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城

2021/09/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他說他來自重慶,我想到的是VaVa那首《我的新衣》裡面的歌詞。不過歌詞唱的應該是「我來自成都,是成都的恩賜」,不是重慶,我把兩個地方混淆了。
  我第一份工作的地方每個人都只有小小的一個座位,面前擺著一台電腦,每天要用QQ或者微信加上至少60個潛在客戶,這個部分是沒有任何技術性的,加就是了。
  對方同意加入後,要如何跟對方混熟又是另一回事。組長不會教你的,教了他的方法給你,多半你也用不了。
  我工作的時間只有區區一個半月,正逢Covid-19疫情嚴重和我大學畢業第一個月,我至今做了新的工作,我依舊沒有辦法思索出適合我、能與客戶混熟的話術。
  這段時間的每一天,我都在懷疑自己的人生,大學畢業做這個賺錢,那我為什麼要花錢去讀大學啊?後來想想,如果高普考沒有延期,我的第一份工會是這個嗎?是啊,放榜10月,我7月到9月也會有工作的,如果也是這份,我也會用全身上下的力氣去珍惜高普考的職位。

  遇到他的時候,其實我不知道他是潛在客戶,總之一天內要加上60人,所以便加入了,加入了之後,就一直一直聊了下去。
  我可以說是非常非常難和客戶混熟,百分之九十九的潛在客戶都拒絕我了,我也是花了超級多時間才意識到,這傢伙原來是潛在客戶啊。
  這個工作一天比一天還要消磨你對於這個工作本身的熱情,這種事情怎麼可能會有熱情?如果你根本不想要去和一個網路上的陌生人「做朋友」,然後叫他帶客人投資外匯黃金,你做這件事的本質,就是為了賺錢而賺錢。
  而且可能還是三個月試用期,你也賺不到那所謂的獎金。
  懂賺的同事當然都賺得開心啊,這份工作對他們來說是「事業」。在網路上推銷一個陌生人就是他們的「事業」啊。
  總之,不是我的事業。
  我就是和他聊著,在每天要過去被其他陌生人拒絕、辱罵前,我就是和他聊著。
  聊了很多事,有些不是真的。
  我沒有告訴他我是做業務的,我騙他說我是做電商平台的小編,那是我真實想做的廣告行銷職,但是求職網上所有社群經營職缺,都需要有一年以上工作經驗,剛出社會的我根本沒有機會做。
  都是聊輕鬆的事,比如說平常有什麼興趣,中午吃了什麼。
  倒也不是像問安啦,我也不知道如何敘述這樣的感覺,總之,蠻有趣的。
  老實講,每個人的每一次接近都是帶著目的的。
  你想跟一個人做朋友,「找尋到共同興趣的同好」就是你的目的,你想要追求一個人,「進入親密關係」就是目的,網路業務也是,你要把他拉來平台請客戶入金就是你的目的。
  我並沒有覺得什麼不好,直到有一天,我告訴他我有男朋友。
  其實倒也沒有過了很久,他顯然有些為難。
  妳有男朋友了,那我們兩個豈不是沒有機會了嗎?他說,發了一個哭笑不得的表情符號。
  我就跟他說了真實的想法。
  我說,我們還是可以聊聊啊,又沒有關係。反正這段所謂友誼就是持續著。我們也沒芥蒂什麼,總之就是談天說地。
  倒也不是說什麼吧。有些東西牽扯著我,跟他一直聊著。
  不知道呢,就好像,你是個社會底層中的底層,但可憐的是,你有情緒、你會喜歡一些事物,有時候最慘的是,你會熱愛一些不屬於你的人事物。你愛得心慌,愛得無可救藥,但你不會有更好的命運,你在某個歲數以前,都會是個底層普通人。
  花了好多時間,在公司做這個業務工作,每天就是不斷不斷的經歷負能量、被拒絕、被辱罵,甚至有時還被上司要求加班,年輕就是這樣,無可救藥,慌張著自己不是自己想要的樣子,然而掉著眼淚,世界上除了你,沒有第二個人會在乎這些情緒。
  跟他說話,我感受到自己被重視著。
  真是奇怪呢,上至我的父母,中至學校,下至這個社會,我很少覺得自己被這樣重視過,他們都要求我要變成一個樣子,所有人都應該是那個樣子,不活成那個樣子就是妖怪似的。
  有時他說他想見我,我也會跟他說,我也想見他。
  這是真實的,我真的想見他,想知道他是什麼樣子。
  圓的?扁的?方的?還是什麼樣子?
  在某天,他給我發了他的照片,我知道了他是什麼樣子。
  30歲,住在上海。住的公寓3000塊人民幣一個月,喜歡吃辣。
  抽菸,有時會忘了買菸,必須熬到下班才能抽。
  華人都要以結婚生子買房為己任,不巧的他也是。
  他說他跟上一個女友分手後,已經一年沒有做過了。
  我跟他聊著這種寂寞感。
  日子是一個人過的,回家沒有人可以擁抱,是的。
  我在遇到我男朋友前,也是那樣過著每一天。
  某種程度上,一個人是不會死的。
  但是你不知道自己是重要的,有時也是很漫長的事。沒有人告訴你,你是珍貴的、重要的,你就不會覺得自己是被需要的。
  不是痛苦啊,是漫長。你在宇宙裡只有你自己,你認為自己不夠好,但還是要活著。
  有天我問他,你說這些,難道你希望我留下嗎?
  我去找了你,難道就一直留在那裡嗎?
  他說,那樣當然是最好的。
  他說著的這些那些,他希望我去見他,他希望我留下。

