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人士適合「玩」股票?

2021/09/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到連假回南部時,我都會撥空去拜訪一個叔叔,今年也不例外。這個長輩是我一個離世好幾年朋友的爸爸,雖然朋友不在了,但每年我還是會利用時間去找他們老人家聊聊天。在暢談之中,聊到投資理財的部分,著實讓我替他們有點擔心。為何如此說呢?
記得去年2020年過年回去時,就有聽他說有在買石油正二&VIX這二個投資標地,更進一步了解到是因為有人推薦他買這商品來投資,重點是他還把他當作長期投資的標地,著實讓我嚇到。怎麼會在一個退休時期會買這類超高風險的商品呢?
身為晚輩我也提醒他說,投資這類商品需要小心,因為風險很高,更不太適合長期投資。再深談下去發覺他好像對這二類的商品頗有信心,因此我也只能點到為止。
直到近期拜訪他後,就聽到他說石油正二&VIX讓他賠了滿多錢的,真的蠻令人難過的。記得當時我還跟叔叔說小心這類商品,他不像一般的原型股票,他是期貨,且扣血扣得很嚴重,若真的不懂遊戲規則,寧願不要去玩。
因此在聊天的過程中,我就跟他說其實他們在退休階段應該可以投資比較穩定且有配息的ETF,至少不用承受那麼高的風險,不曉得叔叔有沒有聽進去。
當我要離開時,他送我到門口時,接著跟我他還有一檔個股,買時五百多元,結果最近跌到快二百五左右,且還不曉得近期有除息,他就感嘆地說暫時先不理他了。離開時我還是提醒他,若真的要買個股賺價差,真的需要設定停損點,看要5%-10%內設為停損點比較好。
回家的路程中,我邊開車邊思考,為何同樣在投資市場中,為何有些人將自己輕易曝露在這高風險之中。而所謂的高風險是指投資一個自己不是很懂的商品,再者沒有依年齡設置合理的資產配置。
因此在這個案例中,個人覺得犯了幾個重大錯誤:
1. 聽信他人投資不適合自己的商品:石油正二&VIX這二類投資商品,都是期貨商品,甚至正二這類商品更是使用二倍槓桿,雖然可以賺二倍;想對地,賠也是二倍在賠。更重要的是若長期持有,扣血的程度是你難以想像的。不懂這類商品的人,將這類商品當作長期存股標地,更是讓自己陷入高風險之中。
參考市場先生原油ETF文章:
https://rich01.com/crude-oil-etf-contango-backwardation/
2. 沒有在適當的階段投資適當的標地:已經是退休階段的人,更需要將大部分資產放在債券或者穩定配息的ETF上。若要買個股的話可以在0050或0056上尋找發展與配息穩定的成份股,相對來說承受的風險會小一點。
3. 投資太急於短期獲利:投資賺價差者,常想著要低買高賣,但很容易因新聞或任何風吹草動的消息面影響情緒,反而高買低賣。短期投資就是「零和遊戲」,有人賺就有人賠;長期投資就是「正和遊戲」,大家一起跟公司賺錢。因此愈短期投資的人,更得注意賠錢的風險。
以上這三點錯誤是我跟叔叔聊完,覺得他可能碰到的錯誤。我想在你身邊也一定會遇到這樣的長輩,或者是自己的父母也可能犯下這樣地錯誤。若自己擁有不錯的財商,我們也可以適時地和他們聊聊,或者要玩,只要拿出小小的比例投入市場即可。千萬不要賭身家,畢竟這是自己一生辛苦賺來的退休金啊!
衷心希望,我聽到的叔叔的損失只是某一小部分資產而已,因為既然已經退休了,就應該好好享受退休的生活,而不是再讓自己錯誤投資而陷入財務危機中。
因此,投資觀念真的需要從年輕就開始學習與實踐,年輕失敗沒關係,有的是時間及體力,確切來說是有犯錯的本錢。若是老年才來犯錯,恐怕會一蹶不振,從此倒下。結論是,與其退休才開始進入市場,倒不如提早進入市場與學習財商,等到退休時不但可以存到一大筆資產外,更可以輕鬆地「玩」樂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161內容數
我是廣告製片「懸緝」,我用「圖像創作傳達正能量」。 這個專題,藉由圖像創作,除了表達創作意念外,更希望透過文字的描述, 傳達自身對生活的想法及生活哲學。 更希望讀者藉由圖像創作能讓讀者得到更多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