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P學習分享會

2023/01/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期末到了,學校又開始一堆邀請家長入校的舉動。主要是透過學習分享會讓家長知道班上孩子學習的狀況。身為公小教師,我非常清楚了解這種邀家長入校入班的心情。認真的老師,真的是誠摯歡迎,最好所有的家長都來,清楚了解自己的孩子在做些什麼,如此,需要家長配合幫忙的時候,請大家務必不吝嗇協助自己的孩子。然而再怎麼認真的老師,準備這類型活動時還是有壓力的。
義大一天到晚在約家長入校,真的是很酷。身為家長,覺得有很多機會能夠參與孩子的學習感到興奮。(但其實到了期末真的很累,畢竟學校好遠。)但另一方面身為老師,光是用想像的,我都覺得累。不過呢,要是能因此讓老師不額外準備,真實呈現孩子學習的樣貌,我想這也是另類的收穫。
期初有一場15分鐘的親師生三方會談,只有老師、家長,和你自己的孩子。孩子會分享他這學期的學習目標,老師也會把這段時間他在學校的表現跟你分享。
學習分享會則在期末。類似科學園遊會的方式,在一個班級內有數個關卡,每一個關卡是一種領域或科目,孩子要帶著你巡迴,讓你透過他的成品,以及他的解說,了解這學期他做了哪些事情。
這個作品是由三人一組完成的,所以女兒認真的把他的組員找來一起報告
今天主要跟大家分享期末的學習分享會。

由兩位導師說明分享會的主要內容。

期末的分享會包含了國語、英語、數學、UOI、藝術、TCC等。孩子會帶著你分享這學期中後,他所做的涵蓋這些內容的作品。藝術部分主要由視覺(美術)來呈現,聽覺(音樂)每學期都有一場完整而盛大的音樂會,因此不在這次的分享會內容中。
導師除了講這學期期中過後的學習內容外,還會提早預告下學期要學習的內容

分享會的主軸——孩子自行報吿

女兒一開始帶我們看了他的UOI作品,在那之前,他一直強調他有多認真製作他的海報,由於所有的作業都是孩子在校由老師指導完成,所以內容、形式、結構,我們通通莫宰羊。女兒在睡前曾經興奮的跟我表示他的書寫狀況,我們有稍稍討論一些,但是基本上他怎麼做、做什麼、為什麼這麼做,我真心什麼都不知道。
除了團體報告外,還有一些個人作品,他除了展示一本詩集外,我還有幸看了一下他其他的作品。
不同類型的英文詩,集結成一本
在他分享給我看的過程中,我很好奇他這些作品是如何產出的,他告訴我,他們有另外一本小本子,會先在上面練習,然後再挑自己最滿意的作品放在詩集中。我請他將這個草稿小本子拿來給我看,這才安心的覺得爸爸的錢沒有亂花

SEESAW上給回饋

在學校裡,他們時常使用seesaw來進行學習記錄。家長也能透過這個平台去了解孩子平常在學校做了哪些事情。分享會後,家長可以透過這個平台,將自己的想法以及回饋,在此平台展現,除了老師之外,孩子也能看見。
這是二年級上學期的分享會,每年、每學期都會來一次,據說升上高年級之後,孩子都不太喜歡家長參與。事實上,家長真的很需要知道孩子在學校做了哪些事情,而他有哪些產出。不過,這些產出也需要家長認真分辨,自己孩子產出的狀況以及老師協助的程度。
這段日子以來,深刻感受東方與西方教育的不同。東方教育重視系統,一步一階逐步向上,等到集大成時,就是海闊天空,任你翱翔;西方教育重視博雅,海闊天空任你翱翔,但你要想辦法自己集大成,等到你集大成時,看見海闊天空又是另一番體悟。
所以,東方教育再怎麼差,你都在學習的某一階,當然也可能完全沒踏上;而西方教育差的時候,你在茫茫宇宙中,好像什麼都學了點,卻只懂皮毛,也有可能完全找不到學習的內容與方法。真是有趣。
8會員
13內容數
這是我對國際教育及國際學校的觀察與研究。歡迎勘誤指教。 畢業於台師大課程與教學所,熱愛教育。努力在公立學校現場實踐中,期許自己能在分享知識的路上,有一個小小的容身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