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散文|不同的夜空和不同的城市

2021/10/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來人往
  今天在買完飲料,等待踏過那條斑馬,提著飲料,忽地,想看眼夜空
  記得多年前,我在台中市政府附近的公園走著,也曾試著用眼睛深深地將那晚的夜幕拍攝下來,想著我接下來的人生是否就這樣在城市中遷徙、流轉著,在平日和假日之間的轉換,就如同候鳥般,總在冬季向南。
  明明是同片天空,但是就是不一樣,就像沒有融化過的巧克力,跟融化過再度凝結的就是覺得不一樣,它們真的,不同。台中的夜、桃園的夜和台北的夜,還有屬於小時候南投的夜,都有被繁華遮蓋的星辰,也有許多人在這片星空下做夢,但那個夜,是不一樣的。
  夜幕之下是不是有個神,祂有很多件星空做成的袍子,每日更換新袍、丟棄舊袍,惡作劇似的看著人類分不清今夜與昨夜,然後呵呵呵地笑?笑著人們不知所覺地,付出了什麼換成這一夜春宵,又毫不在意的忽視。
  這些年作息紊亂,三不五時總是在睡,日出和日落有時看起來竟是同樣的;夜晚看著華燈初上,黑夜始終如一在那,不禁想著古老的人類,那麼早睡是否在避免無事可做的憂思?夜空一直如此安靜,冷視人們肆無忌憚的塗鴉,從渺小燭火之光到彷彿禁忌的核子之光,祂不躲不閃。
  多年後夜空還是夜空,可是有什麼改變了,北方、西方、南方總該是一樣的。
  我問祂,祂依然冷靜,依然⋯⋯沈默。
  台中的夜空,有一種羊水般的質地,總是溫度適宜,隔絕所有過度的熱、寒冷甚至是雨;桃園的夜空,如一場廣大的夢境,似是而非,時間恍然而過,直到冰冷敲碎了夢;而台北的夜空,是迷離的幻象,那麼美麗又那麼真實,彷彿人們可以永遠清醒,卻是永遠的沈醉。
  今晚,我再度用眼睛試著留住這一片夜空,想著,就這樣子偷下一截一角,哪天便能偷偷找到祂的秘密,向祂索取那些年我所遺失的純真。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個愛心,也歡迎至我的臉書粉絲專頁閱讀時光按讚追蹤。 或是追蹤我的IG帳號 @daybooks2020 跟著我用一句話和幾張照片認識一本書。 我會不定期更新文章資訊,也歡迎你們前來交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馥安
馥安
一名A型雙子女,剛邁入研究所的文學人,認為文學便是世間最美的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