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有什麼魔力|觀點小品 Ep.7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吵架,也是一種溝通的方式

雖然大多人不是這麼喜歡。

本人對於捕捉人細微的情緒其實很敏銳,有些嘻嘻哈哈的樣子只是因為尷尬,不是因為真的不在乎,純粹想讓對方轉換一下、緩和一點能說上話就好;然後一向走冷戰路線的我,最近轉為「有什麼就說什麼」。

主要是覺得:如果在乎你、在乎這段關係,我為難的時候一定要告訴你

畢竟,沒有什麼比從第三人那裡聽到自己在乎的人,表露你不知道的訊息來的遺憾,有多少人因為這樣子,關係從此多一道牆,有值得嗎;還是其實你已經不想要一段關係,那麼就僅管放棄溝通。

告訴他吧,哪怕吵一下,在乎的人就給彼此機會

話不挑明不代表成熟

話不挑明不代表成熟


...


吵架?

講直白話不等於我得把話說的難聽,吵架也不總是「你死我活」才會了結。

把吵架當戰爭,就是追求二敗俱傷呀

把吵架當戰爭,就是追求二敗俱傷呀

我這種人也算非常擅長冷戰,從前看起來可能是好事。

本人很討厭吵架就吵架,大聲嚷嚷、飆國罵然後動手動腳的,看上去真的有夠粗俗,現代了還在玩什麼皇帝權術,那套要人心服口服的路數嗎。

情緒已經表達到位了,下一步還不把話講開真不知道在想什麼

也許是因為許多人覺得現實生活像連續劇演的那樣,會有人懂得自己的苦心,事情發生後總有後悔藥,自己的情緒先能發洩、緩解最重要,回過頭對方一定有足夠的包容力,知道自己為何總是如此。

發洩也要要找對沙包,踢我這塊鐵板做啥。



後來多選擇「講開」是為自己好

我不想為別人的冒犯,去期待對方的成熟,然後憋的自己內傷

講理由可以一籮筐,比方說:我得先愛護好自己,才能愛護好別人,這就是我的情緒界線,我會承擔好我的部分;然後我允許你的「做不到」,那你就不能要求我更多,人就是互相的。

其實回頭想想有多少人際關係都是:忍一時,為什麼是我要平靜

這個溝通上的設限很容易,社會總是在談說話的藝術:短短的言語裡拋出自己也有的需求、清晰的立場,夾雜著「頭一回罷了,不是要得罪人」的態度,畢竟吵架也是一種索求彼此都能舒服相處空間的方式;如果吵不起來也沒關係。

社會上有更多熱心的人願意「教育」這些不成熟的人,用不著我們勞心傷神。


...


創作約定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餘下的空間你可以透過方格子既有功能,與我的內容互動:

  • 追蹤我」或「追蹤專題」,即時收信閱讀出爐創作
  • 點「愛心」或下方「留言」,討論供應更多寫作靈感
  • 提供外部平台「內容轉載」,下方資訊欄來信再授權,引用內文請註明出處
13會員
197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