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可以做什麼

2021/10/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趟20分鐘的高鐵,可以做什麼?
聽一段英文對話
打一場遊戲
看一篇管理文章
瀏覽幾則新聞
或者
滑一滑朋友的即時動態
消磨時光
今天,跳出蔣勲的TED影片
是一個中秋的月夜,昏暗的燈光,一個終身致力推廣美的學者,用充滿感情和磁性的聲音,在一開場向現場幾百位聽眾朗讀一首情詩
我願是滿山的杜鵑 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
我願是繁星 捨給一個夏天的夜晚 我願是千萬條江河 流向唯一的海洋 我願是那月 為你 再一次圓滿
如果你是島嶼 我願是環抱你的海洋
如果你張起了船帆 我願是輕輕吹動的風浪
...
像微風輕拂樹梢,向月色輕拍海浪,一波波的情韻溶解在心底,讓我忘了,此刻正在時速200公里的高鐵上
他卑微近乎懇求地告訴大家
可不可以,每天留18分鐘給一首詩
可不可以,365天,只留18分鐘給一首詩
可不可以,一生當中,有18分鐘,給一首詩
不能升遷
不能加薪
甚至不能成為一個工具
蔣勲曾經有一段時間質疑詩的意義,我也曾有同樣的心情
那些寫詩的日子,那些「風花雪月」裡夾雜旁人清笑的韻腳
我倒底在做甚麼?
也許是淡了,也許是找到救贖
詩就是生活
不管我們懂不懂詩
寫不寫詩
我們都在詩裏
詩,是生命中最真實的呈現
詩,是心底最純粹的聲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46內容數
一個果實算得出有多少種子 一顆種子數不出會長出多少果實 希望,是一種力量 希望,可以有無窮的想像 希望在這裡埋下種子 總有一天開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