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食桌物語 黑麥脆餅

2021/10/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icture: Cymydog Naakka. @ wikipedia
前陣子,我在專頁裡提到,我自己去了一次北歐,便愛上了黑麥脆餅。這東西很八搭的,抹上一層Cream Cheese已很好吃,或者有時奢華點,放上一片煙薰三文魚也可以,我在北歐旅行時,製喜歡放上一片起局和火腿,或者是醃漬鯡魚片。總之,是不錯的早餐和下午茶小吃。但這種美食,只在歐洲流行,亞洲人很不喜歡,覺得又硬又無味。但我吃下去這種脆餅很香脆,而且帶濃濃黑麥的香氣,再配一杯咖啡,是個醒神的早餐。
我的黑麥餅乾早餐,簡單抹上Cream Cheese已很好吃。
黑麥本身是歐洲人的主要糧食,據說這種脆餅在6世紀的瑞典中部開始興起,最初是一種相對厚身的麵包,後來才造成圓形的,中間有個孔,可以方便用竹籤串起來放在屋檐下儲藏,現在還有這種圓形的黑麥餅乾賣,之前IKEA也有。之後在荷蘭、芬蘭、丹麥等地區也流行起來,特別是北歐,我去到哪裡,幾乎早餐都會看到它的蹤影,超市的款式也相當之多,在芬蘭會叫做「Finn Crips」。這種食品在歐洲裡已歷史相當悠久,特別是瑞典和芬蘭,自19世紀以來,歐洲人都幾乎家家戶戶都知道這種食物﹐據說在傳統裡,瑞典一年會烘焙兩次這種餅乾,一次是秋天豐收之後,另一次是春天河水解凍之時,如果是真,可以看到這種黑麥脆餅的地位有多重要。不過這種食物都是家常自己弄的,瑞典去到1850年,才於斯德哥爾摩開設第一家黑麥餅乾的工廠,名叫「AU Bergmans enka」。現在瑞典有一個叫 Leksands的品牌,也很有名,幾乎在北歐的超市都會看到。
傳統上來説黑麥脆餅由全麥黑麥粉、鹽和水製作而成。但來到今天,許多種類的都包含了小麥麪粉,香料和穀物,並且經常用酵母或酸麪糰來發酵,甚至還可加入牛奶或芝麻,讓口感更舒服和豐富,因此並沒有從前那麼難吃。黑麥其實是很健康的,當中的蛋白質含量有17%之高,而且含有7種必需胺基酸,很多穀物食物所沒有的,同時鈣質和膳食纖維也相當豐富,因此口感也相當特別。最重要是低脂低卡,吃多一點也不會有罪惡感。
瑞典一個很出面的品牌,在丹麥也常常看到,圖為傳統口味。
這是Brown Baked,是再烤焗得香濃的口味,焗製時間比較長。
從丹麥吃到芬蘭也是會吃這種餅乾。
左上也是黑麥餅乾,在瑞典吃還會抹上一點魚子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9會員
68內容數
“文房“的成立,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自己在外國去的咖啡館、cafe、文具店、雜貨小舖,也了解許多品牌,也許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些文創品牌的故事。 這個地方,把我到過的一隅,用文字和影像一點一滴記錄下來,這裡都是我自己寫的東西,是我的私房筆記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