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產生的工作亂象

2021/09/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一個辦理國際會展的公司,我們“公司”之所以有很多年輕人心嚮往之,因為國際會展的意思就是:來參觀的有一半是老外,他們會bulk purchase,然後會帶動台灣出口貿易,至少他們從全球飛到台灣來看展這四天,南港展覽館為中心方圓百里的台北就充斥了五千到一萬位外國買主。
是在亂什麼?
Covid-19除了重創從業人員龐大的觀光業和餐飲業之外,其實也重創我們這個比較不為人知的小產業。我說“小”是因為我們不辦寵物展、電玩展、書展這類面對國內廣大消費者的展覽會,他們至少在去年五月起疫情還穩就曾華麗復出。
我敢說至少我們曾經輝煌的五大旗艦展:工具機、自行車、汽車零配件、食品、電腦展,就代表了台灣出口最強勁的五個產業,沒有外國買主來看產品看技術,買產品,這些實體展出就失去了價值。所以整個2020年,我們跟著世界潮流,研究如何把這些外國買主轉到線上活動,跟他們繼續維持著關係。殘存的國外採購商機,彼時應該存在線上,不管是線上論壇、線上媒合採購洽談、線上虛擬攤位等。我上一次看到像樣的實體國際展覽,居然已經是去年下半年的半導體展、能源展、醫療展,和紡織展了!“像樣”是以實體展出的規模來說,但是因為防疫沒有外國人來看展,長官卻不能因為防疫失去舞台。
最近經濟部祭出如果辦展人員六成都接種疫苗或三天前快篩陰性,就可以辦一個沒有外國觀眾,仍有長官舞台的實體國際展。組長們公開詢問每個人疫苗接種了沒有,快篩是否由展覽預算支付仍未定論。想說那沒關係我去排殘劑可以吧,因為不想戳鼻子,但同事們很好心說,不想打某牌疫苗也不必冒生命危險,只為混口飯吃。然後有人響應:如果要求參展公司的員工都要陰性證明,參展公司應該會反彈,這樣我們工作也做不下去。如果50位工作人員有一位快篩陽性,展覽同樣是不能舉行。
可以回到展覽會初衷是推廣出口貿易嗎?
還是自始自終我都把初衷跟價值想錯,國際展要比擬東京奧運,是一個國家經濟力的象徵,氣勢不能停?
或者這是台北市府懷疑感染黑數很多,藉由規範辦展人員快篩取得大量數據的黑暗陰謀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82內容數
進入沉潛的中年,可以保持童稚之心和青春不老之軀,追劇和育兒並不牴觸,可以跳舞可以彈琴,也可以乾脆來個電影劇本創作。或許我不必再像年輕時戰戰兢兢,總會有工作收入,路上的閒暇娛樂和心靈悸動,就算是我賺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