  某天開始,我有種愧疚感,我認為自己做了件不好的事。
  我深深愛著我的男朋友,我並沒有用交往的心態去跟他交流,這也是為什麼能夠聊得這麼久。
  總歸……這是不好的吧。
  我並不介意他說那些他想要我的那些。
  那都是正常的,沒有人是不帶目的性的在接近其他人。
  性也只是一個目的而已,是一個短程的目標,非常的正常,完全可以理解。有些東西就像是買賣,他也就是想花120萬人民幣,去買一個免費可操的逼而已。
  我可以理解,這種事情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但愛的部分,我怎麼會知道呢?有些情感,非常地麻煩。
  底層普通人的愛,很賤。沒人在意,也不值錢,甚至也不稀奇,是稀鬆平常的。
  離職之後,我沒有再聯繫過他了。
  不知道他過得好不好,是不是翻牆出來用YouTube還會被鎖VPN?
  是不是還焦慮著30歲沒有找到老婆?回老家重慶買房了嗎?
  這些已經與我無關了。我選擇了我要走的路,一個不會有交集的命運。
  有時你會有一種錯覺,彷彿那是一個夏日,抓住了一塊浮木,就可以停止在海上的漂流。並不是那樣的,底層的人只能往死裡掙扎,用全身的力氣去拼,才能扭轉自己的命運。
  我不知道我這一生是否有機會見到他,或許一輩子都不可能。
  人一定要務實,不夠務實的下場除了死就是半死不活。當你是一個底層的普通人,務實地活就是你的命運,不會有其他的了。
作者後話:
  這個短篇是根據我在華**球工作時的真實經驗寫成的,當然故事裡有些不是真的。我在學生時代是個非常浪漫的人,但是畢業即就業後,我被資本主義的鐵拳打醒了。沒有錢就是真的沒有錢,有錢就是需要更多錢,在台灣生存就是這樣。當你是一個底層的年輕人,錢絕對沒有足夠的一天的,這個月繳完房租,錢還有剩,我也會想著什麼時候可以負擔頭期款,10年?20年?頭期款夠了,我也會想什麼時候繳完房貸。某些時候,底層是一個必經的過程,尤其是在台灣,年輕的我就是底層。
  大家常說社會主義鐵拳什麼的,但記住,打醒你的永遠都是資本主義。
  沒有錢就是沒有錢,現實就是這樣。
  華**球這份工作我不喜歡也不討厭,但故事裡的經驗對我來說是很特別的。
  
1會員
3內容數
【宇宙記憶專欄】給您完整的原創BL小說作品,月付50即可享有完整的閱讀權限。 *注意:大部分作品都是NSFW,上班上課時要注意有沒有人在後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