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丹麥吃一口華麗的Open Sandwich

2019/10/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三文治這東西,在歐洲很普遍,北歐的代表有丹麥的Open Sandwich,這種跟我們一直看到的三文治很不一樣。用華麗去形容Open Sandwich應該就沒有錯,因為通常都會在麵包上鋪上滿滿的配料,就算你在超市買到的Open Sandwich,都一定經過簡單的擺盤,才放到凍櫃裡去販賣,就如藝術品一樣。或許因為北歐人本身就對於設計相當之純熟,這種對美感的要求,根本平凡不過,只是我們這些「平民」以為很酷﹗(笑)
哥本哈根卡:http://bit.ly/2X9XUPW
來瑞典吃正宗肉丸吧﹗Bakfickan Operakällaren
我對於IKEA的瑞典肉丸很鍾情,一個人可以吃下一份10粒的份量,然後會再想多點5粒……終於要來到瑞典旅行,我第一時間不是找交通去IKEA,我是第一時間去找正宗的瑞典肉丸來吃。這麼老遠來到,不是還要我去IKEA吃小吃版的肉丸嗎?我猜應該和香港…medium.coma
芬蘭傳統料理 Salmon Cream Soup 三文魚忌廉濃湯
在北歐兩個星期,我其實對於食物方面沒有不太習慣的問題,只是有時很想吃熱的東西。我在瑞典的便利店有買到熱湯,也在斯德哥爾摩的一家連鎖咖啡店,吃過店員主動幫我翻熱的三文治。在瑞典肚子不舒服,有懷疑過因為沒有熱的東西,要知道東南亞居住的人挺奇怪的…medium.coma

當牛油搭上麵包……

Open Sandwich在北歐叫做「Smørrebrød」,牛油是「Smør」,麵包就是「brød」,這兩種東西是大家早餐桌上的常客,是基本的配搭,簡單又美味,我個喜歡牛油多過果醬。北歐人一般都會用上黑麥麵包,白麵包倒反而不常見。黑麵包比較厚實,還帶點果酸,再加上豐富的材料,吃起來真的會有不同層次的味道與口感。
現在的Smørrebrød除了牛油,還會加上不同的醬料,配以各種食材而製作出不同的口味,因此,每當我在街上要選吃哪一款Smørrebrød的時候,總是無法馬上決定下來。有一件事一定要提大家,平時我們吃三文治時總是用手拿著吃,但……Smørrebrød是一定要用刀叉吃哦﹗你試想像Smørrebrød用手吃的話,一定很狠狽了﹗
我在哥本哈根中央車站裡的超市胡亂拍的,一般超市5、60元港幣都有交易。

來自法國的貧民美食

Smørrebrød據說來自於法國,名字叫做「Tartine」,在中世紀時法國人會用一種叫Trenches的粗麵包片來當盤子。當Trenches已經吸飽了食物的醬汁,這時,平民或者窮人會把它直接吃掉,而貴族富人則拿它餵狗或者給乞丐。
通常貧民的食物,來到現代就會變成美食,許多時因為當時太貧窮之際,用最低成本把淡而無味的食物,變得美味,好像是有種力量在推波助瀾,讓人發揮了宇宙小力量。相後,有錢人把一必交給廚師,廚師為不用太傷腦筋,把上等的東西都加進去便成了,腦袋不需要用太多。
來到今天,Smørrebrød已經變成了豐儉由人的美食,你但可以在丹麥的超市用5-6歐可以買到,也可以在百年老店吃到要10-12歐的精美Smørrebrød,今天已經沒有貧與高級之分了。

