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跟現實,為什麼我好像總是選後者?

2021/10/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天跟朋友聊到這個問題,她考慮了很久,最後選擇跟一個看似發展前(錢)景較多的教授。

「好像每次最後我都會屈服在現實層面,太多因素去影響,而讓我不能乾脆的選擇想做(夢想)的事」她略帶失望的說。

這樣不好嗎?
在媒體中常看到的例子是那些不段追求夢想的人,最終成功的達到目標。可能一開始很苦,但是堅持幾年後,成為年薪多少的人。(我甚至可以想到『夢想照進現實』的標語XD)但那些人是不是萬中挑一?況且,有時候我覺得「夢想」被層層包裹,看到的喜歡是在粉紅泡泡下,朦朧美讓你沒看見「夢想」裡的現實層面。

「好像最後都會選擇現實,是不是有點太功利主義?」
我覺得其實也不是,選擇做喜歡的事是一種選擇,考慮現實層面後決定另外一個也是種選擇。你選擇了「現實」,是不是代表在選擇的當下,你看到的是「夢想」的缺點,以及「現實」能帶來的好處?

我想到在被討厭的勇氣中,提到這樣的概念。每個人在選擇的時候,都會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這個利不是名利功利,而是「好」、「善」的概念。而這個好是相對的,歹徒在決定犯案的時候,他的選擇也是對他最有利的(比方說,搶劫的利是可以獲得金錢)。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也沒有所謂好壞。(恩不過歹徒你傷害別人,就不得不讓警察叔叔管管了)

話說回來,一定會有失望,因為沒辦法兩個都拿。
未來可能也會後悔,如果我當初選擇另外一個會怎麼樣?
但是這就是人生啊,可惜沒如果。
再者,如果有如果,你能在當下做另外一個選擇嗎?
也是因為在未來你遇到困難,所以才有「好想回到過去」想法,但若是回到過去了,你同樣不知道未來會發生甚麼,不是嗎?

人生有趣的地方,也可以說讓人擔心的地方就是因為每一步都是不確定的,每一個決定都像一場賭局。你只能在現在選擇一個對你最有利的,未來的事也會因為每一個選擇而改變。說不定也是會慢慢導向夢想的那個方向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Ruby Cheng
Ruby Cheng
剛考上台大心理所的菸酒生。 希望在這邊紀錄我,漸漸成為大人的思想、經歷與所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