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田鼠阿佛》

2021/10/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窩小田鼠住在廢棄農場旁的石牆裡,冬天快來了,田鼠們忙著蒐集和儲存糧食,才好度過寒冷而漫長的冬天。不過阿佛例外,當其他田鼠忙進忙出的時候,阿佛只是站在那裡,其他田鼠責備他、質問他在做什麼的時候,他回答:「我在蒐集陽光」、「我在蒐集顏色」和「我在蒐集字」。很快地,第一場雪帶來了冬天,田鼠一家五口躲在他們的窩,一開始他們有很多食物可以吃,也有很多故事可以說,但慢慢地除了寒冷陰暗,他們什麼也沒有了。這時,有人想到阿佛和他蒐集的那些東西,阿佛爬上大石頭請大家閉上眼睛,然後他開始說「現在我把陽光灑給你們,你們是不是也感覺到那金色的光芒?」大家都感覺溫暖多了;接著是顏色,阿佛細細描繪著花朵、麥田和樹葉的顏色,每隻田鼠都感到心頭被畫上了鮮活的色彩;最後是字,阿佛唸了一首有關四季的詩,其他田鼠為他拍手喝采並說:「阿佛,你真是詩人哪!」阿佛靦腆回答:「我知道」。
《田鼠阿佛》封面照。李歐.李奧尼創作的阿佛很有靈魂
這是一本經典作品,文字不難,但優美而恰到好處,圖則是用剪貼的作法,簡簡單單的線條勾勒出田鼠們的生動動作和他們生活的樣貌,更厲害的是,作者非常擅長使用不同質地的紙來凸顯物體的特色,草地、樹皮、堅果、麥穗、稻草以及那五隻田鼠(你甚至能看到毛流呢!),但咪咪私心最愛的是那些石頭,每一顆都讓我看得入迷。咪咪國中時的美術課幾乎都在做紙雕,紙雕也是剪切拼貼,當時的我也常為了該用什麼紙來表現某個物體的質地而傷透腦筋,所以這可能也是我會特別被作者精心安排的圖案細節吸引的原因吧!
帶著好好共讀這本書的時候,前幾次盡可能原汁原味地讀出每個字,每頁讀完均稍作停留,有時穿插帶他觀察圖片,不問問題,不做太大的動作,因為我想藉著這樣的留白讓那些字、那些圖流進他的心裡,讓這個故事輕輕震動他的心,期待他也能感受到我感受的感動。
然後等到時機成熟了,才闔上書本,開啟我們的對話。
好好,書裡有幾隻田鼠呢?」
「…有五隻」
好好心算還不錯耶,媽馬到很大了都還得伸手點算才不會出錯呢!
「其他的田鼠蒐集了堅果、玉米和稻草這些東西,那阿佛蒐集了什麼?」
「陽光、顏色和字」
唉唷不錯唷,表示看得、聽得很認真,才能毫不遲疑地答出來,好好真棒!
「其他田鼠很忙做了很多事,你會不會覺得阿佛偷懶呢?為什麼?」
「不會,因為阿佛在做夢」
「…哇你說得真好!」
其實書裡面是其他田鼠責備阿佛「你在做白日夢喔!」原文是帶著貶意的,但媽馬喜歡好好用「做夢」這個詞,阿佛在太陽底下欣賞著、記憶著他所感知到的一切,然後愣愣地站在那把這些感受變成心流,日後這心流化成一首動人的小詩。那種因全心投入某事而開心興奮,但無法與旁人說明的狀態,根本就跟「做夢」一樣嘛!不知道好好指涉的「做夢」是不是如我這般的解釋,但無論如何媽馬喜歡這夢幻的回答。
「好好,換你問我問題,跟這本書有關的都可以問」
「為什麼其他人要蒐集食物,阿佛不用呢?」
「哇賽,你問了一個好問題耶!」
「媽馬覺得是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事情,或是自己的工作要做。可能其他田鼠很會蒐集食物,而阿佛很會寫詩……這樣說好了,學校不是有教你們《憫農詩》嗎?詩裡面說農夫在大太陽下種田很辛苦,可是種田就是農夫的工作呀!那詩人李紳呢?也許他沒有去種田,只是在旁邊看農夫種田,然後把他看到的事情寫成一首好棒的詩,像這樣『先觀察、再寫詩』就是詩人的工作啊!在人的世界裡每個人有不同的工作,在田鼠的世界可能也是這樣子喔!」
咪咪試著用開放心態歡迎孩子問問題,沒想到好好問的這題,讓媽馬驚艷不已,內心激賞著他超乎水準的提問。而媽馬的回答是想告訴他的是我們不必萬事精通,但是要尊重每個專業各自的價值,不過一時間不知道怎樣簡單說明,只好借用了幼稚園最近教的唐詩來解釋,希望好好能聽懂。

親子共讀小技巧:用開放心態歡迎孩子問你問題

自從好好去上幼稚園後,每隔一陣子就會熱衷於「扮演老師」的遊戲,這遊戲裡最常出現的橋段就是「問問題,請小朋友回答」,每次好好問完問題都會露出得意的神色,那神情好像好像在說「我懂很多事情喔!」在共讀之後,刻意讓孩子問你問題,如果孩子有看懂、有聽懂,多半會很高興地問你問題,爸爸媽媽可以知道孩子對故事的理解程度,以及他對這個故事關注的核心是什麼,也許你也會跟我一樣為孩子提出的問題感到很驚喜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1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