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慢之間~就有改變的空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己經常在緊張跟興奮時說話語速會變得很快,有時還會刻意提醒自己要注意語速放慢。
雖然自己覺得有進步,但還是經常會不自覺地的快,最近有一堂線上課程的經驗就是如此,還好算是一個內部的訓練課程。
話說自己在準備時特別容易緊張,也就提醒自己要注意時間,放慢速度,在預備好課綱後就反覆練習並且計時,在練習計時中都提早約七到八分鐘結束,心想練習的語速也可以,實際進行時還會有開場、互動,還會用掉一點時間,所以應該差不多。
到了實際上場到結束後只多了五分鐘,而且我也覺得OK,由於太太也同時在線上參與,我就很期待聽到她給我的回饋,她開口就說,你怎麼講話速度那麼快...
我一直在回想,到底是哪裡出問題?如果按照練習時的認知,我的語速是慢的,時間是提早結束的,但實際上場時,據她說我的語速快到她會來不及思考,沒有停頓的空間,而我又超出了五分鐘的時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雖然我們還有一些討論,她也提出一些建議希望協助我,最後我們還一起找到我在其他單位上課的影片一起看,她又跟我反應,這些影片的語速就比較慢,也很舒服,不會覺得有壓力。經過這件事,我開始思考如何幫助自己練習慢下來。
星期一早上要出門,我想到要練習放慢不是只有在說話時,而是我可以怎樣幫助自己在整個生活中慢下來,由於這兩年練習書寫、訓練左手、運動都有成效也持續著,我就相信自己也有能力幫助自己可以慢下來,而既然要練習就從每一件事開始。
當我在開車,我就提醒自己慢,這時內在有些聲音說:如果沒有早點到,可能不容易停車,但我想,如果要練習慢,就是要在每一個想要快的時候覺察,於是我決定繼續慢下來,並且接受任何結果。
後來一路慢慢的開,到了教室,並沒有晚多久,停好車,我上樓慢,做動作速度放慢,我在整理教室讓自己放慢,中午吃東西放慢,雖然刻意的放慢(還是會常忘記又快起來),有一點不習慣,但我也熟悉練習改變時的不習慣。
下午上課時,在課程活動中,在小組的討論時,我跟小組成員提到,我在練習讓自己放慢,如果說話像電影的樹懶也請多包涵。
今天這堂課也跟改變有關,老師讓我們在教室自由走動時,邊思考一個影響自己改變的因素,我沒有太刻意,我只是在行進中持續的放慢自己的節奏,放鬆的感受自己慢下來的狀態。
思緒從為什麼自己無法慢下來,轉到自己平常為什麼很多事都需要那麼快?我給了自己一個提問,然後繼續走著。
在行進間,腦海中浮現了小時候在學校被高年級同學圍著霸凌的情景,我必須在每一個應對中快速的反應、防衛,如他們會在我臉上揍一拳,看著我痛苦的表情,問我是不是不爽?
我想信沒有人被揍時,是會有很爽的表情,面露不悅馬上迎來一拳,裝作不在乎,在接著一拳,都不知道如何回應時,有點無奈,卻被認爲是嘻皮笑臉,再來一拳。
有時的情境會是實境版的快打旋風,高年級會找你同班的友伴,來一場現場的搏鬥,並且表明打贏就沒事,打輸的人需要再被一頓痛扁,有時真是在自己來不及反應跟思考時,可能身體就出手,甚至朋友就一記拳頭過來。
看到這些歷歷在目的回憶跟畫面,我有點明白自己為什麼總是在快速反應,總是會反射性的防衛,這一切就是在如此短暫的片刻在我內在重現。
很快的我把自己帶回現場,繼續的還在教室走動,我開始意識到自己的此刻很安全,我從早上很慢的開車,很慢到來到這裡,很慢的經驗自己,我發現在慢裡,我的空間變大了,我的感受比較深入了,我聽別人說話更清晰了。
過去身處的環境很危險,我必須快速反應,那已經過去。此刻的我很安全,有更有能力照顧自己,經過這個剎那的看見,我覺得自己更穩定,更有能力專注在當下,在接下來的小組討論中,同學回饋我,覺得我能夠很專注地聆聽,這個慢跟穩定也讓他們感到滋養與安心。
改變一個習慣需要有機會看到對我們的影響,建立一個新的習慣跟練習,我們必須要經驗到對我們產生的好處跟力量,於是就會鼓舞著我們繼續有小小、小小的持續跟進步,我會持續陪伴自己練習慢下來。因為我感受到「慢」,可以幫助我經驗的片刻變得深刻且寬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接納敞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命中的紅綠燈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下能掌握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會經驗到我們所相信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習慣到自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入監」「服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一句話解決所有親子之間的疑難雜症!現在市面上有很多教育孩子的書,也有眾多的方法,爸媽們可能也很難抉擇到底要買哪一本書、用哪一種方法,才能解決和孩子之間的問題。 其實,人與人之間的問題當然有很多面向可以探討,也會遇到各式各樣不同類型的問題,但此篇想要告訴爸媽們,其實孩子的想法很單純,內心很善良,還沒有接觸到社會這麼複雜的生態。
    avatar
    仙PIG
    2021-04-29
    快被遺忘的精采故事-帝國之間,民國之外1910~1941這段兩次世界大戰之間的近現代歷史,對2020年代的我們來說還距離不到一百年,卻近乎是一段被遺忘了的歷史。會被遺忘我感覺是因為還很難對這段歷史下註解,越是近代的歷史,就越會跟現在身處的社會有更多的牽扯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1-04-09
    「緩慢」的樂趣,其實就在我們的生活之中、俯拾之間社會型態的轉變,我們不得不讓自己的腳步能勉強跟上時代,住在鋼筋混凝土構築的都市裡,遺忘了最原始、最根本的土、木、河、山。
    Thumbnail
    avatar
    律羲和
    2020-09-04
    讓工作有效率,生活才有時間喘息:幾個鍵盤的快速鍵!工作要有效率,不是「把自己逼死,什麼都要快」也不是「我一定要照著既有的SOP去執行才是最正確的」而是「用對方法」「節省時間」「用最少的力氣完成最大的效應」。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08-24
    快電影019 消失的時間-正太控變父控的故事以下全是雷 慎入 女主接受心理治療 母親再婚後也過世 只能跟繼父
    Thumbnail
    avatar
    K.O.W
    2020-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