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桿菜鳥 中文教學日誌(2)冗長的前置作業

2021/09/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個星期五即將迎來開學日了,在開學日前的前置作業還包括了和家長及學生的課前說明會,原本都是開學日當晚於課堂上進行,但今年由於疫情關係,家長不能入班,所以改採線上會議進行。在這之前,老師必須確實聯絡上每位學生的家長,幸好今年目前只有3位學生,在聯絡上顯得輕鬆許多。先擬好給家長的通知信,再email給家長,告知課前說明會時間、開學日以及邀請家長加入我開設的Gclassroom。當然若是遇到email都不回應的家長,只好採直球對決,直接打電話、傳簡訊與家長取得連繫。
雖然是中文學校的傳統班老師,我們發信給家長不能只使用中文,畢竟要考量家長們可能很多只能聽說中文,未必能讀寫中文,所以我擬的信就必須「雙語」並行(中文/英文)。這真可算是練習英文信件寫作的好機會。困難點在於不能想用「中翻英」的方式書寫英文的部分,否則就會顯得卡卡不流暢、不自然。所以,寫英文信件內容時,我必須專心的用英文腦思考,再檢查文法是否正確,才能完成每一封給家長的信。期望自己能寫出更自然流暢的英文信件,畢竟我立志要當斜桿菜鳥啊!
同時,我給自己的另一個挑戰是,在我的Gclassroom 上的每一則公告,都必須「雙語化」,以利於小朋友自己查看功課內容,因為小朋友畢竟也是認讀英文字較快,可以避免誤會老師的意思,正確完成功課才是最重要的事。
再談談前置作業,要先擬定整個學期的課程大綱(syllabus),整個學期的課程大致進度都先想好,確保這一學年的時間能完整上完整本教科書,我們採用的是「美洲華語」教材,同時,還得把學習評量的時間及次數都安排在教學進度內。在開學時把課程大綱交給學生,家長們就能對這門中文課有基本的認識。
之後,就得思考要準備哪些教具、額外的補充教材。由於前年授課時,花了好多心力找了許多的繪本影片及節慶教學影片,今年就可以延用,加上手邊現有的繪本,也可以在實體課時說故事給小朋友聽。因為線上課每次上課時間只有一小時,所以我不想使用太多的科技產品或功能,想花時間讓小朋友能動手寫字、動口說話,練習聽說讀寫,我目前只準備了白板筆和可以替代小白板的透明教具袋給小朋友,不管上實體課還是線上課,都可以練習寫字或回答問題。加上教材裡已附有字卡,我們就可以充分使用字卡做練習。
這一週就要召開線上課程說明會及實體開學日教學活動了,設定好zoom meeting 的連結,製作好課程說明會簡報,我們親師生三方就要有第一次親密(誤)接觸了。
寫了這麼多,只是想讓大家看到中文老師這一行不為人知的一面,雖然只是每週一堂的中文課,中文老師不是只要備課完成,就能上陣教學,我們所領的薪資跟所做的努力很難畫上等號。能願意投入這一行的朋友們,真的都是富有教學熱忱及有教育愛的人。
期待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事前的準備越充足,思考的越縝密,上陣時就會顯得越有自信,越能掌握整個流程,希望在家長面前,我能展現出足以被信任的一面。不管資歷多菜,做著做著,總會越來越熟練的。努力累積實戰經驗的菜鳥,加油!
    Julie Wei
    Julie We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