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ADD的一些事

2021/09/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我在PTT上回應〈另一半是add〉的文章,因為有得到一些正面回應,表示文章幫助他們更了解ADD的人,所以幾經思考後,決定把它搬運過來,並將一些涉及回應原文當事人的部分剪掉,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ADD。
未來我也會針對ADD寫下一些我的心得,希望這些心得能夠陪伴其他有一樣問題的人,讓我們一起攜手走過那些掙扎、遲疑、沮喪,找到屬於我們自己的生活。
以下正文開始
我本身是成人後被診斷為ADD。首先,ADD與智商無關,的確有可能會出現學習障礙的問題, 有的人會有無法閱讀長句、閱讀障礙、記不起東西、上課時神遊所以都沒學到, 這些問題如果在小的時候沒有被發現,只是被認為不努力而被反覆責怪, 有一些患者會因此有焦慮或憂鬱症的共病。
我很幸運沒有其他共病問題。 雖然有一點閱讀障礙,常常把詞的順序看顛倒,溫良恭儉順五個字,我一直到去年才終於把順序弄對, 閱讀時有嚴重跳行問題,但這不影響我理解內容。(結果這裡還是被提醒文字錯了...是溫良恭儉讓,五個字希望以後可以記住對的)
比較糟糕的是安排生活規律,總是可以在穩定進行三個月後,有一天就突然忘記要這麼做...過兩三個月才會又想起來,設過多少行事曆和鬧鈴都沒有用。同理吃藥、運動習慣、早睡早起習慣、物歸原位等等都是,三個月習慣養成這件事放在我身上就是笑話, 能習慣把同樣的東西塞進同一個抽屜就是最大進步。
但這些對我的在校成績並沒有太大影響,至少不是影響到糟透了的狀態, 在校一直維持在120/400左右普上的位置,甚至有段時間是班上第一名,ADD讓我無法一直很認真唸書,成績起起伏伏。覺得讀書很有趣時就能專注拿滿分,膩了就晃神,成績往下掉, 反覆寫考卷覺得重複的行為很無趣,就會睡著。特別是考英文,沒有一次不睡,簡直像猝睡症,學測時也睡得亂七八糟,但依舊不影響我的成績。
現在也是斷藥中,工作偏學術研究,讀paper快,寫文章快,學術上沒啥邏輯問題, 頂多就是分心和拖延,反正我可以邊想綿羊在老闆頭上跳,邊打會議記錄,順便偷打自己寫的小說還不被發現,交出來的東西老闆還是說很好,所以我覺得斷藥沒差。
總之,以上只是想說某個疾病會影響能力展現,但能力展現的狀況不一定全被那個疾病影響。
ADD或ADHD的確會影響一些東西,病情嚴重與否也會產生差異,但如果是有服藥的狀態,並且接受一些工作方式的訓練,一般來說並不會應影響智能表現。我身邊有ADD,在治療或未治療的狀態下讀到博士、考上醫學系的人都有,也有很多人有不錯的學歷與工作。 國外有個女孩子寫了《人類使用說明書》,她同時有ADHD、亞斯和焦慮症, 在找到適合的方法(或許還有治療)後,他還是很出色的研究者。
我也有遇過工作上真的雷包也有ADD的傢伙,但觀察結果就是⋯⋯ADD的問題只佔雷包原因的1/3。如果大家遇到ADD雷包,請觀察他是哪方面問題比較嚴重, 有時是ADD,有時就不好說了,請個案觀察,不適合把所有ADD拖下水~ ADD和ADHD的問題基本上就像天生近視,有治療用藥時,就會是戴上眼鏡的狀態。
過動的問題的確會遺傳,但老實說就是小問題,因為ADD和ADHD若能及早治療,影響會被降低很多。如果想多了解我們,或是跟有ADHD或ADD人相處交往,有幾本書可以參考,高淑芬《找回專注力》, 外文翻譯書《當你愛的人有成人過動症》、 《分心不是我的錯》、《ADHD不被卡住的人生》等。
過動不是身心障礙,我們只是因為大腦問題,導致成為注意力上的大近視。
ADD和ADHD們有時會因為壓力、睡眠讓情況變嚴重,讓控制變差。在這種狀況下,如果控制不了自己,病況嚴重就請吃藥,利他能吃了不舒服可以調整藥量,也有二線用藥可以換藥,積極配合行為訓練是能有一些改善的。更重要的是可以在你掉進「我又失敗了」「我就是沒辦法控制自己」的輪迴之前,趕快止血。
對已經經醫生核可斷藥的朋友來說,用藥是幫助你抓回原本安定的狀態,就像拐到腳需要撐幾天拐杖一樣,你現在只是狀態不好,但不是一個失敗者。讓自己趕快回到穩定狀態,你就會發現自己定下來之後,做事是會成功的,你並不是能力失敗,更不是個百分之百的失敗者,你只是壓力太大、或累了,或有其他原因,導致控制力變差,拄拐杖之後就會發現自己並沒有失去行動能力,雖然有點磕磕絆絆,但你絕對還擁有能力四處移動。
對於停藥又用藥的沮喪,我也經歷著,至今還在努力和他共處,之後也會寫文章再詳細聊聊這點。

這裡是原回覆的文章
https://www.ptt.cc/bbs/Boy-Girl/M.1630701587.A.893.html
Saffron的ADD隨筆
Saffron的ADD隨筆
你好,我是Saffron,我在這裡寫下一些隨筆,希望我的故事能讓你獲得一點共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