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我的那些|你也有「公園恐懼症」嗎?兩歲兒與他人的互動,會讓你怕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談公園恐懼症前,我想談談社會化,回顧以前自己的成長,似乎總在每一次的不可以中,才開始明白,原來很多行為,都是不被允許的,漸漸地,從他人的表情,以及口氣,開始慢慢地去把自己原始的野性,調成一個能在社會裡與他人共處的性格。
若非自己有了孩子,我並未如此覺察所謂社會化是這樣存在的,當孩子漸漸大了,因為家中只有一個孩子,於是為了讓他能多認識他人,開始會帶他去公園,或是去別人家作客,藉此去增加他與同齡小孩的認識,我們發現,因為他平常都是跟大人相處,因此與大人的距離,幾乎不太需要溝通就能快速拉近,但相反地,那些同齡孩子,對他來說就像是從未見過的野生動物,會讓他產生極大的好奇心,想要去靠近,於是,就開始有動手推人、拉人、甚至太激動就變成咬人的行為了。
這樣的行為,都是我們雙方家長不願意見到的,但當面對到其他家長的指責時,其實,最應該消化這些資訊的卻是自己,我曾經很受傷,坦白說,那些刺耳的話,就像不知從那掉下的隕石,絲毫無聲地在我心中撞出一個大洞,整個人空空地,難道我真的育兒是失敗的嗎?可是,我心裡深處是知道自己孩子的本質,他並不是一個蠻橫無理的流氓,只是一個太想靠近卻不知道怎麼與他人共處的孩子啊。
我想,自己是幸運的,在人生遇到這種強烈低潮時,總會有人出現,提醒著我,這些都是自然過程,而我們只要本於初心,去跟孩子好好溝通,那麼事情會自然而然地往大家都舒服的場面發生的。
願,我的孩子很快地就能溫柔地融入其他孩子的世界,開心地自在玩著。
其實,孩子到了兩歲,剛好處在一種看似了解卻又不太了解的模糊地帶,這個時候,無論如何,就是盡量地說,可是他們的理解,並不是真的能如預期地跟上我們的速度,所以被我號稱人生光明燈的好朋友L友人和我說:「把重點濃縮成兩個字,當你解釋完一長串後,就跟他說重點就是這兩個子,然後在日常生活中,一直去把這件事示範跟做提醒。」
就像他,想到的是與他人之間的距離,其實就是尊重兩個字,要懂得尊重他人身體,他人物件,更要同時懂得尊重自己,所以在每一次的相處之中,都可以用這兩個關鍵字去喚醒他的提醒,並在每一天試著跟他來回討論,如此久而久之,相信他自己就會越來越能理解。
我自己,還在這條路上,像是永無止盡的遊戲關卡似的,目前,我正在克服公園恐懼症,努力地透過關鍵字的引導,用生活,用自己,與孩子建立尊重的連結,並期許有一天,可以再發一篇文,跟大家說,我們真的成功了,我的孩子可以在任何場合,都和其他孩子輕鬆地完成一片,我不再需要小心翼翼,擔心孩子是否會莫名地去推別人,而是他們自然而然就會尊重彼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與孩子之間的相處,不應用教育二字框架著,而是回到人與人之間,心的交流,放下原本思維,與孩子成為自然而然地相處,會發現,原來無形之中,問題不在只是問題,而是一份邀請,邀請你加入未知的領域,好好地探索,好好地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孩子,教會我們的事 當媽的,都會說說孩子經。 做媽的,總有做媽的視角,做媽的顧慮。 那孩子呢? 路上,你會發現...很多年輕人,極度做自己,表現自己,從外觀看來,就很明白。 比如說,超另類的髮色,無法解釋的指甲色,半身,或滿身的美麗圖騰,這些....媽媽們都是怎麼看的呢? 與其說孩子標新立異,不如說...
Thumbnail
avatar
beau
2024-05-21
孩子教我學會的事(1)我們常說孩子是上天送來的禮物, 我想那份禮物不只是生命的延續而已, 或許身為家長, 也是一場關於療癒與覺察的修行。
Thumbnail
avatar
柚子老師
2023-11-22
我教孩子的「小小美人魚」今天上課,   教孩子如何善用七要件, 說一個高潮迭起的精采故事。   女主:小小美人魚 小小美人魚拯救了溺水的王子後,愛上了王子。   目標:和王子在一起 阻礙:缺少一雙人腿(她的是美人魚魚尾) 努力:找巫婆,用美麗歌聲換一雙人腿,才能來到陸地上生活,找王子 結果:順利找到王
Thumbnail
avatar
MYSELF LOVE
2023-11-17
如果我的孩子語文學習能力較弱,我要怎麼幫助他?(下)語文苦手的孩子在學習上可能遇見哪些問題,家長們又該如何面對呢?
Thumbnail
avatar
陳冠穎(冠冠老師)
2023-10-29
如果我的孩子語文學習能力較弱,我要怎麼幫助他?(上) 面對孩子的讀寫障礙,舒雲跟用漢字結構幫孩子了解造字邏輯,再讓孩子從這些邏輯開始讓孩子認識、熟悉字!
Thumbnail
avatar
陳冠穎(冠冠老師)
2023-10-22
金字塔頂端裡的孩子們—我讀《上流教養》書名:上流教養 作者:Blythe Grossberg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浪潮文化 出版日期:2023/1/11 ISBN: 9786269632787 eISBN: 9786269697304 作者布萊絲.葛羅斯伯格,是位在麻州小鎮長大的猶太裔美國人。擁有心理學博士文憑的她,與丈夫跟一個自閉症
avatar
奶酥麵包
2023-01-15
遊戲教會我的那點破事-孩子,世界不會圍著妳轉朋友照著建議主動連繫的那女孩,確認匯款時間,女孩告訴他,公司因為遇假日延發薪資,於是朋友想著,那麼下個工作日就能收到錢了,也就沒再追問,這麼等著等著到了下一個工作日,誒,猜猜接下來怎麼著了 (? 女孩:「我誰都沒講,是我的錯,我很清楚,謝謝你最後的公告說明,很清楚,謝謝您的指教。」
Thumbnail
avatar
曼殊沙華
2022-07-28
勞力密集服務業的海選建教生過程:我看《失去青春的孩子》教育及就業體制的安排,從一開始就預設了,甚麼樣家庭出身的青年該去建教班,該去製造業生產線與服務業現場,從事最為基本但也最不被認為有價值的直接生產與服務工作。建教人生一如大社會人生,都是金字塔式的設定,建教合作中的權力與利益結構,只不過是大社會的權力與利益結構之縮影。
Thumbnail
avatar
天人之際
2021-12-22
那些孩子們教會我的事一場難得的分享,與大一青澀的孩子們相遇,與其說我在這場分享教會他們什麼,倒不如說他們讓我學會了什麼。勇於表達自我的勇氣,為什麼等我們成為大人後就消失了?甚至連自己都消失了?能夠共生共贏的才叫做團隊,每段人生會遇到不同的人,每一段情誼都值得我們珍惜,因為每一次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