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寫作 12】寫文章到底為什麼要分段落與項次啊?一切都是為了瀏覽量|承熙

2020/10/1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區別開來才能一目瞭然
喜歡承熙的文章請給「愛心」讓我知道喔!
寫文章到底為什麼要分段落與項次呢?因為一切都是為了方便閱讀、增加瀏覽量呀!太現實嗎?一點都不會。

承熙舉例說明。下面依序是同一篇文章在「沒有」與「有」分段落與項次的呈現結果 (節錄自承熙這篇),如果你用電腦閱讀沒感覺到差異,請改用手機。現在用手機滑文章的人越來越多,不能不重視這個現象。

一、馬上實驗有沒有分段落與項次的差別


使用前


第三道陰影 _ 我成功踏出一步了,但持續下去很累啊!

請回想學生時代奮力讀書的情景,哪個科目不是焚膏繼晷好幾年才學好它的呢?寫作也是如此。

大家的時間都是一天 24 小時,別人可以我也行:你可能聽過,成功人士普遍有個共同點叫做「早起」,他們運用早起的時光運動、排列當天的工作順序、思考或是寫作,讓自己的一天有美好的開始。 他們跟我們同樣一天 24 小時,為什麼他們可以我們不行!寫作很燒腦,持續寫作絕不是一件輕鬆的事,何況還不一定有報酬,但世上哪有不勞而獲的呢。承熙只能說:「這是選擇的問題。」如果選擇寫作,那就該拋棄一些事物,然後專心專注,時間久了,只要有用心,報酬自然會來。找個偶像當作標竿學習:各行各業都有傑出人物,找個偶像當作自己的標竿學習,這樣會比較容易堅持下去。因為偶像的成功就擺在眼前,激勵自己不斷朝偶像的境界邁進,這是個不錯的方法。 例如方格子的理財版,有位達人的訂閱人數 2019 年時已經有 9 千多人,截至今 (13) 天,累計訂閱人數都快 1 萬 1 千人了,著實厲害!承熙一直把它當作偶像,刺激 (激勵) 自己有朝一日也能迎頭趕上。

你還需要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當心理建設都完成了,還需要工具。找個不錯的寫作平台: 我建議在方格子寫作,最大的理由是好用、容易上手,其他理由我都寫在這篇了。好的平台可以提升寫作速度,讓寫作者只要專心思考文章內容,至於格式、大小標題、段落、免費圖庫以及參考資料,統統交給平台就好。當然也可以找其他平台寫作,推薦方格子只是我的個人經驗。追蹤「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 方格子最近還出了「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裡面會分享寫作的觀念與技巧,值得關注。追蹤偶像的文章: 例如〈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裡面光是免費的文章就很受用,喜歡再訂閱能看到更多。我們可以學習專家是怎麼寫,嘗試多多練習,久了自然能進步。

使用後

第三道陰影 _ 我成功踏出一步了,但持續下去很累啊!

請回想學生時代奮力讀書的情景,哪個科目不是焚膏繼晷好幾年才學好它的呢?寫作也是如此。

(一) 大家的時間都是一天 24 小時,別人可以我也行:

你可能聽過,成功人士普遍有個共同點叫做「早起」,他們運用早起的時光運動、排列當天的工作順序、思考或是寫作,讓自己的一天有美好的開始。

他們跟我們同樣一天 24 小時,為什麼他們可以我們不行!寫作很燒腦,持續寫作絕不是一件輕鬆的事,何況還不一定有報酬,但世上哪有不勞而獲的呢。承熙只能說:「這是選擇的問題。」如果選擇寫作,那就該拋棄一些事物,然後專心專注,時間久了,只要有用心,報酬自然會來。

(二) 找個偶像當作標竿學習:

各行各業都有傑出人物,找個偶像當作自己的標竿學習,這樣會比較容易堅持下去。因為偶像的成功就擺在眼前,激勵自己不斷朝偶像的境界邁進,這是個不錯的方法。

例如方格子的理財版,有位達人的訂閱人數 2019 年時已經有 9 千多人,截至今 (13) 天,累計訂閱人數都快 1 萬 1 千人了,著實厲害!承熙一直把它當作偶像,刺激 (激勵) 自己有朝一日也能迎頭趕上。

(三) 你還需要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當心理建設都完成了,還需要工具。
  1. 找個不錯的寫作平台:
    我建議在方格子寫作,最大的理由是好用、容易上手,其他理由我都寫在這篇了。好的平台可以提升寫作速度,讓寫作者只要專心思考文章內容,至於格式、大小標題、段落、免費圖庫以及參考資料,統統交給平台就好。當然也可以找其他平台寫作,推薦方格子只是我的個人經驗。
  2. 追蹤「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
    方格子最近還出了「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裡面會分享寫作的觀念與技巧,值得關注。
  3. 追蹤偶像的文章:
    例如〈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裡面光是免費的文章就很受用,喜歡再訂閱能看到更多。我們可以學習專家是怎麼寫,嘗試多多練習,久了自然能進步。
有時候改變是為了「成長」

二、分段落與項次的好處 - 除了增加文章瀏覽量,還能順利寫下去!


