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是大人,那就通通都要

2021/05/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陣子的講座上正說到關於人生的目標,
一位來參加講座的小姐在分享時說:
「其實,我一直有個很想圓的夢,想當花藝師,
可是,我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去做這件事」
「猶豫的原因是甚麼呢?」
「我現在的工作做了很久,也有點成果,生活不成問題,
但是如果成為花藝師,感覺好像賺不到錢,
可是,現在這份工作並不是我想做的,感覺像是為做而做,
花藝是我真的很想發展的,
可是成為花藝師之前要花很多時間去練習,甚至要考試,
就算考過了,我能不能靠花藝賺到錢也不知道,
所以很猶豫……」
我看了看她,
約莫30多歲,
透過她的衣著和氣質,
感覺得出來在職場時間許久,也許已經是個主管,有著一定程度的成果,
她所說的這些猶豫,是我時常被詢問的,
站在生存與夢想之間該如何取捨,
這是絕大多數的人在人生中都曾經有過的經歷。
生存與夢想為什麼會演變成二選一的局面?
我猜是因為成長過程中,從來沒有人告訴過我們,
夢想也能被實現,並且也能賺大錢,
而是更多的人會說:「別想太多,夢想不實際,要腳踏實地,好好讀書」
所謂的事業裡,一直都有「生存因素」與「動機因素」兩個重要的元素,
「生存因素」指的是「維持工作運作的最基本條件」,
例如:薪水、工作內容、獎金制度、升遷制度…
「動機因素」指的是「能讓人持續堅持並克服困難的因素」,
例如:成就感、使命、認同感、目標實現……
一份工作如果僅能滿足其中一方,都容易令人感到遺憾。
如果詢問每個在兩者選擇上有所猶豫的人真正想要的是甚麼時,
他一定會說「如果可以,我希望能做我想做的事情還能賺得到錢」。
所以,你該問的並不是兩者如何擇一,
你該問的是「我該如何兩者皆有」。
當然,我理解的,
從一個習慣(不一定舒服)的環境裡要進入另外一個未知的環境裡,
自然會有許多擔心,
如果必須要有兩者並列的過渡期時,也不了解該如何共處,
在這兒想提供同樣處於猶豫階段的朋友們一些想法,
  1. 如果你擔心的是在新的領域賺不到錢……
    如同講座中這位小姐所擔心的,其實也是許多人擔心的,
    這時候可以問自己,
    在你想跨足的領域裡是否已經有人發展蓬勃?
    這個領域裡能夠賺得到錢的原因是甚麼?
    我如何具備同樣的條件?

    但是,我更支持大家的是,
    過往不管從事了甚麼工作、有過甚麼歷練,
    既使那些都不是自己最終想要的,
    仍然都在那些經歷裡學得了許多事情,
    甚至從這些過程中,更多的認識了自己的特質,
    這些都成了養份,
    就算在你選擇的新的領域裡沒有遇過大發富貴的人,
    也可以問問自己,
    我所學習過的一切,我會如何在新領域裡發揮作用、令它變現?
    每一個人的想法、資源、經歷都不相同,
    選擇相信自己原本就擁有的,
    自然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2. 如果你擔心的是過渡時期的時間管理……
    如果新領域裡所需要的專業你還不夠完整的話,
    也許會有一段時間需要維持原始的工作,
    再額外花時間學習。
    我曾經聽過一位學員擔憂著說「可是我下班之後已經很累,怎麼學呢」。
    雖然那當下我十分想回答他「放棄是最簡單的事情」,
    但是身為教練的我,
    自然是要充滿著愛、並且非常有意識的回覆他:
    「是阿~很累~所以我們來談看看你的時間如何更有效率的運用」

    假設你的工作需要8小時,再扣除睡眠時的8小時,
    你的一天最多只有8小時能做額外的事情。
    這是一個很好的檢視時刻,
    這八小時裡,
    你最多願意花多少時間來做學習?
    假設一日願意付出2小時,六天就有12個小時,
    如此一來,
    你要達到「專業」的程度,
    需要多久時間?

    又或者,你無法每日都做學習,
    那一周七日裡,你願意花哪幾天總共多久時間來做學習?

    當然,我並不認為必須要把所有時間填滿不可,
    每個人除了工作與夢想以外,
    也還會有家人、朋友、健康、親密關係……
    適度的保留一些時間給你所在乎的人,
    更能支持到正在過渡時期、偶而感到焦慮又忙碌的自己。

    不論時間如何分配,
    最終只有「自律」與「執行」能協助自己更快的度過這個過程。
  3. 如果你擔心的是失敗……
    如果我告訴你,
    不論你如何選擇,都會有失敗的風險,
    你的心情是否會好些?

    擔心失敗的人有可能是因為還沒有擁有達成成功的能力。
    「具備達成成功的能力」是每個人都需要必備的,
    也是最值得花時間累積的能力。
    它像是一張防護網,
    當人墜落的時候,有效的防備,不至於陷落到底,
    讓跌跤的自己有能再站起來奮鬥的能力。

    擔心失敗的人也可能是因為認為失敗就是結果,無法承擔,
    但是,真正的結果是放棄,停止不動,
    如果將失敗視為提醒自己能有再進步的機會時,
    這樣的失敗,就只是一個過程而已。

    不論如何,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
    也令自己接受選擇之後的結果。

如果不限制二選一,拿著玩具和棒棒糖給孩子選擇,
孩子自然是兩者都想擁有,
曾幾何時,咱們的世界只能讓自己二擇一?
靜下心,協助自己釐清自己真正想要的是甚麼,
人生就走這麼一遭,
遺憾是最不需要的。








莉莉安
莉莉安
20年的創業歷程與8年企業教練(Leadership Coach)歷程, 在這兒分享創業思維,企業領導,事業管理,人員培育,績效創造,團隊組成等知識, 偶而穿插著對人生的體悟, 這一切的作為只是我的使命使然, "協助他人活成他想要的樣子"如此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