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超越讀觀點7】如何貼心到心坎?我讀我思《細心體貼的人最受歡迎》

2021/10/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做自己、專注做好眼前的事,跟細心體貼是衝突的嗎?我常在思考這件事,發現經常會有衝突。
辦公室有位同事,不管她在忙什麼,只要你到她位置,大到需要耗費很多時間的討論事情,小到只是幾秒的交文件,她都會放下手邊的事情,站起來跟你講話,常常讓人感覺受到尊重跟貼心,我發現會這麼做,而且每次都能這麼做的人,全辦公室只有她一位。
我觀察後,也嘗試過,但常常忘記。
「眼前的事很緊急,還是趕快先處理完」、「交文件應該放著就好吧?」的想法,讓人有理由,離不開正在坐的椅子。
基於文章開頭的疑問,看了《細心體貼的人最受歡迎,而且諸事順遂:3大原則、38個習慣,讓你的人緣、財源與工作運一秒躍升!》,連書名長度都非常細心。我在想是不是改成《3招你變成細心體貼的人就好,比較符合速食、吸睛的概念。
書名長度都非常細心。我在想是不是改成《3招你變成細心體貼的人》就好
作者松澤萬紀是12年工作經驗的空服員,接觸過500萬名乘客,由作者分享的細心體貼絕對受用,雖然沒辦法完全做到,但如果能擷取其中部分做法與心法,讓自己成為一位更替別人著想的人,那也達到看書的目的。
作者認為,細心體貼的三大原則「小事更要周到,理所當然的事更要認真以對」、「看不見的地方也很細心」、「不被動等待對方為我做什麼,而是思考我可以為對方做什麼」。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第三點「思考我可以為對方做什麼」,只要做事情前先思考到這點,自然而然能慢慢顧慮到前面兩點。
作者提到一個故事,在一個課程中,有許多媽媽帶著小孩去上課,理所當然沒多久後開始有小孩哭鬧,結果有一位把小孩送托的媽媽,從背包裡拿出許多玩具讓其他小孩玩,讓課程可以順利進行,作者問那位媽媽是剛好玩具帶在身上嗎?她回:「知道會有小孩存在,想說或許可以幫上忙就帶來了」這個想法,也幫助到許多人。
38個習慣,有些很難做到,分享幾個特別有感的:

一、對方真正高興的,是對「過程」的感謝

想一下,如果有朋友出國帶了一瓶酒送你,你會怎麼感謝呢?「這酒很珍貴吧?謝謝你!」這應該是大部分的人會說的,所有作者的朋友收到酒都回覆這種「對結果的感謝」,但有一位在感謝結果之餘,再加上「松澤小姐,這酒瓶帶回來很重吧?」 的對過程的感謝,這發揮同理的慰問,讓作者很高興。
「對過程的感謝」+「對結果的感謝」=「真正的感謝」
這點在工作上其實很常見,因為注重結果,讓我們經常感謝對方產製的工作結果,卻忘了這結果是對方耗費許多時間跟心血得來的,更遑論結果不如預期時。如果能再多一句對過程的感謝「能把這個做的又快有好,想必是熬了許多夜吧?」會讓對方更有感。

二、記住「三同」,就能增加同伴

三同指的是「同感」、「同汗」與「同歡」,「同感」大家都知道,「同汗」則是再多問「有沒有我能幫忙的地方」。作者指的「同歡」,是進階版的「同歡」,作者分享有次去便利商店買五份報紙,很開心跟店員說上面有刊她的報導,店員聽到後說「好厲害!那阿姨我也要買」,這段九年前的對話,也讓作者記憶猶新。

三、儘管能力有限,絕不以NO做結尾

這讓我想到昨天在臺北捷運遇到一位老先生問我「請問西出口在哪?」當下趕著要去坐高鐵,確實也不太清楚西出口在哪,只能跟他比一個大概方向。結束對話準備離開時,腦海突然想起這句話,於是問老先生「是跟人約嗎?約在哪?」,老先生告訴我女兒要來載他,於是把手機給我,讓我跟女兒對談。
其實當下想到疫情,我猶豫了一下要不要接過手機,但最後還是拿過來,跟老先生女兒確認是約在館前路,這個資訊讓我更確定要指引老先生往哪個方向走。雖然當下沒辦法帶老先生到達目的地,但至少能讓老先生少走冤枉路。

四、僅僅一字之差,就能改變自己和對方的人生

思考一下,每當服務生問「要紅茶還是咖啡呢?」我們回答「咖啡就好」跟「咖啡好」,兩者意義差在哪?「咖啡就好」比較偏向有選擇很麻煩的否定感;「咖啡好」則顯示這個很棒的肯定感。
計程車乘客說「請載我到台北車站」,司機疑問式確認「台北車站對嗎?」跟肯定式複誦「台北車站對吧。」兩者給人感覺又有什麼不同?

西恩後見

38個習慣,其中還有包含「鞋子乾淨程度」顯示一個人的內在、一流的人身上會帶替代襪子(因在榻榻米談公事時不想讓別人聞到腳的味道)等許多人做不到的。比如作者曾在商業禮儀研習中,建議大家待「替換襪子跟攜帶式拖鞋」,但有九成的人覺得沒必要做到那個程度。
回到一開始,「做自己、專注做好眼前的事,跟細心體貼是衝突的嗎?」這個問題,或許可以換成思考「可以為別人多做些什麼」。
後來我問了辦公室那位同事,怎麼做到每次有人跟她談事情時,都會從位置上站起來的?她的回答是「這樣比較有禮貌」。
或許最後,還是沒辦法每次都從椅子上站起來跟別人對談,但至少可以可以正面回應對方;或許沒辦法38個習慣都運用自如,但從其中幾個開始改變自己,積少成多,讓別人感受多點溫暖,那就算有收穫。
西恩的文章都是花費時間閱讀、整理與提出心得,如果喜歡或是覺得有幫助到你,可以日行一善,按個愛心,在下方幫我按五下拍手鼓勵或是留言,一起耕耘這塊交流園地。你的一個小舉動與回應,會讓我開心一整天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會員
116內容數
閱讀面向會包含時間管理、工作效率、習慣強化、閱讀寫作技巧與人際關係等面向,並希望整理不同作者的觀點,內化成自己的想法,打造適合自己的系統。如果這也是你(妳)追求的目標,歡迎一起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