(一) 實驗的簡單結論:

  1. 分段落方便閱讀:
    你會發現,雖然「使用前」的文章也分了3個段落,但跟「使用後」的相比實在很難讀下去,因為「壓迫感」。一堆字擠在一起很難讓人閱讀,尤其現在普遍都用手機滑文章,一旦有壓迫或煩躁感,低頭族就會跳過文章。這問問自己就能驗證。
  2. 分項次讓人順利讀完:
    有點深度的文章動輒三、五千字起跳,分段落只是「標配」 (標準或基本配備),如果要讓人順利「讀完」,更需要「分項次」這個「全配」 (全系列配備)。項次是「路標」,它起了指引的作用,每個項次只講一件事,讀者才能聚焦;不同項次是不同路標,讀者看到項次不同了,自然知道要切換思緒。有了項次,才能順利「引領」讀者享受文章。
猶如路標,項次能指引讀者的思緒

(二) 一切都是為了瀏覽量:

寫作當然可以單純自我抒發不帶其他目的,但承熙認為那畢竟少數。不管目的是不是賺錢,絕大多數寫作者都在意瀏覽量,分段落與項次就是為了攫取瀏覽量。

★ 延伸閱讀:自媒體平台文章如何增加瀏覽量?

(三) 讓自己順利寫下去:

你沒看錯,分段落與項次除了有「利他」的目的,本質上更有「利己」的效果,這個效果便是「方便寫下去」!
  1. 回想卡關時的痛苦經驗:
    你應該有這種經驗,寫到一半突然卡住,不確定正在寫的概念前面是否已經提過、或是猶豫某個闡述該放在這一段還是下一段、又或是整篇寫完覺得凌亂超想一鍵刪除?
  2. 別沮喪,你需要的正是分段落與項次:
    承熙以前也因為這樣而常常沮喪,可是我後來嘗試「金字塔原理」寫作後,這些煩惱漸漸少了。一旦學會金字塔原理,段落與項次甚至下標題,這些統統會水到渠成。這裡我不多講,有興趣者請看我的舊文

三、分段落及項次的壞處 - 過程很燒腦


(一) 人類的大腦傾向好逸惡勞,我們要挑戰它:

有好就有壞,壞處就是這樣做很燒腦!人類的大腦傾向「好逸惡勞」,因此不喜歡燒腦的事。但人是文明又上進的動物,想自我證明、自我實現、或是靠文字賺錢,就必須挑戰燒腦的事物。

(二) 寫作是逆向思考的過程,我們要反過來想-替讀者想想:

逆向思考是指一種不能太單向直觀、必須多元思考的模式,講白一點就是要多想想其他可能性。在寫作的領域,承熙認為就是不能太一廂情願,必須考慮讀者的感受。因此,寫作必須時時想像這些問題,包括:這樣寫讀者看得懂嗎?這與他們有啥關係?能引起共鳴嗎?文章的目的能達成嗎?

▲ 參考資料:腦洞大開的好幫手!「逆向思維」的訣竅是什麼?

(三) 其實燒腦也是好處!

承熙知道這點還無法說服你,但只要靜下心想,或許你就能有這番體悟。
想做好一件事,有不燒腦的嗎?

四、如何下手 - 你可以從模仿、學習與發問開始


承熙大致講完了,最後要談的是如何著手。

(一) 先從模仿 / 學習開始吧!

小時候我們學騎腳踏車,還不是看別人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你可以用金字塔原理去思考、架構自己的文章,這需要練習。請記得它最主要的精神是「核心概念在上層、下層支持上層。」

★ 延伸閱讀:寫作方法|「寫作厲害的人都擅長模仿」:如何對好文章進行仿寫?

(二) 卡關了就勇敢發問,也損失不了什麼:

學會騎腳踏車了,但又羨慕別人可以放雙手騎乘,可是自己學不會還常摔跤,那就直接開口請教對方囉。你可以問承熙,或是更專業的人士。我推薦「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咱們瞧瞧它的成立宗旨:
  • 更加熟悉並善用方格子的各項功能;
  • 學習更有效率、更能發揮影響力的寫作方法與技巧;
  • 了解在方格子上吸引更多讀者、透過創作獲得更多收入的最佳實務;
  • 觀摩、學習其他方格子人氣創作大師的成功經驗,最後自己也能成為人氣創作大師。
方格子創作者成長學院才成立一個月,已經超過 500 人追蹤。重點是,它免費,看完文章有問題也能發問,承熙相信它會很樂意回答的。正如我也很樂意。

關於寫作,有任何問題或建議,歡迎留言一起討論喔;如果有空,你也可以寫信給承熙,承熙很願意跟你切磋。祝福你!

>>> 承熙的信箱:[email protected]


如果你對寫作有興趣,覺得承熙的文章寫得好,請追蹤《承熙從素人銳變為寫作者之旅》專題,免費!我已經在寫作路上奔馳了,有志於寫作的你千萬別落後。

想知道承熙寫作方面的成果,歡迎先追蹤承熙的個股觀察SOP

  • 贊助或追蹤承熙之連結
  • 追蹤承熙的臉書
  •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在下面的拍拍手「點五下」,讓我能更自由地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K會員
91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