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數學變成腦筋急轉彎

2021/10/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舊文搬家:撰於2021年3月16日探路客 】
這週德國朋友的孩子即將參加一個專為中小學生所舉辦的數學競賽『袋鼠數學競賽(Känguru der Mathematik)』。雖然數學一直以來都是我非常不感興趣的科目,但當我點開比賽官方網站裡的試題後,發現這數學跟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反而非常有趣
「袋鼠數學競賽」是在1980年由澳洲數學著名數學家 彼得 • 奧哈羅蘭(Peter O’Halloran) 發起的。十一年後,由兩位法國數學教育家向奧哈羅蘭致敬,而正式成立了活動委員會「袋鼠數學聯盟(Association Kangourou sans Frontieres,AKSF)」,並在全歐洲推行此活動。後來,這項競賽又成功地推廣到世界各地,因此現今全球已有超過八十七個國家的青少年都在踴躍參與這項國際性的數學競賽。想看更多的資訊可以參考本文章最下方的連結。
這個比賽的宗旨,簡單來說就是有別於我們一般寫數學題的那種思維,因為它有效地結合邏輯思考能力的培訓,並且讓孩子們在此過程中培養對數理的興趣。其實我在看這些習題的時候,不知不覺會跳脫「做枯燥乏味的數學題」的感受,而更多的是「享受解有趣的數學題」的成就感,而其實這也是這項競賽特色。我放個幾題我在德文網站上找到的考古題給有興趣的大家解一解題。
話說這個袋鼠數學競賽,真的會讓我莫名其妙地想到兩隻袋鼠在打拳擊呢!好了,廢話不多說,趕緊進入動腦環節吧!

以下為單選題。題目是袋鼠數學聯盟為德國小學三、四年級學生所設計的。大人們可以自己當作腦筋急轉彎玩玩,或是和孩子們一同解題唷!
▶ 解答會公佈在留言區
❶ 蘇珊在耳朵右上方別了一個美麗的蝴蝶結,並且照了照鏡子。請問以下有幾張相片是在鏡中會看到的樣子?
題目 ❶

❷ 下圖是為數字 1 到 4 的鏡面圖。請問選項 (A) 到 (E) 哪個為上列圖示的下一組鏡面圖?
題目 ❷

❸ 琳將一張紙對半摺一次(請看A6圖一,左),接著琳將這張對半摺的紙張剪了一個圖案(請看A6圖二,右)。請問這張紙攤開後的樣子為以下哪一個圖案?
題目 ❸

❹ 史蒂芬將以下六張貼紙貼在一個正方體的積木上。右圖為史蒂芬已貼上貼紙的積木,並且他將積木翻轉了一遍。請問,右圖最右邊那個積木「鴨子」的對面是什麼?
題目 ❹
題目 ❹ 選項:
(A) 大象
(B) 老鼠
(C) 瓢蟲
(D) 小狗
(E) 蒼蠅

❺ 學校放學後,我們一行人一共六個人一起到冰淇淋店買冰淇淋,每人各買一球冰淇淋。我們一共得到了3球香草口味冰淇淋、2球口味巧克力口味冰淇淋以及1球核桃口味冰淇淋。冰淇淋店老闆想在每球冰淇淋上面以這些材料加上裝飾:3顆櫻桃、2片薄餅以及1塊巧克力餅乾。老闆完成裝飾後,我們每個人的冰淇淋都是不同的。請問,哪個組合是不可能有的?
題目 ❺
題目 ❺ 選項:
(A) 核桃口味冰淇淋與薄餅
(B) 巧克力口味冰淇淋與櫻桃
(C) 香草口味冰淇淋與櫻桃
(D) 巧克力口味冰淇淋與薄餅
(E) 香草口味冰淇淋與巧克力餅乾

❻ 有一塊六角形的塑膠透明板子,上面被畫了點點。這個六角形的塑膠透明板子會向右圖這樣被翻轉著,請問右圖六角形的塑膠透明板子被翻轉三次後最後的樣子為何?
題目 ❻

❼ 法蘭茲上戲院看劇。在舞台上,英勇的王子拿著他的寶劍將「多頭龍」的每一顆頭全部都砍掉了。每當王子砍掉三顆頭時,這隻龍又會長出一顆新的頭。最後,法蘭茲數了數,王子一共砍掉14顆「多頭龍」的頭。請問,這隻「多頭龍」一開始有幾顆頭?
題目 ❼
註:
[1] 以上題目若有哪裡翻譯很奇怪的地方,歡迎提出!我會即時做修改的,謝謝!
[2] 原本只想提供六題給大家當腦筋急轉彎玩玩,而最後一題是我私心加上的。因為這題我和老公花了將近半小時還解不太出來,看完解答腦子更打結,所以私心想請數理高手解惑。

圖片來源:Facebook 袋鼠數學台灣 @ MathKangarooTaiwan
我剛才發現,這項數學競賽臺灣也有舉辦。不知道有誰家的寶貝們曾經有參加或是知道更多關於這個比賽的資訊呢?剛剛才發現臺灣的袋鼠數學競賽的報名截止只到三月十五日而已(殘念),但如果有興趣的爸媽可以自行參考官方網站的資訊以及下載相關試題唷!我自己是作為一個數學超差的素人,單純只是好奇以及有興趣才來看看這項比賽的內容都有哪些。我在想,如果在我國小就有接觸這類的數學習題或是訓練,或許會對數學會產生一點點興趣吧!不過現在真的為時已晚啦!其實我自己印了一些給德國三、四年級的習題來當作『腦筋急轉彎』,沒想到依然錯很多(顏面掃地啊!)。
最後的最後,希望孩子們不是以揠苗助長的方式學習,而是先讓孩子們先學會喜歡上一門學科,這樣在孩子們學習的道路會更事半功倍。我想這也是袋鼠數學競賽的宗旨之一吧!
註:此文章並非廣告,而是自己覺得很有趣和大家一起分享資訊。臺灣袋鼠數學競賽報名可是免費的呢!

✰✰✰✰✰ 個人翻譯筆記以及資訊分享 。 請勿任意轉載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vocoriander
Avocoriander
✈️ 異鄉遊子|📍座標德國 🇩🇪 |三十而已 👌🏻 | 一隻狗的媽 🐶 | 焦慮飯店業👩‍💼 | 紀錄生活、回憶、心情與知識 🖌| 歡迎來串門子 🤗 |聯繫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