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as Kulumaha!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不能只有我看到,所以順手也要紀錄下來。
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發表歷經10個月拍攝與近1年製作的「Mulas Kulumaha!返抵山林─廣原幼熊照養野放紀實」紀錄片,前二天首映了。(新聞連結
可能因為今天一早起來,讀了《我和我的T媽媽》幾個段落,在毫無防備心之下,書中的殘暴,讓我不忍卒睹。不忍卒睹,因為知道那每一個活下來,或沒活下來,或遭受暴力與性傷害的,都是活生生的創傷肉身。腦中又重新浮現觀看《轉捩時刻:911與反恐戰爭》時,透過鏡頭目睹婦女被狠狠用皮帶抽打的影像......
人們可以如此惡質與暴烈的相待,時常超越我的理解。閱讀幾頁後,受不了而閤上書,不禁老套的自問:上帝在哪裡?旋即又馬上想起了書中那些暗自幫助受虐母親與孩子逃跑的朋友或事務所人員。在彷彿漫無邊際的黑暗裡,仍有手伸出,讓人活下來......(上帝「在」哪裡,是個錯誤的提問。要對焦的,或許該是上帝「如何」[how]臨在。)
然後就看到了林務局新完成的小黑熊Mulas的紀錄片。如果我因為人類暴力的無限度而流淚,也同樣為了人類願意傾力相救一個非人的物種,裡頭所發散出的純粹而高貴的精神,而流淚。(今天的情緒太多了)
紀錄片讓我想起公視拍攝的<群山之島與不去會死的他們>,其中我最珍愛的,就是郭熊(郭彥仁)那一集。那些在森林裡跑出來自在活動的動物們,看著台灣黑熊在泥巴裡打滾嬉戲,讓人百感交集。
生命,無論人或非人,不都值得自在而有尊嚴的活著?
紀錄片裡,最讓我難忘的其中一個橋段,就是要送走Mulas時,部落耆老為Mulas「祝禱」的時刻,這一個畫面震撼了我,也許是那其中所擁有的慈悲和關顧,那個因為命名,而讓牠成為我們......不是因為是在死後的告別式裡,我們紀念所愛之物種(現在都有幫動物舉辦的告別式)。除了是值得被哀悼的生命(對,我想的是巴特勒的書),在生之時也能夠給予祝福,因為牠同樣也值得(又要哭了又要哭了)。
讓我想起創世記中,神在創造並命名後,以「神看著是好的」做結;這本身就是一個祝禱。當你知曉人性的惡與暴戾的可能後,再回頭對照著創世記讀,我突然就更懂了Jordan B Peterson——一位無神論者——所揭櫫的,創世記的珍貴與不可思議之處。
看過這紀錄片,再看這本繪本,感受又會不同。
另外也大推,馬詠恩與農男版本的Kulumah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9會員
165內容數
從神學連接繪本、文學、哲學、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bu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伯賽大的五餅二魚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驚惶思索的馬利亞(上)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付費專題文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疼痛是一個蛹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驚惶思索的馬利亞(中)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親子健行|竹子尖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只能聽歌的電影?到底要不要看《Mulan》-寫於2020/09/21     好的首先感謝大家被我記者式的標題吸引進來,講成這樣其實我只是想介紹西洋鐵嗓天后Christina Aguilera在迪士尼新真人電影《Mulan》獻唱的兩首歌。大家應該多少知道主演這部電影的劉亦菲小姐因為有些言論惹到了某些群眾,所以在網路上一直有發起拒看的聲浪,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1-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