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不會其實我在作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媽媽過世後,即使過了好幾年,我也偶爾會想,有沒有可能這是一個夢境,只是我睡得比較久,還沒醒來?
不是連續劇裡瓊瑤式的「我真希望這是一場夢(哭喊)」,
而是真的認真思考,這一切都是夢的可能性。
媽媽被宣告死亡後,我跟弟弟在醫院等其他親戚過來,
遠遠地我看見了小姑姑的身影,我試著從她的表情判斷我應該做什麼樣的表情
(因為此時我年幼的頭腦還無法消化一切的劇情)
啊!姑姑好像在對我微笑,
於是我向姑姑走去,也對她微笑,

咦,不對,姑姑哭了,剛剛不是微笑,是哭泣之前臉部皺在一起的樣子,
我好像不應該笑。
大人們都戴著墨鏡,似乎都能推測出發生什麼事。
爺爺非常生氣且激動地說「一切要依法辦理」,

最後當然沒有人辦理任何事,沒有人受到處罰。
我得知在檢查結果中,媽媽的鎖骨斷裂,
而死亡證明上開立的則是「心肌梗塞」。
我沒有問過大人們,為什麼最後的結尾是心肌梗塞,
但這個四個字在我的求學過程中幫上很大的忙,
從小學到大學,同學們只要聽到跟我同住的家長不是媽媽、來開家長會的不是媽媽、來參加畢業典禮的也不是媽媽,都會非常好奇而且一定打破砂鍋問到底,
小孩就是如此純真且不會看別人臉色(誤)
而這時候我只要說出「媽媽生病過世,好像是心肌梗塞...」就能成功地讓同學們閉上嘴,也毫無例外的他們會露出尷尬不知所措的表情,
此時我會趕緊用開朗的神情說「我沒事,我現在很好。」期望對方可以盡快收起憐憫同情的臉。
這齣戲從小到大、直至出社會後都仍經常上演。
我也曾經想過要對親近的好友們說出一切,但我嘗試後發現,我說不出口,
我的口腔無法講出「家暴」、「自殺」這兩個詞彙。
我甚至希望這些詞彙從教育部辭典中刪掉,一輩子不要看到,很鴕鳥吧。
近幾年才得知有「家暴目睹兒」這一種身份,然而我已經不是兒童了,無法得到相關機構提供的服務,可是怎麼辦,目睹兒都變成目睹中年人了,傷痛好像從來沒有復原過。


2會員
2內容數
我一直在等待家庭暴力引起的創傷被我頭腦遺忘的那一天, 然而事實是,這樣的創傷很難隨著時間“消失”或“自動痊癒”,至少在我身上是這樣 因此在事發約25年後,決定提筆紀錄下父母給我童年的不美好回憶, 希望藉由事件的回憶與梳理,正視自己的感受, 也希望能給相同經歷的人一些支持與安慰。(可能很難有安慰的作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海狸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那天早上,媽媽不見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觀影日記|你或許看見我,但我其實並不在這裡。學校充滿各種問題學生,虐殺動物、校園霸凌、輟學、恐嚇教師等事件層出不窮,教師們力不從心,而家長不負責任。亨利似乎是唯一能吸引學生注意力的教師,但他卻僅僅帶著軀殼,漫遊在現實之中。
Thumbnail
avatar
heloisztof_まき
2021-07-27
4.村長不聊:創作者其實不如你想得那麼堅強他們不太會想在讀者面前表現自己脆弱的一面,因為脆弱通常會被認為是討拍取暖賣可憐──這種評價的出現對創作者反而是更傷人的,所以能避免則避免。 對創作者而言,能做的就是繼續寫,努力寫,反覆修改檢討,提升自己;即使容易想太多,但這已經是創作者為了能被「看見」至少能嘗試做到的事。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03-31
38/365天持續寫作 - 會不會我們的生活方式,其實也決定了我們會相遇的人 ? 早上九點,這時間的人潮已經跟七點時不太相同了。 我一向都滿喜歡觀察路人,這習慣大概是以前等人時養成的吧 ! 我還記得大學時期,我會跟好朋友章魚一起坐在東區的路口,觀察人來人往的路人們,揣測他們的心情,猜想他們要跟誰赴約,甚至猜想他們真實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0-09-30
防疫悶到慌?我在家會做5件有趣小事防疫期間,大家盡量不出家門。這對我來說其實是一件天大的喜事,因為我本來就是個宅女,如今有了個「正當理由」可以窩在家裡、推辭工作聚會,簡直樂開了花。不過我發現身邊朋友都迫切地在找一些「不需出門的有趣小事」來豐富人生,我就也來跟大家分享幾個防疫期間寓教於樂的小活動~
Thumbnail
avatar
SKimmy
2020-03-26
「其實我壓根就不想寫這本書。」——藏在《小婦人》背後,作者已說、未說、不可說的真實意志(本篇為個人觀影/閱讀心得,夾雜個人意見、可能有雷並且還很長,請酌情閱讀) 等了很久的《她們》,從去年看到第一支預告就開始期待。上映首日立刻跑去看;看完之後把書買回家重讀;讀完又忍不住一直google原作Louisa May Alcott,這才發現原著背後的精彩:作者根本就討厭這本書.....
Thumbnail
avatar
Iris Chang
2020-02-04
致H:分手至今總是會在夢裡夢到他,我是否該看心理醫生!?Dear H,謝謝你陪伴我走過人生最低潮的一年,從我上一任男友分手到現在即將快一年,這一年我過得很充實,工作以外的時間,我也做許多我人生想做的事情,也非常感謝你的故事分享讓我每每從很低潮中又充滿正能量...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3-05
擔心錢不夠?其實是大腦在作怪!我曾是個「金錢焦慮」特別嚴重的人,從小就對錢充滿不安,擔心自己會沒工作餓死路邊。當然,我不覺得自己特別愛錢,錢不是人人愛嗎?直到高中時有次生日,死黨送了我一幅「畫」,畫框裡貼滿了一塊...
Thumbnail
avatar
moneybar
2018-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