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HD|對老是犯錯的自己失去信心,怎麼辦?

2023/12/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陣子在FB成人過動社團,看到有人詢問如何解決一些工作與生活上的困難,我想到之前有寫過相關的文章就丟連結在留言區,結果沒想到很多人看到我的文章,其中一位讀者來私訊我,跟我說我的文章讓她獲得一些安慰跟方向,也讓我有想再更新文章的想法,我詢問她ADHD目前帶給她的困擾是什麼?

她的問題:

我之前滿常發生,一有感覺就亂買書或是衝動購物到情況,但事後發現自己根本不需要這個東西,感到後悔後又告訴自己下次不要這樣,導致情緒越來越沮喪(也會變得有點越來越不信任自己。

之後在我們聊天的過程,結合我過去的經驗共同討論岀與ADHD特質共處的方式。

其實負面習慣每個人都會有,像抽菸、喝酒、暴飲暴食、亂買東西等等,這些是我們在對應情緒壓力給自己的放鬆方式,只是這些方式比較短視近利,簡當來說就是當下爽,但後續痛苦,因為我們太需要立即馬上能夠舒緩自己情緒的特效藥,尤其對衝動控制有困難的我們更是如此。

所以不用苛責自己,而是要用觀察生物的心態來觀察自己的行為模式,通常很容易歸納出來,如讀者的行為模式是:

1.當情緒不好或者高亢的時候 2.容易爆買 3.感到後悔 4.自責 5.再花時間把不需要的物品賣掉 6.告訴自己下次不要這樣。然後到了下次再回到1,無限循環。

其實這個行為模式我們只要改動幾個點就不會重蹈覆側,我們要意識到告訴自己不要這樣是沒有用的,因為在衝動之下,我們幾乎沒有理智,所以要幫自己建立新的行為。

當1.心情不好,快出現暴買衝動的前期,先花點時間想想以前後悔的經驗,這時候你可能會稍微出現一絲理智,但這時候你一定還是很想買,所以你要把想買的東西,納入你的現實生活,舉例:買書,仔細想過覺得自己真的很需要之後,問自己幾個問題,你要在什麼時間看?要怎麽排在生活裡?

通常仔細帶入現實之後就發現,嗯!衝動漸漸消退了,因為當下其實想要的只是購買的快樂,一但覺得要在生活中做這件事反而變成一種壓力跟負擔,這恰好是ADHDer最討厭的。

但這時候還沒結束,你要重新建立新的習慣,取代壞習慣,例如:散散步、書寫、畫畫、打拳、跳舞、吃點好吃的等等任何你有興趣的事,來消化原本的壞心情。

當然可能還是忍不住爆買了怎麼辦,首先不要自責也不用後悔,要當作這是一次認識自己的機會,去觀察到底什麼特定的情境會引發不好的情緒,導致這樣的行為發生,有時候在前端就能先預防,譬如:自己下了不切實際的計畫,例如:決定一天要唸30頁的英文,然後因為任務太艱鉅而不斷拖延,最終什麼事都沒做,一個月過去連一頁都沒有念。然後對自己的看法越來越糟糕,覺得自己很沒用,但總歸來說,就是自己給自己的任務,比湯姆克魯斯拍的不可能的任務還不可能。

我知道ADHDer會因為突然間的熱血,一腦熱就下一些天方夜譚的計畫跟目標,來折磨自己,導致越來越沒有做人的信心。

各位,真的不要這樣。

如果你有一件想做的事,請每天給自己最低最低的標準,例如:一天記一句英語或是兩個單字,一定要簡單到你每天都能完成,再逐步增加難度(畫重點逐步)。

有些人會說但我半年之後就要考多益了怎麼辦,這樣念會拿不到高分。

當你有這個想法的時候,通常就代表你踏入誤區了,把目標看得比過程重要,最終容易變成目標達不成然後半年來書一頁也沒念,一事無成,接著討厭自己。

這是ADHDer常犯的錯,我們用一般人的思考模式套用在自己身上,用不適合我們的方式做事,但是我們天生自制力幾乎為零,我們想做好某件事就只能驅動內在的熱情,而恰好要調動這樣的熱情需要靠成就感、信心、有趣來驅動。

所以我不建議大家用目標來驅動自己,回到假如想要念英文,並在半年後考多益,你可以抱持這樣的想法,我用自己的步調唸英文逐步增加難度,半年後考多益測試自己進步多少,這樣就好,然後看見自己的進步之後,再期待下一次考試的進步。

而不是抱持著目標-半年後多益英文要800分,所以我現在每天一定要念十頁,要趕上進度、要制定計畫,相信我,對ADHDer來說這是最慢的方式。

所以重新建立的模式會像這樣:

1.當情緒不好或者高亢的時候 2.先思考過去的經驗 3.將想衝動購入的商品,想像日常生活該怎麼運用4.決定購買/放棄 5.建立新的好習慣6.覺察引發壞情緒的原因,並從源頭改善。,降低1發生的機率。

新的模式建立後,你會發現自己犯蠢的機率降低了,漸漸培養出自我掌控的能力,當然也會對自己越來越自信,慢慢就能夠相信自己。

我們自己就是自己的好朋友、好父母、好愛人,用美好的方式對待自己,才有機會長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所以不用害怕犯錯,每一次犯錯都是一次更了解自己的機會,然後在犯錯當中成長和進步。

感謝大家收看我的文章,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歡迎訂閱、按愛心❤️ 或贊助我鼓勵我, 感謝。




49會員
124內容數
我叫大莫,宇宙總是總是馬不停蹄的給我安排靈魂的必修給我。總之逃也逃不了,管也管不了~好在宇宙是個貼心鬼,還知道階段性分配,等妳學會了再給你一個新的課程,被當的課程還會給你機會重修,哀阿~這麼貼心,當然要好好上課啦~~ 我在這裡分享宇宙給我的人生課程,一起來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