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Ping讀書】童年情感忽視:為何我們總是渴望親密,卻又難以承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孩子們的情緒是很純粹、很直接的,開心就笑、難過就哭。或許某些時間是這樣的。但比起直接衝到滿的情緒,還有一些咬著唇、說不出來,或是曾經嘗試說了但卻被忽視、被反對的情緒。孩子們是會學習壓抑的,即使是一個3歲的孩子。所以我特別討厭『制約反應』這個詞。
  我一直都在學習理解孩子的情緒,因為那些說不出口的,遠比說出口的擁有更多含意。但理解了,然後呢?
  在幼兒園工作時期,有一個我特別偏心的孩子(是的,偏心是本能。)。他來幼兒園的第一天,園長把哭得淅瀝嘩啦的他,從媽媽身上拔下來,放在我身上繼續嚎啕大哭。當天的午休時間,我抱著他到附近的公園,整整走了一個小時,他依然哭。
  隔了幾個禮拜,熟悉幼兒園的作息和人後,他不再成天掛在我身上,在課堂上也總是想盡辦法惹怒我,連我張開雙臂擁抱他的時候,不知從哪裡學來的翻了個小白眼,說:「吼,又來了!」。
  
  某天,我經過園長辦公室,看到他一個人坐在門口,嘟著嘴,一臉委屈的樣子。

  「屏屏姐姐!」看到我經過,他的表情瞬間扭曲後迸出眼淚,張著雙臂朝我衝來。
  『怎麼了?』我問他,他的解釋片段又模糊,眼淚和鼻涕在我左肩擦了又擦。就在那個一分鐘,園長辦公室只有他嗚咽的哭聲。老實說,面對孩子的眼淚,經驗不足的我著實慌了。
  「好了!」幾秒後,他突然抬頭,「我要去玩玩具。」
  『好了?』我有點驚訝。
  「我可以玩積木嗎?」除了還有點紅腫的雙眼,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他看著我徵求同意。
  然後呢?好像沒有然後。

  後來我才明白,比起真的去做些什麼,『理解』是最初、也是最困難的那個步驟。當孩子從你的眼神中得到『當自己也完全沒問題喔!』的那個訊號時,他們在你面前就會是個完全不同的樣子,毫無保留的真實。
《童年情感忽視:為何我們總是渴望親密,卻又難以承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下班到處走/2022年PINGU企鵝家族快閃活動/台中勤美草悟廣場最近在整理照片,就翻到許多以前去的快閃活動照片。剛好最近因為跟男友都感冒了這陣子都沒有出門走走,所以想整理一下之前去的快閃活動分享出來。 也跟大家報告我的感冒目前好的差不多了,就差男友啦~等他好起來就可以出門遊玩囉! 「企鵝家族」這個懷舊卡通大家一定很熟悉吧。我很喜歡企鵝家族也是我童年必看的卡通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24-03-24
修復 Ubuntu 中的ping命令無法執行問題ping 指令用於排除網路連線故障,但當你遇到無法時候時?不要慌,這裡有解決方法,錯誤的原因通常有這些: 未安裝 ping 程式 $PATH 環境變數中未設定 ping命令損壞 未使用 sudo 權限存取該指令 我們可以透過一些方法簡單的檢測並且解決,例如我們可以先驗證命令可用性: wh
Thumbnail
avatar
iBonnie_愛邦尼
2024-02-29
〖網頁挑戰〗 Ping coming soon page開始接觸網頁開發後,發現自己缺乏實作經驗, 於是老師推了 Frontend Mentor challenge , 免費的通常是獨立頁面,花錢則是可以挑戰多頁式網站, 初學還沒學到 javascript 或 API 也沒關係, 新手也有提供 HTML/CSS 的練習。 很適合用來增加自己寫網頁的經驗,
Thumbnail
avatar
YAL
2023-10-05
PINGA為什麼我覺得你很像來打醬油的?/黑鐵的魚影:柯南劇場版  好久沒看柯南了。   也好久沒去電影院看電影了。   無法去評論這一部的好壞,但我喜歡。
Thumbnail
avatar
胡言亂語
2023-07-14
習近平 Xi Jin Ping習近平 Xi Jin Ping
Thumbnail
avatar
JAD
2023-01-19
全网最全、最佳的知识库管理工具综合评测和推荐:FlowUs、Baklib、简道云、ONES Wiki 、PingCode、Seed、MeBox、亿方云、智米云、搜阅云、天翎知识库的发展路径 知识库主要是用于结构化沉淀高价值信息,帮助用户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根据用户的区别,可以分为个人知识库和面向团队的知识库。其中,不同的知识库产品各有侧重。 如果喜欢云端 Office 产品的话,建议阅读我的这篇评测文章: 数字花园:全网最全的 Notion 类软件盘点 介绍 介绍
Thumbnail
avatar
Spike Spiegel
2022-05-28
兩岸交流的典範:「Jeou-Ping Spirit」?「九二共識」?(文/施喬陸)兩岸交流領域,似乎存在著「Jeou-Ping Spirit」與「九二共識」的兩種典範,典範之間能否共存,典範之間會不會產生遞移,甚至典範之間會不會產生相互融合的現象,都值得各方加以觀察。在植樹節種下「Jeou-Ping Spirit」這株希望之苗,企盼兩岸和平發展,繁榮共好!
Thumbnail
avatar
Jeou-Ping Spirit
2022-03-11
屏東市🏳️‍🌈環島約P然而,一旦經過了尷尬的汽旅入口,關上了專屬的停車鐵門,點亮了如新的雙人套房,備戰狀態自動打開,所有考慮煙消雲散。從拆開必附的盥洗用品包裝開始......
Thumbnail
avatar
BigD
2022-01-05
小小兵、Pingu現身北市河濱 冬季萬盆花海 淡水河畔絢爛盛開      錯過了10月大稻埕情人節煙火,覺得很遺憾嗎?那你絕對不能錯過接下來一系列的冬季河濱花海季。首先由延平河濱7萬盆花海拉開序幕,走在新完工的河岸步道旁,一旁是波光粼粼的淡水河畔,一旁是七彩繽紛的盛開花海,讓人彷彿置身夢
Thumbnail
avatar
美食旅遊爽新聞
2021-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