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一篇名為感恩的作文

2021/05/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晚,寬要寫一篇名為感恩的作文
感恩,要寫什麼呢?
他說,第一段先談談感恩是什麼?
那感恩是什麼呢?
「感恩是一種對於恩的感知與感受,
當別人施恩於你,你是否真的能感受?」
孩子的世界很小、很單純
對於他來說,感恩很好、是善的、是對的
但他似乎說不出感恩到底有什麼稀奇的
在他的世界裡,感恩更趨近於報恩
感恩很正常,沒有什麼好不感恩的
「感恩容易嗎?
那看似不經意的恩,你感受到了嗎?
幫你按住電梯開門鈕的那個過客,他的心意你感受到了嗎?
為爭取街口一支路燈而奔走的里長,他的復出你感受到了嗎?
在停電當下努力搶修的工程師,他的努力你感受到了嗎?
回家經過大門時管理員貼心的開門,他的體貼你感受到了嗎?」
孩子還是在意報恩
文章走向變成報恩有分大小
但感恩卻沒有區別
「恩,是一種不經意積累的債
我不是故意欠債,債主也沒逼我還債
我是債務人,但債權人卻不是留下恩的某個人
債權人是這個社會中的每個人
恩,是我和社會的一個契約
社會服務於我,我也要服務於這個社會
恩,是我和世界的一個羈絆
因為有恩,我和世界有了拆不開的聯繫」
孩子聽不懂我在說什麼
要我講一個感恩的故事
對啊!感恩的故事
最後多半會回到報恩的行為上
恩有感受卻沒有回報
這樣怎麼成為一個故事呢?
感恩就要報恩,這種等價交換,是好的嗎?
「恩,無以為報
他可能是細細小小碎碎的,所以無以為報
他可能是重如泰山、深如東海,所以無以為報
恩,不是為了回報而為
但就因為這樣,感恩就顯得極其珍貴
因為恩不求回報,所以受恩的人可以無感,更可以無為
於是,感恩成為一種罕見的品格,
即便感恩那麼簡單,即便那只是心頭的一抹波光
但不知感恩的人,無所謂」
孩子回去他的報恩文脈裡
他談了小小的報恩
談了大大的報恩
談了自己的故事
也談了歷史的故事
報恩,在他的文字裡,簡單理解多了
「如果不為了報恩,感恩圖什麼?
感恩就是感恩,
感恩僅僅只是一個人對於他人善意的感受,
因為感恩,讓一個人不再只是孤零零一個人
感恩讓人與人的聯繫
多了一些善意的流動
恩,不用報在施恩的人
恩可以回報在這個世界、這個社會
於是,恩,就在這個社會永遠地流動著
恩,聯繫起每個人
這就是感恩的力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dward's 心情超市
    Edward's 心情超市
    記錄我工作、生活與學習的心情、觀點與想法,也許不是特別厲害,但總覺得不寫下來以後就什麼都記不得了。如果你需要一個心情,而你剛好在這裡找到一個呼應,那麼這篇文章一定在等待你 從別的地方搬家過來,陸續把以前的文章放進來,希望在網海中留下一個自己的角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