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音樂】繞,回初衷。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終於,鼓起勇氣,看完火神的眼淚最終回,這真的是一部眼淚不用錢的戲劇,或者也與我的經歷、職業有相關,雖然不是個消防員,但也是個與人工作的場域,而【繞】這首片尾曲,那溫柔又帶點哀傷的旋律,不斷在耳邊繞,許多的情緒湧現,堅強的外表下,有誰又能理解的內心痛楚,一言難盡卻又無處躲藏的糾結,彷彿在這個時候,好希望有個可以安撫自己、陪伴自己、理解自己的人能陪在身邊。
  原先一直停留在跳樓自殺的那集,不敢往下看,總是不斷想起去年的那個星期六的夜晚,LINE訊息傳來的無助,生離死別,總是距離我們這麼近,近到無法招架,理解劇中那無助、無能為力的難過,理性的知道這不是我的錯,但總覺得再多做點什麼,是否就能改變不一樣的結局,即便過了一年,雖然我知道祢可能不再那麼在意了,但隨著時間的轉動,仍舊無法放下,接踵而來的第二次相同的事件發生,我的服務對象彷彿在提醒我,需要好好的面對,明明的我,就有發現你的怪異,卻依舊無能為力,在那瞬間的當機、自我放棄,該如何面對?而今天鼓起勇氣,看了結局的那場大火,在最後問了一句「你當消防員的初衷是什麼?只是為了混口飯吃嗎?」拉回了現實,而我在社工領域中的初衷又是什麼呢?
Every great dream begins with a dreamer. Always remember, you have within you the strength, the patience, and the passion to reach for the stars to change the world.
「每一個偉大的夢想都由一個夢想者開始。永遠記得,你內在有力量、耐心與熱情,去完成壯舉、改變世界。」
      
-《哈莉特·塔布曼》
  塔布曼,曾是一名1820年出生在美國馬利蘭州的非洲裔女奴。她於1849年從奴隸主手中逃脱,後加入一個名為「地下鐵道」(Underground Railroad)的組織,協助其他奴隸逃亡。美國南北戰爭期間,她曾帶領南方奴隸加入北方的軍隊;內戰結束後,她又投入爭取婦女選舉權的運動。
  我沒有這麼遠大的夢想改變世界。每天看著服務的家長、少年傳來的訊息,哪時又偷錢、吸毒了?哪人又口氣差、起衝突了?哪地又有需要盡快去處理的一堆鳥事,每次看到訊息,再次懷疑自己,是否真的適合當社工嗎?總是說青少年領域沒人要做,但自己留在這,真的有幫助嗎?不斷的自我懷疑,消耗自己的熱忱與能量,成了混吃等屎的上下班生活,沒有靈魂。
一件偉大的工作,只有熱愛他,才有辦法完成,而靈魂失去了,如何找回呢?

小毬果的力量。
  在台灣常見的毬果中,發現體積較小的毬果,竟是樹形巨大的臺灣杉、紅檜、臺灣扁柏及肖楠,裸子植物偏好冷涼的生長環境,但不同樹種仍各有所好。看似小小的力量,可能有大大的影響,然而大大的變動,也可能是小小的挑戰,可大可小,樣貌不同,如同我們一般,總有股力量,牽絆著我,我相信這或許就是我內在的力量、耐心與熱情。
  不抱著當下能改變的期待,而是在青少年心中埋下的種子,或許如同小毬果般,雖然小但巧,透過堅忍不拔的毅力,長出了巨大的樹形,每次被問到【成功案例】時,仍舊質疑自己的價值,而世界總有奇妙的事情不斷在身邊發生著,每當我想放棄時,總會有少年主動給予回饋,說著自己的轉變、寫著感謝社工的信件,讓在迷失了自己的過程中,得到了些救贖,努力的拉了自己一把,看見少年的轉變,戒掉二級毒品穩定工作、離開憂鬱情緒重回學校,雖然無法在短暫的時間內看見成效,但放遠望去,總是能發現那些偉大的轉變,或許這些當下小小的付出,成就了他人不同的未來,我想,這就是我的熱忱來源,回到初衷,我不能為這群被遺忘的少年走這輩子的路,但至少我可以陪伴他們走這一段路,謝謝這群大孩子帶著我前進,填滿我的動力。
「我沒有特殊的天份,只是熱切地充滿好奇。」
詞Lyricist:TORO郭葦昀
曲Composer:JAY FREEDOM TIANIC/Josh Wei

你走了 你飛了
微醺的選擇 釋放燃盡的快樂
你拿了 你放了 
濕透的風箏 雨空模糊的墜著
要笑很大聲 要做樂觀的人 只是人生不等
沒顏色 也沒煙了

謝謝你愛的恨的遠的近的曾留給我
那些消息卻又帶著惡意在燒耳朵
沒有如果 一種結果 示範著軟弱
我們走不到盡頭 怎麼信守和執著

想像你笑的哭的淚的愛的都很寂寞
你就安心地讓我虔誠的放生承諾
時間不慟 腐敗不了 一朽的溫柔
應該你在某個點 我們生遇 再重播

你瘦了 你輸了 
一次次試著 無畏傷痛的規則
你醒了 你不醒了
死透的軀殼 耗盡運氣的愛著 
叫的很大聲 要你回來的人 不只眾人不捨
日出了 也不演了

謝謝你愛的恨的遠的近的曾留給我
那些消息卻又帶著惡意在燒耳朵
沒有如果 一種結果 示範著軟弱
我們走不到盡頭 怎麼信守和執著

想像你笑的哭的淚的愛的都很寂寞
你就安心地讓我虔誠的放生承諾
時間不慟 腐敗不了 一朽的溫柔
應該你在某個點 我們生遇 再重播

你走了 你飛了 誰又有資格 取代你給的溫熱
2021.07.11 探路客
自在。想像
自在。想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