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孩子避開校園霸凌?

2023/05/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的新聞: #台中某國小高年級學童將有毒的黃金葛汁灌入同學水壺 ,讓同學身體不適送醫治療。
當我看到這新聞的第一個反應是:😳
「國小」!?
「下毒」!?
「還能知道什麼植物有毒」!?
第二個念頭是:
孩子剛好是小五的年紀,
如果遇到了,該怎麼處理?
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
如何遠離類似的傷害事件或糾紛?
先說說如何預防,
有機會再說如何避免孩子成為加害者。
其中有兩個很重要的因素:
#信任感 及 #安全感
【信任感】
身為父母的我們是不是孩子信任的人?
我們無法24小時監控孩子,但如果孩子全然的信任我們,他/她願意分享所有大大小小的人事物,當我們能了解所有發生在孩子身上或周邊的人事物,就能從小地方預防起!
【比較危險的不一定是發生什麼事,
而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
發生了或正在發生什麼事!】
即使發生了,
至少能在知情的狀況下陪伴孩子渡過。
#信任感 也恰巧是 #人格發展歷程 中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影響著「認同感及歸屬感」,而這也是影響生存及 #未來的成就 很重要的因素!
【 安全感 】
先有安全感才能產生信任感!
當孩子在外受到挫折與傷害時,家庭與父母是不是安全的避風港?
如果父母提供充足的安全感,當孩子受到傷害就會願意回家訴苦及療傷,也能帶給孩子面對困難與挫折的勇氣!
但安全感並非溺愛或物質及金錢的滿足,而是 #接納 !
#你能接納孩子到什麼程度又不寵溺?
在我的孩子小時候大約兩三歲時,想得到大人的關注以及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曾經學習身邊某位小哥哥的做法:
💢得不到就賴在地上哭鬧直到大人妥協
👉依照我的原始個性與做法應該就是把這猴小孩🐵摁在地上磨擦!
是否大家也看過這種猴小孩🐵呀?
一開始總會很生氣的拉起孩子,或有時是為了避免麻煩/丟臉就妥協!
生氣/修理/妥協 都!沒!有!用!
有天我問孩子:
『為什麼你要學哥哥躺在地上哭鬧?』
孩子:『因為哥哥都能得到他要的呀!而且大家(長輩們)都很愛他啊!』
我:『我們也很愛你呀!』
孩子:『我不乖的時候你不愛我!』
我很認真看著孩子的眼睛說:
『你聽話做好事的時候,我愛你,你不聽話或做錯事,我還是愛你!
我愛的是你這個人不是你做什麼事情或做什麼動作!』
在那個當下,孩子似懂非懂。
(畢竟是兩三歲的🐵嘛)
後來~
哥哥還是猴小孩,長輩們還愛猴小孩!
但我家的猴小孩 消失了!
猴小孩知道能得到媽媽的愛就不用跟別人討愛了 (很好)
當我們不能掌控環境對孩子的影響,至少我們當孩子的支持者與陪伴者,
從基礎的 #信任感 及 #安全感 開始吧!
👇小時候想把恐龍帶回家的猴小孩🐵
👇但其實家裡就已經有一隻暴龍媽🦖
從心看世界 l 粉彩。療癒。親職 l
https://www.facebook.com/HEART.ty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