哥本哈根最有名的Smørrebrød IDA Davidsen

出發前在找好吃的東西,Smørrebrød一定跑不掉吧﹗這家IDA Davidsen是任何一本旅遊書都會介紹的餐廳,但自己也是做這一行,讓我十分疑惑,在未吃到之前,總是半信半疑是否真的值得去試。
地址:Store Kongensgade 70, 1264 København, Denmark
時間:10:30-16:00
參觀完阿馬林宮來這裡是最順路。
這間店已有百年歷史,1888年創立,本來以為滿滿都是遊客,誰不知當地人和熟客居多。我12:00去到剩下了最後的4個座位,之後來的人已經要排隊,侍應說留下名字大概要等1小時,因為他們不會像香港的餐廳限時趕客。
當地人稱這裡做「Queen IDA」,可想而知地位有多高,現在主廚是Adam Aamann,她真正的把Smørrebrød提升到藝術境界,單是看menu的相片都已經令你垂涎欲滴。這裡已經研發出250種口味,有些更以丹麥的名人命名,如:安徒生三明治 (Hans Christian Andersen) 是Bacon、番茄、肝醬與辣根,再搭配黑麥麵包。
Adam Aamann 獲得不少的嘉許,吃過後你就會感覺到她的用心。
這次我點了沙甸魚Sardins on toast的Smørrebrød(75DKK),上面有一片是新鮮經烤製的沙甸魚、一片經過醃製帶碌的、還有一片像是我平日吃的罐頭沙甸魚,再配以新鮮爽甜的洋蔥,吃時塗上香濃蛋漿和檸檬汁,軟腍的沙甸魚有三重味道,爽甜的洋蔥、香草和水瓜柳,沙甸魚會因為甜酸的味道而不會令你覺得膩,三款不同口味的沙甸魚也有各自的口感,你會驚嘆主廚是如此的細緻。一份其實並不大,男生可能要多點一份,或者再點一些前菜,但75DKK一點不過份,90港元有這樣的質素是值回票價。
75DKK一份算是很便宜,如果你點三文魚或者蝦,通常都上100DKK了。

Torvehallerne市場裡的人氣之選 Hallernes Smørrebrød

本來Torvehallerne這個市場是哥本哈根的必去景點之一,其實這裡的室內部份是美食市場,外面才是賣新鮮蔬菜,因此老饕去丹麥都會去走一轉。在市場內,數最多人去的就是這家Hellernes,這裡是分店,不過由於比較方便,加上大多遊客都愛逛市場,因此大家都會跑來吃Smørrebrød,中午時間總是人頭湧湧,這次我在靠近關門的時間來,便吃得很輕鬆了。
地址:Frederiksborggade 21, 1362 København, Demark
時間:10:00-18:00
每一份都鋪得滿滿的,不單止味蕾滿足,連眼晴都好滿足﹗
Hallernes於2012年由3位來自不同行業的人創辦,當中一位因為是建築師,所以他對於食物的賣相相當講究,所以,縱使作為平民餐廳,他們的Smørrebrød一樣吸晴。他們堅持用新鮮食材,炸魚的魚是每天由漁夫直送,賣完就沒有了,明天便要請早。除了魚之外,他們連黑麥麵包都是天天新鮮製造哦﹗
這一份只是68DKK,不錯吧﹗

結語

我在做資料搜集時其實還找到另外兩間,不過一間是米芝蓮,另一間也是走高檔路線,因此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還是放棄。
Aamanns 1921
米芝蓮店,主廚兼老闆有「King of Danish Smørrebrød」之稱。
地址:Niels Hemmingsens Gade 19–21, Copenhagen, Denmark
電話:+45 20 80 52 04
時間:午餐 周一至周六 11:30–16:30,周日 11:30–17:00;晚餐 周二至周六 18:00–00:00
網站: https://aamanns.dk

Royal Smushi Cafe

把壽司的概念加入Smørrebrød之中,把Smørrebrød弄成小巧精緻,你可以一次試多款。
地址:Amagertorv 6, Copenhagen, Denmark
電話:+45 33 12 11 22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四 9:00–19:00;周五及周六 9:00–20:00;周日9:00–18:00
網站: https://www.royalsmushicafe.d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9會員
68內容數
“文房“的成立,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自己在外國去的咖啡館、cafe、文具店、雜貨小舖,也了解許多品牌,也許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些文創品牌的故事。 這個地方,把我到過的一隅,用文字和影像一點一滴記錄下來,這裡都是我自己寫的東西,是我的私房筆記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