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_苦苓

2021/10/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封面
背面
書名: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
作者:苦苓
這是去年看的書,當時我為什麼會對這本書有興趣呢?
當時獨自面對腎貓的日常照護問題和經濟壓力,又經常三不五時出現各種問題,不是白血球數飆高,就是哪裡哪裡的指數又爆衝了。
2018年7月的時候,掩日已經三次從鬼門關前撿回一條命,第三次直接被宣告沒救,回家安寧,只是最後運氣好的又撿回一條小命。
有時候真的會忍不住生出想丟下一切,然後獨自逃跑的衝動,大概三秒吧,最後還是得乖乖回來面對現實。
捨不下啊,不然怎麼辦呢? (›´ω`‹ )
每個人總有他該學的東西,該交的作業,即使已經從學校畢業,我們依然必須面對社會大學三不五時的突擊,特別是關於生命這一堂課,真的不是那麼容易能夠畢業的呢。
其實已經很久沒看遊記類型的書。
以苦苓的觀點,將心情融入他所看到的景致中。
我自覺應該算是個耐得住寂寞的人,但也不一定,畢竟沒有實際去嘗試過那樣的生活,很多時候,都得等真正碰到問題時,才會驀然驚覺,啊,原來我是這樣一個人
文章對於島上的風景以及花草描述得十分仔細,配上實際照片,確實讓人非常嚮往。
但是對我來說,最觸動我的還是兩篇小故事。
一篇是描述苦苓在暫居的屋內遇到了不請自來的老人。
閒談之間,苦苓才知道眼前連名字都不知道的老人有一段辛酸往事。
因為好賭成性,最後跑路躲到島上,家裡人住在大陸沿岸,不知道從哪裡打聽到他躲在東莒島上的消息。
先是不斷寄信,寄來一封老人就撕掉一封,連看也不敢看。
到後來,對岸的家人搭著船用喇叭大聲喊他的名字,說家裡的老媽媽就快要沒了,唯一放不下的牽掛就是老人,但老人躲在屋裡,掩面淚流,根本沒有臉回去面對親人。
後來,苦苓四處打聽,才知道真的有這麼一個老人,但這個老人,早就沒了,在很久很久以前
故事的描述十分簡練,沒有煽情的描寫,但卻餘韻十足,讓人忍不住感到心酸。
老人明明就已經孑然一身,無牽無掛了,為什麼還在離島流連不肯離去呢?
是後悔了嗎?
還是在懲罰自己呢?
看完之後,腦海裡忍不住浮現許多猜想,仿佛每一種都有可能,但又每一種都不可能,也許只有老人才知道真正的答案吧。
很多時候,想要寫出一篇能讓人感同身受的文章,真的不需要太多的文字堆砌,如果文章裡的故事確實感人,僅僅只是平舖直述的文字,就能讓人感覺到字裡行間所傳達出的情感,並且讓讀者不自覺地開始深入思考和猜想。
第二篇則是描寫島上老人和遊客的對話。
遊客是個女孩,看什麼都覺得新鮮有趣,但對老人來說,島上的一切都充滿了辛苦的回憶。
漫山遍野的芒草。
在女孩的眼裡,那是一個特別的景。
在老人的眼裡,卻仿佛看見年幼的自己,為了生火煮水燒飯,為了接水,每天怎麼割也割不夠的芒草...
然而,對獨自住在島上的老人而言,就算只是聽女孩說些自己無法理解的話,也好過總是獨自一個對著漫山遍野卻沒人能說話....
看到這裡,忍不住想起我家阿嬤
總說忙,真是太不應該,最近就應該找時間去看看阿嬤 ( ×ω× ) 

你呢?又有多久沒有回去探望家裡的老人了呢?
以上,僅代表個人的讀後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手作、手作YTR、個人品牌,到最近的遊戲開發 我在各種出人意料的路上,越走越遠 我也不知道自己最後會走到哪裡,能走到哪裡 總之,人生短暫,既然有興趣,那就不如都試試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