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有所成就」?

2020/09/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志自從跟女友分手後,就一直深陷痛苦當中,無法自拔。
:「最近心情還好嗎?」今天我再次問候他。
:「現在還好啦,沒事的!還是先為自己的前途做規劃要緊。」
聽到他打起精神,真替他感到高興。
我接著說:「你最近要換工作啦?」
:「還在考慮,畢竟她也叫我要成為一個有成就的男人。」
有成就的男人?我愣了一下,該怎麼界定「有成就」呢?
我問了他:「什麼樣的成就呀?」
:「可能月薪高一些、買個公寓吧。」
:「以你的才能,一定可以的!」我這麼回他。
但我想,或許他把「成就」二字轉換為「目標」會好一些。
話說回來,世俗人眼中的「有所成就」大抵都是怎樣的呢?年薪百萬、千萬?有台高級跑車?住在黃金地段?但擁有了這一切真的就是一位「成功人士」了嗎?如果一個人擁有了這些,卻做盡壞事,還能夠稱他為「有成就」的人嗎?因此我感到納悶,為什麼在世俗人眼裡,「有成就」不能是內在涵養、道德觀念達成聖人之舉呢?
曾經聽過一個朋友提起他的鄰居,是個擁有千萬豪宅、好幾台進口跑車的有錢人,但是為人相當不友善,時常與鄰居爆發口角,因為他認為「有錢就是老大」,社區任何大小事必須都得聽他的,在言語當中就能聽出他有多麽瞧不起人,我的朋友與其他鄰居們也只能忍氣吞聲,一直忍到那位「有錢人」搬離社區,這幾年的腥風血雨才劃下句點。
想起《月亮與六便士》中的這段話:
「我不曉得亞伯拉罕是否真的把自己的人生給搞砸了。從事自己最想做的事、生活在讓自己開心的狀態底下、自己心安理得,這樣算是把人生給搞砸了嗎?還是成為知名的外科醫師、年收入一萬英鎊、娶得美嬌娘,這樣就算成功了嗎?我想這取決於你賦予人生的意義、你對社會的要求,以及你個人的要求。」

又好比孟子對梁惠王說的:「王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梁惠王總是希望能夠擁有勢傾朝野的權力,卻忘了應該「以民為本」利用仁義來贏得民心。大多數人或許就像梁惠王一樣,一昧地追求功名利祿,卻忽略了心靈上的豐足。但或許落入這個紅塵世間,能了解「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實屬不易。因此,我認為有自己的目標、吃得飽穿得暖、已經很不錯了。或許不需要多麽堆金疊玉,也能稱得上是一位「成功人士」了。我也期許自己有天能夠達到「虛室生白,吉祥止止。」的境界。
Lina
Lina
佛系女子,想要有台時光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