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心於石——《當鋪千金的珠寶盒》

2021/10/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大家晚安,先容我距離上次更新這麼久的這件事稍微致個歉意,剛好遇上了連更後的休息、疫苗假、和一小陣子的心情低潮期接踵而來,讓我自己原本預計的更新計劃都有點被此小打亂……不過已經透過音樂的力量再度重振精神了!本人一直在追的《SUPERBAND2》也已經在這個禮拜一分出勝負,六個隊伍都有很吸引人的音樂,也很推薦大家可以趁這個時候把整季一起補起來喔。
回歸正題,之所以會在開場白提這麼多音樂相關的話題,也是因為這次介紹的作品,其作家:二之宮老師最有名的代表作就是《交響情人夢》,喜歡類似千秋王子與野田妹那樣的情侶組合類型的你,當然不能錯過這部《當鋪千金的珠寶盒》(七つ屋 志のぶの宝石匣)。

比起愛情,工作所佔的比例更高

出身於名門望族的「北上顯定」年幼時被祖母帶去老牌當鋪倉田屋「典當」,並且和老闆約定好三年內回來贖回。就在顯定被典當的隔天,北上家突然發生大火,所有家族成員全都不知其所蹤,三年之約也遲遲無人來贖,就這樣成為成為流當品的顯定,也按照當初與倉田屋的老闆的約定,既被倉田屋所撫養,也與老闆的孫女「倉田志乃舞」訂下婚約。

長大成人的顯定成為了高級珠寶店的服務人員,並且一直沒有停下尋找記憶裡曾見過的、北上家至寶「紅寶石」,並且暗中也有同伴在協助他進行此事;而志乃舞則是決心要繼承倉田屋,並且她還擁有可以看見寶石的「氣」的特殊能力,為了守護顯定並幫上他的忙,志乃舞也堅持參與在其中。藉著他們的行動,隱藏在寶石中的「秘密」也逐漸展露出真相。
我感覺上次看日系少女漫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原因是我自己不是很習慣純粹只有談情說愛的戀愛漫畫,而這一部《當鋪千金的珠寶盒》就是我苦尋已久、甚至會讓人以為這是別種漫畫類型的少女漫畫了。
這部作品並不是那種把劇情高潮起伏擺在男女戀情關係轉變之上,而是故事裡面另外有一個明顯的主線「北上家的秘密」,而故事也大多是揭開與寶石有關的相關事件秘密這樣的事件所構成,所以幾乎可以當成偵探推理故事來閱讀,有幾話讀完之後根本不會想到男女主角的戀情又發生什麼事,只覺得本話的謎底真是過癮等等,完全不覺得「走題」,是讓人讀的非常享受的一部漫畫。
但本作當然沒有愧對自己的連載的雜誌,讀過《交響情人夢》的大家應該也懂,老師作品裡的男女主角的CP真的是穩到不行,就算劇情內時常會讓兩人因為各種原因解開婚約又復結,但那些事件充其量也就是兩人思考的契機,畢竟這兩人的課題是如何從家人到戀侶,婚約的有無根本只是邁入終點前的小裝飾,兩人都是那樣比起在意戀或愛,不如更在意寶石裡又藏了什麼意思的工作狂,所以才會那麼合適。
之前我曾看過有人發問為什麼戀愛漫畫裡的人都沒在讀書和工作?這樣的問題,現在我可以很肯定的回答出有這麼一部「比起愛情,工作所佔的比例更高」的漫畫,那就是這部圍繞在「寶石」、「當鋪」、「北上家的過往」的戀愛故事:《當鋪千金的寶石盒》。

