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衣住行育樂」的FIRE教戰守則(上)

2021/09/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雖然不是「最好」的生活方式,卻是「選擇最多」、「彈性最大」的生活方式!看起來匪夷所思嗎?原因我們最後再揭曉。
「FIRE」並不是要你學習過「苦日子」,反而是要讓你學會如何過「自己真正想過」的日子。所以,奉行FIRE原則的人,同樣會有體驗奢華生活、擁有名牌物品、品味高檔餐酒的機會。只不過在實際體驗後,認清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就以我自己為例,雖然長期過著FIRE生活,但我相信自己去過的地方(格陵蘭、瑞典北極圈、冰島黑沙漠)、吃過的食物(鯨魚、海豹、袋鼠、鱷魚)、享受過的奢華生活(六星級飯店、一杯600元的奶茶、一磅上萬台幣的咖啡),絕對是全台灣百分比前幾位。只是在(花大錢)嘗試過這些之後,發現它們並沒有帶給我多大樂趣,所以選擇不再把錢「浪費」在這些地方,而是花在真正能令我感到開心、滿足之處。也因此,雖然收入在開業醫師同儕中位於倒數百分之1,卻能較快累積財富進而提早退休。
FIRE = 省吃儉用犧牲生活品質?〉一文中,我曾針對食衣住行育樂六大生活開銷,提出一個重要的概念:「需要」與「想要」的區別。本文就進一步詳細說明具體的「教戰守則」。

做功課


凡事都得先做好功課再行動,FIRE也不例外。除了國內外相關書籍,拜網路發達之賜,不花錢也能上網找到許多FIRE資訊。
當然,不可否認有些資訊是所謂的「業配文」,透過分享資訊提高知名度,再轉化為自己的收益。因此,還是得「貨比三家」互相對照,不要全盤接受。
在談到食衣住行育樂六大生活開銷(支出)的FIRE執行原則之前,我們先來談談如何「增加收入」。
加強「本職學能」以提高收入就不多做解釋了,這也是為什麼FIRE原則會鼓勵剛出社會的青年朋友,不要只想著「投資賺錢」,應該把金錢投資於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
然而,若是已經接近退休、或者已經退休,是否也有辦法提高收入?以下提供兩個低風險的策略。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11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賴仕涵的思考王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97會員
837內容數
從小我就是個怪咖,想讀哲學系、文學系,結果當上醫師。27歲工作一年後離職當SOHO,不到3個月就投降回醫院。33歲自行開設診所,2021決定開始人生下半場。醫師生涯19年半以來,聽過無數故事,看遍無數人性。加上廣泛涉獵眾多雜學,創作內容遍及身心靈、感情、婚姻、教養、人生、旅遊、財經、小說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