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的我_在我夢裡逝去的人們

2022/07/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們常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夢是潛意識帶給我們的消息。也有人說夢境和現實是相反的,夢見發大財的人可能會窮困潦倒,夢見自己死無葬身之地的人或許能絕處逢生。
無論夢境的好壞,它們都有個共通點——幾乎在清醒過後沒多久,你就會忘了大部分的內容。當然,也會有讓你一輩子「難忘」的夢境,像是看見一間乾淨舒適的廁所,接著在一片濕熱中醒來。
我很久以前聽說過,人一個晚上或許能做到七個夢,但這些夢通常我們都不會記得,就算記得也記不清。我小學時幾個印象深刻的夢,有夢見一個沒有腳的叔叔來我們家作客,醒來後我把內容紀錄下來,寫成了短篇小說。我還夢見一個殺人犯的新聞,兇手對同學痛下殺手的原因是「好奇人肉的味道」,新聞甚至播報了,兇手媽媽替兇手煮死者屍體的畫面!每當提起這個夢,我總會開玩笑說:「你知道這個夢最恐怖的是什麼嗎?是這個新聞明明是講英文的,我居然聽得懂!」
中學時夢到服飾店的假人突然衝出來,撲到我身上,嚇得我一醒來就跑到客廳大哭,父母聽完夢的內容後隱晦地告訴我,我可能是在思春,但我一點也不這麼覺得,因為我有好一陣子都覺得會有東西突然衝出來,那種恐懼實在沒有春日的美好。
從高中到大學,我一共做了四個有關談戀愛、被告白的夢,其中兩個是高中同學,一個是大學同學,一個是沒有臉的陌生人,我發誓,我真的對這些同學沒有興趣!做這些夢,是母胎單身的我太想談戀愛嗎?雖然我覺得不是,但如果是的話,我現在肯定不會再做這樣的夢。
上大學後,我的夢似乎成了連續劇,我夢到了一系列有關懷孕的夢,發現自己懷孕、孕期、臨盆等救護車……剛醒來時真的有自己在孕育一個生命的錯覺,我也和我的心理師討論過這件事,說等夢到孩子生下來再跟他分享,很可惜我都快要畢業了,這孩子還沒生下來,可能我懷的是個哪吒吧。
也有解夢說,夢見自己懷孕,可能是自己有一個正在孕育的計畫,但那個計畫究竟是什麼呢?它已經孵化或流產了嗎?我不知道,或許等羊水破了,或血流下來了,我才會得到答案吧。
夢到和幼兒園同學一起去探險、夢到未成年的自己騎機車裸奔、夢到以前喜歡的人,還夢到很多次……夢總是千奇百怪,通常我做完夢醒來,第一件事就是Google「周公解夢」,看到好的內容就是「借你吉言」,看到壞的內容就是「參考而已」,總之就是不放在心上,看完也就忘了。
分享這麼多夢境,其實只是因為我在一個平凡不過的清晨,又一次因為「在我夢裡逝去的人」而驚醒,冷靜下來後便開始紀錄這些夢境。如果夢境真的是潛意識的細語,那它到底想和我說什麼?
在記憶裡,我一共夢見過四次死亡,一次是我自己,一次是我媽,而我爸佔了兩個名額。父母死亡的夢境,其實我對內容沒什麼印象,唯一的印象就是夢裡的自己在哭,醒來後的自己也在哭。我倒是記得時間,第一次夢見我爸死的時候是凌晨四點,當時我哭著摸黑傳語音給他,要他照顧好身體,而近期夢到的第二次是在五點,天剛亮我就在流眼淚,回籠覺醒來後就開始和當事人抱怨,說他害我一大早就醒了。
我們都知道,父母會逐漸老去,且有很大的概率會早我們一步離開,但我們仍自私的希望,他們能老得慢一點,再慢一點……然而我們也得有一種心理準備,會被冠上不孝的罪名,讓父母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心理準備。
那是高中的時候,當我走進教室,發現所有同學都在談論我的死亡,我不記得同學們談論時的情緒和內容,但那種沒人能看見、聽見自己的恐懼,至今仍深深刻在我的心裡,那實在太孤獨了,我的存在被壓抑到讓人喘不過氣。對於這段內容,我只記得不被察覺的恐懼,和一個我不太喜歡的同學突然碰到我,告訴大家我就在這裡,被「知道」的感覺我忘記了,但我相信那肯定是種被救贖的感覺。
我還記得,在我某一個時期的家的沙發上,媽媽正傷心地哭著,我站在她身後,看著她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只能和她一起哭,無論我怎麼喊,她也永遠聽不見我這一聲「媽媽」。在經歷過這個自己死亡的夢後,我便決心好好活著,每一次掐緊自己的脖子時,只要想到媽媽,手就會自己放下來了——我死了,她要怎麼活下去?
對於這種自己道德綁架自己的想法,我偶爾也會怨懟,覺得我為什麼連死,也要顧慮別人?但我能怎麼辦呢,那可是我媽啊,我怎麼可以殺了她女兒?我或許還會夢見一千次死於非命的自己,會掐住自己的脖子一百次,但我堅決不會付諸行動。
天曉得,下一個在我夢裡逝去的人,會是誰?雖然解夢都說夢到一個人死亡,代表那個人會很健康,但我總有害怕自己在做預知夢的時候。我們都應該敬畏萬物、敬畏生命,要學會珍惜現在和尊重離別,或許從夢裡開始體驗,會是個不錯的選擇,即便是場惡夢,但總比在現實裡經歷好,是吧?
亭醬
亭醬
「□□的我」是自身經歷,「□□時」是創造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