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技能|ADHDer如何擺脫生活一團亂的窘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源取自網路
對於要維持普通人生活的成人ADHDer,我總結出三點必要的生活習慣:
第一:穩定的生活框架
第二:規律的睡眠、避免咖啡因的影響
第三:設定生活的SOP

穩定的生活框架,是首要的,不論是SOHO族還是上班族,要把生活的規律作息給框架出來,並且維持穩定的生活架構,如果沒辦法靠自己維持框架,在外上班是一個很好的方式,找有固定的工作時間,不管是下午班、夜班還是朝九晚五,選不需要輪班的工作,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對ADHDer每一次的變動,都會增加混亂的因素,也使得身體要不斷重新適應,所以固定時間上班是最好的。

對ADHDer來說自己本身就是混亂源,如果自己以外的生活沒有一定的規律,基本會朝向失控的方向前進,可能家裡變豬窩、睡眠不固定沒有精神,不能完成工作事項,拖延情況嚴重、一整天只滑手機、刷劇然後什麼事都沒做,然後最危險的,進入負面的情緒循環,因為一整天沒有做正事,開始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但是又提不起勁去做正事。

這個模式習慣了以後,會容易讓自己陷入憂鬱的深淵,長此以往很容易促發憂鬱症或其他精神病症,但其實只要改善自己的生活作息跟狀態就能有效預防。
第二點,規律的睡眠、避免咖啡因的飲料,當然穩定的生活框架就比較容易有規律的睡眠,但是如果像我一樣,對含咖啡因的飲料異常敏感的體質,只要有喝晚上就睡不著或睡不好,就一定要避免,不要讓自己的睡眠狀況不穩定,我自己的經驗是只要睡不好,我的衝動控制跟注意力就會直線下降,曾經在大學的考試週的那一個月為了交作業、備考沒睡好,我掉了三次悠遊卡、每週五天上班日只準時到過一天,非常誇張。
睡眠算是我覺這三個裡面最難的,因為還有很多因素都會影響,目前正在嘗試居家唸書的日子,也能有良好睡眠。
第三點,設定生活的SOP,這一點是針對衝動控制問題的因應模式,我的衝動控制有時候連我自己都控制不了,有時候會突然很想做一件事然後什麼準備都沒有就去了,結果都很糟糕,例如:突然很想剪頭髮,就去髮廊,但因為沒有預約所以沒有好的設計師幫你剪,剪出來的頭髮經常差強人意。或是突然很想吃肉,就看到有餐廳就去吃,結果都很難吃還浪費錢。還有不會訂餐廳所以想吃的都沒位置,這些都是我的真人真事。

所以為了改善這個問題,我會設定一個流程,很想很想剪頭髮,就一定要先完成找髮廊、看評價、預約流程,通常做完一系列流程,內心就會比較平靜,不會立馬就想衝出家門剪頭髮。
很多一般人看到這邊,一定會覺得不是本來就是這樣嗎?但對我來說還有對許許多多的ADHDer來說,這些都是需要努力學會的,學會忍耐以及安排事項,因為很難專心所以這些又格外困難,所以是需要很大的心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其他事情也一樣,就像工作上的任務我就會拆解成一塊一塊的去處理,並設定dayline這樣就不會出包。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這一篇:
而且不論多小的事,我都會設定,就像以前我半工半讀的時候做行政櫃檯,總經理希望我提早下班的時候要關我的櫃檯上面的燈,我雖然常提醒我自己,還是會忘記,後來我就用手機調鬧鐘,上面寫記得關燈,大概執行了一個月多終於把下班關燈變成習慣。

而且不論什麼事設定之後就不用再擔心自己會忘記,心情上的焦慮也減緩,對心情健康很有幫助。
當然很多時候我還是很ㄎㄧㄤ,最近還發生曬衣服曬到一半分心,之後經過才發現自己根本還沒曬完。不過只要這三點能維持百分之八十的水準,就算偶爾失控也能很快回復。現在我依然在學習很多能讓ADHD特質改善與適應調整的好習慣,期待未來跟大家分享更多的經驗與心得。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閱喔~~~。
作者的貓



















































































































































































































































































































































































































































