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這輩子最有成就感的事(下)

2021/10/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時候匱乏感來自深刻的恐懼和創傷,而且不分階級。我曾經訪問過一位白手起家、擁有豪宅名車、麾下帶領百人團隊的超級業務大王,談到是什麼契機讓他走上業務這條路,並百折不撓地成為這一行的標竿人物呢?
超業大王悠悠說起自己兒時家境貧困,每年寒暑假末了,他的父母都會從衣櫃裡拿出平常慎重收好、最體面的一套衣服,梳洗打扮一番前往村里中的大戶人家拜訪,後來他才得知父母是去向大戶借錢付他與手足的學費。
某一回鄉間舉辦宴席,年幼的超業大王跟著父母一起去同樂,巧遇大戶人家同齡的孩子,說到這裡,超業大王猛眨著眼睛,他下顎抖動,脣形也變得歪扭,倏地間兩道淚水滑過臉頰,「那個時候,我感受到階級……
我趕忙遞上衛生紙巾,雖然我很想追問大戶的孩子當年到底對超業大王說了什麼、做了什麼,還是對方其實完全沒有針對他做或說任何事,大戶的孩子光是出現在宴席上,就占盡風采,成為人見人愛的焦點,讓他驚覺命運是不公平的,忽然間自卑或察覺到某種極端的匱乏?甚至在歲數是孩童好幾倍的現在,他想來還會激動落淚?但在此時繼續逼近,催促他交代清楚自己的童年陰影未免太白目,我只能先待機,等他重整情緒再談。
然而,恢復鎮定的超業大王再也不肯提他的童年往事,他掛起笑容,說起他因為業績屢創紀錄被公司招待玩遍世界各地,他住過杜拜六星級的帆船飯店、去過馬爾地夫搭豪華遊艇潛水等等。我心裡徒呼負負,做這些不著邊際的表面功夫是何必?讀者想看的是被打趴在地仍不放棄、絕境重生逆轉勝的故事,超業大王明明有很能引發共鳴的致富動機,最後仍顧慮顏面把真心話壓了下去。
事後我反省了與超業大王交手的過程,我是為撰寫報導而來,他則希望世人透過媒體認識他並肯定他的專業,所以在塑造權威形象時,該提不堪回首的往昔嗎?把自己內心最軟的那一塊攤出來是安全的嗎?既然已經說的話收不回來,亡羊補牢之計就是別再透露更多,不妨用各種正面表述覆蓋過尷尬,起碼在面子上扳回一成。

創造不朽

讓自己的故事被人傳頌

無論是窮困還是富裕,人性都是一致的,渴望自己能「被人看見」,然後「被人記憶」
回到和大富豪的訪談現場,他已經建立起防線抵禦所有關於匱乏感的問題了,再從同一個話題切入鐵定是此路不通,我決定換個方式提問:「聽到您這些年來完成這麼多困難的目標,真的很不容易,如果我們聚焦一些,找一個最具代表性的,您認為這輩子到目前為止,最有成就感的事是哪一件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37 字、8 則留言,僅發佈於天篷權貴與他們的產地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6K會員
154內容數
關注社會階級、金錢與權力,分享相關文學、社會科學的閱讀及訪談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