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生活

2021/09/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喜歡自己過的生活,過自己喜歡的生活
記得剛上台北工作的頭兩年,每天行程是『七點起床-趕上班-努力上班八九小時-吃晚餐宵夜(因為通常都是八點後才吃,等於就是吃宵夜)-滑手機滑到十一點準備就寢; 七點起床-趕上班....』。當時的我每晚睡前都會有一個想法: 覺得我就像是一個被上緊發條的機器人,每天就只能週而復始重複做這些事,現在想想這真的不叫過生活,只能說是過日子。
我覺得每天時間都過得超快,常常工作忙起來就忘記了時間,等同事問我中午要吃什麼,才發現「怎麼一下子就快中午了」,等忙到一段落要喝口水,才驚覺「怎麼一下子就六點多了」,似乎每天有做不完的公事,又經常覺得身心很疲憊。那時候常常思考: 是我做事沒效率?會議太多?還是很多決定都要跟其他部門溝通協調等結果?或是像前輩說的『事情是永遠做不完的?』
最後得到結論: 我很肯定只有為工作忙但沒有自我的時間的生活不是我要的

前幾天看了一篇《人生鐘三六0》的文章,把時鐘切分成四個象限,分別代表人生四個重要階段。
  1. 七歲到二十一歲,是「學習」階段,必須用盡全力充實自己,才可成為在職場上與人競爭的優秀人才。我認為充實自已是非常重要,大多的人似乎只專注在職場所需要的技能上,就是所謂的『硬實力』; 但是,培養軟實力也是很重要的。所謂的軟實力是與一個人的情商、個性、社交禮儀、溝通、語言、個人習慣、樂觀、和領導等人際關係方面的特質相關。
  2. 二十二歲到四十二歲,是追求「位子」(職位和定位)的黃金階段,這時候的你除了要繼續努力學習,更要懂『用對的態度、對的方法,做對的事』,才會比別人更容易爭取到好的位子,為自己的幸福人生打下根基。這過程會歷經很多挫折關卡,你也會經歷過很多次的失敗才能找到對的方法,但這都是每個人的必經過程。我有一句座右銘用來勉勵自己『寧可現在努力充實過生活,也不要等老才要為生活而努力』。
  3. 四十三歲到六十三歲,是盡力「追補」的階段。如果在人生前兩階段,你扎扎實實地努力,就能在這個階段達到你要的財富和能力,更加輕鬆的過你想過的生活;倘ㄤ若之前做的不足,尚未累積足夠的財富與能力,這時便要全力追補,加倍努力累積能力與財富。這過程會蠻辛苦,因為要花更多精力和心力,而且也沒有本錢經歷很多次失敗了。
  4. 六十四歲至八十四歲,則是講求「安定」的階段。無論這一生過得精采或平淡,最終會發現,與家人共度生活的每一天才是最簡單也是最令人心安理得的幸福。
人生鐘三六0
創業後才開始真正過自己喜歡的生活
我現在的行程是『六點多起床先泡一杯咖啡或熱茶-七點做一點家事或是運動-七點半到八點選一本書&播一首喜歡的鋼琴或爵士樂曲-八點半就九點打開電腦看一些有興趣的線上課程&收email或做Podcast或是寫文章-六點過後才打開電視看國際新聞-七點到十點上線學習-午夜到凌晨兩點就寢』,平日和週末基本上都是一樣的行程,除了這些,也會抽空和家人朋友視訊聯繫和國外客戶通訊關心他們生活和生意情形。

或許看到這裡,你會認為『我又沒有跟你一樣是自己創業,怎麼可能有那麼多的自己時間』。我想告訴你的是『時間是可以擠出來的』,你是否願意早上提早一小時起床?你就可以悠閒地在家裡喝杯咖啡吃完早餐,再漫步出門去上班; 你是否願意在下班後買完晚餐,找一間花店買幾朵喜歡的花,到家後插上漂亮的花瓶擺在跟餐桌上,與家人共享晚餐; 放假日在家裡的露天陽台鋪上毯子、放置幾個香氛蠟燭、播一首讓你感到放鬆的音樂和親手準備餐點給你愛的人,你們一起賞月。

吳淡如《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以下為我選用的摘文
我們的生活總是在遠方,都在想:如果明天我有錢,我就可以...但是如果你現在賺少錢不快樂,就算你有再多的錢,我保證你也不會快樂;如果你一個人的時候不會自得其樂,即使嫁了人,娶了老婆,別人跟你一起一樣不快樂;如果現在不懂得享受生活,未來也不會享受生活。
有人問什麼叫做自由,所謂的自由就是:你想要拒絕一個人的約會,已經不需要任何理由,你有權力過自己要過的生活,有權力去自己要去的地方,其實生活很簡單。
男人跟女人都很喜歡在自己的人生設一個deadline,比如說:我25歲一定要結婚,26歲一定生孩子,30歲時一定要一男一女,31歲的時候一定要有房子,所以很多決定就很草率,如果剛開始你找的那個人就不對,往後再怎麼努力都不對;有時候,我們常常會覺得婚結了,所有問題就沒了,那如果結了婚還有問題,就趕快把小孩生一生,其實你的問題在這個階段沒解決,在下個階段只會變大。
你對未來不用期待太多。期待太多,老實說挫折感會很深;不如看看你現在做什麼事情,會讓你覺得很自在,吸收到很多的東西,那個時候你才會覺得人生真的很充實,另外,一個人如果太努力在活給別人看,就會痛苦得不得了。今天如果你相信自己做得還不錯,不在乎別人怎麼看你的時候,你真的可以很自在。
重點整理
一.要懂的自得其樂
二.每天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是你的自由,不用在意別人眼光
三.隨心所欲
從今起過自己喜歡的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喬學說
    喬學說
    我是喬,我正在學習如何用詼諧和有邏輯說出我所想傳達的觀點,目前正在疫情中堅持地走在創業這條路上,利用疫情多出來的空閒時間經營Podcast頻道 「疫起托課 Let's Talk」,並學習如何創作知識內容,個人定位品牌Joan引領您勇創新人生 https://linktr.ee/JoanVisi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