一無是處,卻能成為通往更堅強人生的墊腳石。
近年來情緒議題受到越來越多關注,不少書籍或電影以此為主題,探討除了喜樂以外,也應受重視的怒與哀。每個人或多或少經歷過消沉,情緒在憂鬱地帶遊走的那段日子都很辛苦,有很多時候就是跨不過去,然而比起將不好的過去忘卻,現在有更多人提倡包容這些。跨不過去也沒關係,躺下吧!並慢慢去接受它,憤怒與傷心都是可以的,沒有一種情緒需要道歉或被原諒。寫到這裡就想起電影《腦筋急轉彎》,一開始憂憂是被排斥的,最後發現沒有憂憂,人生也會變成空殼。每個因我而生的情緒都很重要,因為那也是「我」的一部份。
這本書細分為九個章節、兩則後記與角色個性的特別收錄,每一章節都很可愛,會愛不釋手那種程度,我連最後的角色個性都一字不漏看完了。作者非常細心,每個角色的髮型、臉型、日常衣著與性格都很完整,我想她腦海中大概生成無數次他們的模樣。

第二集在韓國銷量很不錯,就等中譯版上架了
也聽說即將翻拍成電視劇
韓國近幾年科幻電影、電視劇品質都很高 感覺是可以期待的!
「唯有被閱讀過,一本書才能活起來。」這句話出自紀優.穆索的小說紙女孩 書是栩栩如生出現在我生命中的導師或摯友 但願我能將這些生命過客帶給我的感動化作文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