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夢如幻

2022/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週日在上課時,哥哥傳來訊息:媽媽一直在哭,說有一個弟弟不見了,問我印象中知不知道這件?
我試著拼湊一些記憶,但確實不知道是否有此事(媽媽是獨生女)。
看護也說媽媽最近常做夢,有時候夢跟現實生活搞混了,醒來還會持續的悲傷。
週一下午,看護透過視訊跟我聯絡,她說阿嬤一直在哭,也不知道哭什麼?說得也不是很清楚,然後透過鏡頭讓我跟媽媽說話。
畫面中的母親哭得像個孩子,不是只有難過的落淚,而是嚎啕大哭,一開始還不認得鏡頭裡面的我,媽媽有重聽,我說話她也聽不見,多虧看護機靈,要我用寫的。
就在工作室透過鏡頭視訊跟白板的書寫跟母親溝通,最後我跟媽媽些說,我明天會回去看妳,看護還讓媽媽唸出來確認她看得懂。
接著媽媽情緒較安穩後,看護接過電話,說阿嬤有比較好了,但跟我說:她希望阿嬤不要哭,如果她再哭要怎麼辦?我說你就讓他哭,幫我陪著她,就陪著讓她哭就好,不需要制止她。
她又說:但是我如果看到阿嬤哭,我也會想要哭那怎麼辦?我說沒關係,如果妳也想哭,就跟阿嬤一起哭,哭沒關係的...
星期二上午回去看媽媽,她一看到我就開始流淚,看媽媽很難過,我也覺得心疼,我放好東西,坐在她邊旁一手握著她的手,一手搭在她肩上,我問:老母妳怎麼了?
她邊哭邊搖頭說:兩個小兄弟放學回來的路上就沒有了,但也說的不是很清楚,我問怎麼沒有了?她還是搖頭說,就不見了...
後來她一直看著我,我也一直看著她,看著她慢慢舒緩的情緒。後來看護也說,阿嬤應該是做夢了,只是她醒來後還記得,以為是真的。
我也想到,之前我回去,媽媽也問我說:為什麼我在樓下跟人打架,但我並沒有。
看著媽媽漸漸緩和的情緒,讓她吃蒸蛋湯,媽媽喜歡蒸蛋湯,整碗都吃完了,這時候,想想到底媽媽是不是做夢也不重要了,重點是她確實在當下感受到悲傷。
回憶從小對母親的印象,她一直都是一個樂觀,時常笑臉迎人、也很少生氣的母親,從沒有看她哭成這樣。
也許媽媽現在更像個孩子般純真,有傷心難過就可以表達出來,這樣未嘗不好,因為情緒跟感受都能流動,就是很棒的療癒。
也許母親真的因為夢中的故事情節受苦。透過媽媽的經驗讓我想起時常有機會陪伴一些人,他們又何嘗不是因為一個念頭、一個腦海裡的故事、一段經驗而受苦呢?
我的一位師父曾說過,我們都在如夢如幻的世界中執以為實,把一些念頭、想法、情緒`感受當真而受苦。
聽到看護說:媽媽可能是把夢當真了,誰知道呢?也許在另一場輪迴的大夢中,我們都未醒,我也只不過是在媽媽另一個夢中,扮演她孩子的角色。
在夢裡~我陪著她哭,在夢裡經驗著我們的故事,在夢裡我們珍惜著還未醒來的緣分,我們就只是在這夢中有緣成為母子。
我期待自己有一天能夠真正的醒來,但也希望自己還在夢中的時刻,能夠繼續陪伴一些人,陪伴他們經驗著如夢如幻的難過跟悲傷、經驗著看似堅實的困境跟挑戰,希望自己有能力,最終在陪伴的過程中可以一起醒來。
吃完東西去媽媽睡了一會兒,等到她醒來,我跟他說我要回去了,媽媽看著我,跟我說:你不要走,留下來好嗎?
我問:要留下來做什麼?
媽媽:跟我一起去看阿嬤、阿祖...
我想想,快要清明了,也許媽媽會掛心祭祖,我跟她說:妳放心在家休息,阿嬤那裡我會去,她點點頭說~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