56會員
132內容數
我叫大莫,宇宙總是總是馬不停蹄的給我安排靈魂的必修給我。總之逃也逃不了,管也管不了~好在宇宙是個貼心鬼,還知道階段性分配,等妳學會了再給你一個新的課程,被當的課程還會給你機會重修,哀阿~這麼貼心,當然要好好上課啦~~ 我在這裡分享宇宙給我的人生課程,一起來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生活筆記|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盛開的花朵 突然很想要吃美式烤肋排,週末立刻就帶著兒子去大吃特吃一番。 我對於這種肉汁與醬汁混合的美味,完全沒有抗拒的能力,這肋排輕輕一咬就能骨肉分離,還可以讓人吮指回味無窮,有種永遠都吃不膩的感覺啊! 雖然我常說吃美食有種幸福感,但最近更讓我感到幸福的是看著小哈利那張可愛的小臉蛋,同時也很珍惜現在這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4-04-10
|生活日常|鬆弛感的生活態度我最近正在認真的看各式各樣的聖誕樹DIY課程。 去年聖誕節剛好人在東京,所以錯過了在北京家裡裝置聖誕樹的機會,因此今年如何都不可以錯過一年一度的聖誕節。 聖誕節常常讓我想起來小時候在加拿大長大的日子,大概就是過了感恩節之後,我們便要開始準備聖誕節,第一件事就是週末去類似花市的地方先選一顆自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3-11-09
|生活雜記|在生活裡面找到適合自己的平衡點 也不知道為什麼,但是每天看到家裡擺放的鮮花,都會給我一種莫名的幸福感。 每天早上吃完早餐之後,就會花點時間整理,替花瓶換水,稍微修剪一下花枝,然後再重新把花插起來,雖然都是一樣的花朵,但是每一次重新整理之後,都會是另外一種不同的風貌。 這個看似一點都不重要的細節,每天短短的10分鐘,卻是我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3-08-28
don't judge|也是一種生活技能我前兩天看到一篇文章,來自於因為當事者是一個文字工作者,每天都會在fb發文,分享一些生活點滴,或是自己工作上的一些想法,一方面當然也是希望能夠為自己的事業帶來一些機會,一部分可能也是單純的分享日常,但這些每天的分享,卻引來朋友的“關切”。 她的那位朋友問她: 你寫那些文章是想要幹嘛? 是想要成為網紅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3-07-07
EP53上【生活筆記】近藤麻理惠放棄整理,全網大呼療癒!意外突顯現代人的兩大「文明病」!《理想的簡單生活》(1)前陣子日本作家近藤麻理惠的一則新聞,突然躍入眼廉,標題斗大地寫到著:「近藤麻理惠放棄整理!」,近藤麻理惠曾主持Netflix真人實境秀,過去因提出怦然心動的整理概念,在日本有「收納女王」之稱,但是最近升格為三寶媽的她在訪談中透露她家裡現在很淩亂,有點放棄整理,話題一出竟讓大家大呼過癮,並被網友笑稱這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2-22
分手負面情緒,你可以做得更好!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現代人必備生活技能 面對負面情緒怎麼辦? 反覆的負面想法與情緒構成的循環,用錯誤的方式思考、產生負面情緒又再一次進入問題中掙扎,在心裡的情緒海中載浮載沉、無法掙脫。「強大內心的自我對話習慣」就是要交給你和自己對話的方法,讓你可以轉化心情、重新獲得自由的靈魂!
Thumbnail
avatar
Hsuan
2022-05-20
生活壓力伴侶關係:從疫情談起 -鄧惠文醫師,課程摘要 《如何在生活壓力與另一半相處的關從五月份疫情升級到第二級,那一段時間我也經歷了人生第一次的WFH(work from home),少了很多通勤的時間,一早上梳洗過後,打開電腦就可以工作。 原本是晚上下班後才有夫妻相處的時間,有三週以上兩人工作的時間重疊,一天到晚相處的我們,從早餐、中餐、晚餐都一起吃飯,已經很久沒有這樣,看著彼此話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1-09-11
瑞士生活│妳需要一些生存技能有人說,生活是一場戰鬥,雖然我不知道這個有人到底是誰。
Thumbnail
avatar
安蕎琳
2021-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