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被照顧與照顧人的經驗

2021/10/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攝於紐西蘭
從小到大,我就是一個被老爸捧在手掌心長大的公主。
我還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老爸每天一下班回家,就是要先抱抱我,然後用他的鬍子在我臉上磨蹭。老爸對我的疼愛,使得二個哥哥嫉妒我,不跟我玩,這一點也不足為奇。
雖然老媽對我沒有像老爸那樣的溺愛,但是一般母親對於女兒的照顧,她是一樣也不會少。在我成長發育階段逼我喝中將湯,帶我去做牙齒矯正。我還記得我考上國小老師要上班的前幾天,老媽還特地帶我去置裝,跟我說:「當老師,不能穿得太隨便。不然不要說家長,連小朋友都會看不起妳。」
後來老媽離世,老爸承擔了老媽對孩子生活的照顧。儘管我讀碩士班和博士班,有助學金可以拿,老爸還是會問我,到底需不需要錢?
以前我一直覺得我們家的嚴父嚴母一點都不疼小孩。等我自己當老師以後,看到某些學生家長的態度,我才知道,我的父母對於孩子的照顧已經相當用心。以前總認為每天吃到媽媽準備的雞腿便當是理所當然的一件事,後來才驚覺,不是每一個家庭的媽媽,都可以為孩子準備豐盛的午餐。有時候不是他們不願意,而是根本無能為力。
後來遇到了我老公,我更加確定,我真的是一個在幸福家庭長大的孩子。也是因為父母對於教育的重視和要求,我才可以有現在的成就(典型的家庭再製)。
至於照顧人的經驗,則是我生了女兒,當了媽媽,才開始學習怎麼照顧人。
記得我還在醫院的育嬰房,抱著女兒餵母奶的那一剎那,當時強褓中的女兒不過才30幾公分,我心想:「這麼小,要拉拔長大成人,要花多少心力阿?」剛抱女兒回家,每每睡了一會兒,我就會摸一下熟睡中的小朋友。小朋友一旦生病,我的一顆心懸在小孩身上,擔心地徹夜無法入眠。這種心情,只有當了父母的人才能體會,才瞭解照顧人是一件多麼不簡單的事,才知道父母的責任有多重大。
至於另一個人,我的老公,老公沒生病前,都是他照顧我比較多。沒想到日後我竟然會需要幫重病的他把屎把尿。一點也不噁心!因為我很清楚,自己能幫他做事也不多了!況且有很多事情都是醫生和護士來處理,家屬能做的事其實也沒幾樣。除了精神的陪伴,還能做什麼?也是以我比較定位在陪伴而不是照顧。
隨著女兒長大,我漸漸變老,現在偶爾換她照顧我了。七月份我打AZ疫苗,副作用引發燒、頭痛、全身癱軟。整個人很不舒服,多虧女兒幫我準備餐點。前一陣子我急性腸胃炎,又吐又拉,也是女兒扶著我,照顧我。
現在開始邁入二個人互相扶持互相照顧的階段,但也是相愛相殺的狀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lchKaffee
    MilchKaffee
    生命就是不斷地體驗與回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