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我讀「身為職業小說家」(下)- 聊「療癒」

2021/09/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村上先生在本書中的最終回回憶起了自己與心理治療師河合隼雄相遇的場景,並將兩人的相遇過程、與其相遇後的心得透過演講分享,也透過書寫記錄了下來,其中引起我注意的第一點是,兩人在剛開始相遇時,村上先生感受到河合先生有一對「看不見深處」或者說「有深度」的眼睛。我自己覺得某種程度,眼睛就是靈魂之窗,擁有這樣深邃眼睛的主人,想必靈魂也很深邃通透吧!靈魂通透的人,想必是極富有洞察力與療癒力的!另外一個引發我特別關注的點,就是村上先生認為自己在做的跟河合先生在做的工作性質上有若干相似之處,那就是:將自己接近於無,以便讓對方的狀態可以自然,並以文本的方式原原本本地將對方吸進去,接受到對方原原本本的狀態。
  我看到這邊不禁訝異,太巧合了!沒錯!
  這就是心理治療師(包含諮商師)在做的事情。心理諮商或治療的過程就是如此。治療師要能感知到對方原原本本的狀態,不要受自己的雜訊干擾。雜訊可能是治療師本身的喜怒哀樂,或人生觀,或價值觀、偏見等等。
  村上先生在最終回還提及一個比喻:投出去的球,對方能用雙手確實地接到,每個細節都理解到的感觸,不用說明、不用講理。……這種手感,對我來說是比什麼都高興,都受到鼓勵的事。如果世界上,有個人可以引導你自己將你生命故事中的經驗拆解再統整,並且原原本本地去理解你每個故事細節的感觸,再將那樣的感觸回應給你聽,讓你自己不僅被那個人理解,也能夠自己理解自己這是何等的感動!
  以上過程得來的感動,就是「療癒」,或說「得到療癒的感覺」。
  很令人開心的是,以上療癒的工作不只是諮商師正在做,像村上先生這樣的作家也透過小說的書寫正在做,藝術家也透過畫筆、各種媒材正在做,如果你願意,只要有紙跟筆,寫下當下的心情,或一台簡易的文書型筆電,打開WORD開始打字,打下自己的心情,你就在嘗試做「療癒」的工作了。何以說這樣就是療癒的工作?因為我想,有時我們礙於環境的限制,不一定有明確的對象可以投球跟接球,你也不一定現在就能鼓起勇氣,投身進入一段心理治療的過程。但透過自己書寫的過程,就可以跟自己對話,自己投球也自己接球,當你能透過文字的表達來接住自己的時候,你也多少會有些感動,或者說療癒到自己!
  村上先生提過,寫作多少都有自我療癒的意味與自我修補的意圖,我覺得這句話很中肯,在上一篇書評我已交代自己「為何而寫」的脈絡,延伸更多的說,有一部分的自己,是透過書寫在沉澱自我、抒發心得,做自我療癒的整理功夫。書寫後將作品收著不見光的,可能就成了日記、週記等;書寫後公諸於世,貼在網路上、登載在刊物中的,可能就成了與他人心靈碰撞的火花(Spark);另個部分的自己,寫作是為了分享,跟人交流、跟世界維持聯繫,或者有詩意一點的說,是想去延續這種Spark。我始終沒有忘記自己也曾經在心理上、經濟上非常匱乏,所以希望透過方格子的平台給予別人心理上一點支持或安慰,不讓同時在心理上、經濟上遭遇困頓的人兒覺得無所依靠,覺得沒人在乎或關心他們。某種程度,這也是在修補過去曾經非常匱乏的那個我,告訴自己:過去的你或許沒機會得到關愛,但至少現在的我,可以強壯到可以付出一些心力寫些文章,讓同樣受苦的人兒稍微感覺到被關愛,感覺好受一些。現在受苦的人兒好受了,過去那個part的我自然也會更開心了!
  很開心你願意看完這個系列的書評文章,雖然不確定有沒有講清楚「療癒」是怎麼一回事,但至少我有機會把我對Spark的概念分享給你,看看是否能引發一些你的Spark,或者讓這個Spark有機會療癒到你。如果真有療癒到你,真是我的榮幸!
  願你有個美好的夜晚與假期,中秋節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