人體檢測儀

這部作品要說最誇張的地方應該就是女主角志乃舞的外掛,幾乎是台人體檢測儀,她只要看過寶石、甚至不用親手接觸就能得知寶石主人的想法和情緒,故事也大多圍繞在她看破了寶石的秘密,得知了更多資訊,所做出的各種應對,但本作卻沒有因此特別脫離現實太遠。
二之宮老師也有安排其他人,特別是男主角顯定一直在強調志乃舞的能力很不尋常,並且自己也勤勤懇懇學習了許多關於寶石的知識,讓整部作品只是使用志乃舞的特殊能力,來省掉了很多「鑑賞寶石、察覺其破綻」的環節,寶石知識與人物之情才是故事的發展核心。
這也是我覺得老師把寶石蘊含的神秘性使用的非常恰當的一點,既不會讓人感覺「寶石能提升主人運氣」的說法都是迷信,但也始終維持在成功只能事在人為的層面,讓本作始終遊走在迷信和科學的邊緣的故事發展之上,發展出既浪漫又切實際的作品。
當然這部作品也具有漫畫之所以是漫畫才能成立的環節,但這剛好就是主線劇情裡反派造出了「比真正寶石更真的人造寶石」,連機器都檢測不出真假的寶石,要像這麼誇張的設定,也才能用志乃舞那麼誇張的超能力來對抗。除此之外,老師的劇情基本上就是直接拿去翻拍成真人版也不奇怪的等級,我對這部居然還沒拍成真人版劇情感到難以置信,難道是卡在要把劇情中出場的寶石找來拍攝的難題之上嗎?

說不出來的話,藉以寶石之語來訴說

雖然有很多關於寶石的各種事件,我個人最喜歡的故事就是:平素很樸實省錢的妻子去了當鋪典當了好幾件藍寶石飾品,而丈夫直到看到離婚協議書之後,才發現妻子原來平時一直都被各種責罵和欺負,經由主角們講解才知道那些藍寶石飾品其實是有消災解厄、祈禱家人平安含意的護身符,丈夫這才醒悟自己沒能保護好妻子,急忙追去挽回她的故事。
這個事件或許跟其他閃閃發光的事件不同,裡面甚至飽含了妻子對於家人的失望之情,最厲害的事,那樣豐沛的感情,只透過一句「那些東西流當了也可以」就直接表露無遺,樸實的妻子會特地花錢買貴重的飾品的非同小可級的愛家之情,卻一點一滴被平時婆婆欺負的難過日常給消磨殆盡,二之宮老師沒有讓讀者看到多少太太本人的模樣,但靠著這些訊息,一切都鮮明了起來,真是非常的高竿的技法。
現代人或許依舊會使用鑽石來表達忠貞不移的愛語,但我覺得那些話實在不需要特地拐彎抹角,大方告白即可;但是對於這種愛情已經漸漸消融的情景,如果不透過寶石之語來訴說這種說不出口的話,那等到人真正開口的時候,肯定連挽回的契機也都沒有了吧?想到這裡就覺得還好他們還有機會。
這部作品有趣的地方就是在「當鋪」這種商家中,人可以毫無理由就隨意購買物品,但賣掉的時候都會無可避免地陷入回憶之中,去決定要賣還是不賣?而像寶石這種高價品,基本上人都會在特別的時刻才特意去擁有它,完全是乘載於其上的話語的重量感的化身,不管是來自愛人的贈禮、還是祖上的遺產,還是自己為了自己才買的寶石,無論是為了金錢、還是為了捨棄那份回憶才賣掉的行為,都讓寶石藉著買入和買出的動作平添了許多故事。
當然我也很困惑作者所設定出北上家的至寶「紅寶石」實際上到底是什麼樣的石頭?雖然作品中我已經隱隱約約察覺到說不定顏色根本不是紅色,而劇情又有幾乎能以假亂真的人造寶石的設定,這更是讓我比起男女主角的戀情,更好奇寶石的正體到底是什麼樣的寶石了!而顯定又會在其中賦予什麼樣的含意,而這會不會是志乃舞擁有的第一個寶石呢?真讓人期待這部的後續!

延伸閱讀:《寶石商人理察的謎鑑定》

如果喜歡寶石、也喜歡這樣包含推理的題材,並且不排斥耽美要素的話,那我推薦這部《寶石商人理查的迷鑑定》(日語:宝石商リチャード氏の謎鑑定),並且這部的動畫也有上巴哈姆特動畫瘋可觀看。
這部比起《當鋪千金的珠寶盒》,更像是寶石相關的安樂椅偵探,大部分劇情都發生在客人帶著寶石上門,理察與助手正義一同解開客人真正的煩惱之上,能動性比較少,但更專注於謎題與主角二人的魅力之上,也是一部很棒的作品哦!
1.2K會員
256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