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 把微不足道的小事放在心上(千萬職場名師教你做對30個細節,打破職涯天花板)

2023/10/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奉茶也能奉出一片天!

前言的這句話我很喜歡,很多人覺得行政、秘書工作只是一個普通的工作、倒倒茶水、列印影印,殊不知這些小細節才是最後決定自己能否被看見、勝出的關鍵!

這句話也令我馬上想到台灣服務業的傳奇 - 欣葉國際副董事長鐘雅玲,從外場服務生到副董,今年七十二歲的鐘雅玲說:「端盤子也是專業」,留住老客人和VIP的必殺絕技就是雅玲淬鍊40年的「款待哲學」👍

本書作者一路從行政收發、祕書、幕僚,做到科技公司董事,後來成為百家知名企業培訓講師,教大家職場上容易疏忽的應對細節及各種眉眉角角。

把微不足道的小事放在心上

把微不足道的小事放在心上

我自己已經工作20幾年,為何還會想看這本書呢?主要就是想看看還有沒有什麼小細節/Tips是我沒聽過的,或是多年來因為當了主管職而疏忽的。本書分為5個章節,都是相當實用的議題,適合年輕人、剛當上小主管、或是希望未來往主管職發展的工作者閱讀學習。

  • 第1章 職場的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
  • 第2章 主管難為
  • 第3章 時間永遠不夠用
  • 第4章 為什麼上面總是不授權?
  • 第5章 累積微差力的商業禮儀


而我從本書獲得的收穫也不少:

1. 如何成就他人

職場的表現,不僅是個人能力的展現,很多時候還取決於團隊的合作,是否能與他人合作良好。上次看了鄒開蓮的書,也有一句我很喜歡的話:「你是一個容易合作的人嗎?」

很多年輕的職場工作者,每次遇到其他部門來談合作,總是豎起高牆,擔心自己被佔便宜,殊不知這每一次機會,其實都是在幫你自己建立人脈存摺。好合作的人必然越來越忙,但別擔心,你會在不知不覺中學習更多,將來這些都會像迴力鏢一樣回來幫助自己。

作者鼓勵在每件事情上思考如何成就他人,才能真正取得成功。


2. 主管的話,要內化後再轉達

尤其當上小主管後,成為中間三明治,過去一起聊天喝茶的同事開始與你有距離,你卡在中間又要傳達上級命令、又要讓下屬覺得你與他們是站在同一陣線,確實不容易。作者提出自己的6個步驟,及一些實際案例幫助各位理解。

  1. 理解指令
  2. 提出問題
  3. 分割指令
  4. 確定負責人
  5. 傳達明確
  6. 提供支持和解釋


#同場加映:鄒開蓮的書在這一項也有很好的經驗分享,

中階主管一定要學習「轉譯」的功夫

所謂「轉譯」是:把事實和目的弄清楚,對於有疑問的要向上釐清。面對會有負面影響的決定或決策,不要害怕讓主管知道你的難處。很關鍵的一步是,請小心,千萬不要進入一種「受害者」的心態。嘗試站在主管甚至整個組織的高度,打開心胸,認同從某個角度,這個要求也必有它的道理。

關鍵是,「自己先接受,再往下溝通」。如果連你自己都不買單,就很容易表現出「上面的人都不知民間疾苦」的受害者心態。


3. 享受孤獨是主管必學的功課

這點相信很多人都能理解中階主管的為難,作者鼓勵中階主管也要自己開拓與尋求協助,不能一直困在永遠忙不完的工作與孤單中。例如:「建立個人的支持網絡」「忙碌之餘仍要追求個人興趣和娛樂」「尋找自己的人生導師」來幫助自己建立信心及學會解決/面對挑戰。


4. 中階主管的角色必須多重,隨時調整

什麼時間、什麼地點,該扮演什麼角色,都要很敏銳地拿捏。何時放手讓下屬做?何時只要動嘴?最怕就是中階主管自己邊說邊做,把同仁晾在一旁。作者也分享自己的心法:

  • 我說給你聽
  • 我做給你看
  • 換你做做看

當然在這些過程中,要鼓勵發問,建立員工心理安全感。


5. 協助主管成為更好的主管

書中作者提到一個很有趣的案例,曾遇到新人妹妹,居然在下班離開前對主管說:「辛苦你了!」

「辛苦了!」這句話應該是上對下,表達嘉勉之意,但現在職場上卻常常被亂用。當主管被員工說「辛苦了」,該回應什麼呢?🤣「嗯...對....妳趕快下班吧,我還要忙😡」

作者在這裡鼓勵大家,員工可以積極主動,技巧地詢問有什麼可以幫忙之處,當你能協助分擔主管工作、當你能成就你的主管更多、當你願意展現這樣的態度,也可以預想將來你的發展會有很大的不同。


6. 職場email的小細節

  • 看完所有資訊再回覆:不要一收到信就回
  • 主旨要清楚、一看就懂:例如:時間+地點+動作+截止時間
  • 一封信,一個主題就好
  • 不要輕易轉發:審慎檢視該發給誰、CC副本誰,避免造成困擾
  • 帶有情緒性的email,先存成草稿:緩一下,以免衝動造成事後懊惱不已。我自己則奉勸大家,我們發出的email,很可能又被收件人轉發到專案的其他相關人,有時我們對第一接受人表達的字眼、語氣,實在不適合直接被轉發讓第二接手人看到,所以字眼、語氣盡量保持中性/客觀。
  • 句子要適度斷行:不是把你想講的全部寫完就好,也不是作文比賽,重點是看的人有沒有辦法快速看到重點。尤其主管時間很緊,你能不能讓主管在最短時間內快速瞭解也是在幫忙主管。
  • 必要時,更新「主旨」:這點真的鮮少有人注意,有時問題已經解決了,主旨還顯示 [急] 或是還顯示著已經過了的 [deadline]。「主旨」應隨著事情發展更新,不要一個主旨用到底。
  • 不要隨意加註急件:狼來了!說久了就沒人相信了


最後送給大家作者的一些金句:

不管在哪個位置、哪個角色,精神與態度,才是最後決定自己能否被看見、勝出的關鍵!
多點心思,多一點企圖心,你的工作與角色就會不一樣!
是你為自己定位,不是別人來定位你。不要輕忽自己的角色與份量。不要被動等待指示,應主動找出解決方法及接受挑戰。

要讓自己被相信,必須先讓自己被看見。


以上簡單心得分享,如果喜歡,拜託幫我按一個愛心❤️(每一個愛心都是我閱讀與分享的動力)。同時,為了讓大家看文時不受廣告干擾,我堅持不開啟廣告,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妳,歡迎訂閱我或贊助我,給我小小的鼓勵✅

67會員
86內容數
透過閱讀豐富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胸襟、也啟發了我狹隘的思維,甚至加快了我的理解能力。除了學習每一位作者的成功經驗,我期望分享大家書中啟發我的話語與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