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與學的心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個關於有效學習的理論認為,學生要能學得好,是他的心智要能夠融入老師的心智當中,換句話說,若是能設身處地去設想老師心裡所想的內容,建構類似的概念,他的理解就愈和老師一樣。同樣的,老師若能想像學生的思考脈絡,也就愈能以學生能理解的方式來說明。
因此,厲害的好老師不是似乎很認真,講得口乾舌燥,而是老師能同理學生,能察覺到他們的心領神會或是茫然放空,這其中有技巧,但是更重要的是用心,真誠的關心學生,他們把你當作自己人時,彼此的默契就會高,而所謂的默契,不就彼此內心能互相了解嗎?
因此學生上課時若能專注聽講,看清楚老師的有形肢體動作與無形的肢體語言,對課程內容的理解大有幫助。
如何保持持續的專注力?
研究顯示,上課記筆記的學生比單純聽講的學生,在理解跟記憶的測驗都有較好的成績。因為記筆記會增加上課的注意力,而且一邊聽一邊還要在腦海中尋找詞彙然後將老師所說的話用筆寫下來,眼、耳、手、腦的並用,等於是同時對大腦裡多種神經的動員,對將來記憶提取的線索會多一點。
但是只是上課記筆記,並不見得能夠順利固化成長期記憶,因此在上完課後幾個小時內,把白天記的筆記再整理一次,而且不只是重抄,而是要用自己習慣用的語法與字詞去重述上課內容,才會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
強調要用自己習慣語言的原因是如此才能有效地將新的資訊融入自己原有的知識架構,成為自己擁有且不易忘記的長期記憶。
厲害的好老師不是似乎很認真,講得口乾舌燥,而是老師能同理學生,能察覺到他們的心領神會或是茫然放空,這其中有技巧,但是更重要的是用心,真誠的關心學生,他們把你當作自己人時,彼此的默契就會高,而所謂的默契,不就彼此內心能互相了解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課程小記/線上同步教學心得:一條小小的綿延的路這篇文章沒有什麼fancy的軟體或功能介紹,只是想要簡單筆記一下,我目前運用過的線上教學工具,以及將實體課程轉換成線上課程的小小心得。
    Thumbnail
    avatar
    陳冠穎(冠冠老師)
    2021-07-28
    許宗蔚:一種描繪自己與他人心理地圖的能力——導讀《心智化:依附關係.情感調節.自我發展》心智化的形成是嬰兒透過探索他人的心智來理解自己心智的一個歷程,所以心智化能力的發展非常仰賴他人,而這個「他人」,則會是我們每個人一出生後的主要照顧者:母親(及父親),我們的原初客體。父母透過情感鏡映,幫助嬰兒發現自己的情感,進而發展出情感調節的能力,奠定心智化的發展。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1-05-06
    教與學:找出學習的癥結點教與學,說真的,是不對等的,教導方如何正確的「輸出」,讓學習方能夠好好「輸入」,就靠各位老師的能耐了。當然教的人不一定是老師,也有可能是家長,所以在對小孩說:「你怎麼都聽不懂?」正因為他處在學習的盲點上,才需要協助,找出這個盲點,才會事半功倍。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1-01-22
    我最愛的爸爸教我心智圖我的爸爸盡責又體貼 我的爸爸是一位郵差,他有個凸凸的頭和胖胖的身體。 他的個性時而嚴肅,時而溫柔,而且愛搞笑,所以真令我又怕又愛。
    Thumbnail
    avatar
    巫絲貓
    2020-11-20
    運用心智的思考,與你的能量合作心、智如何思考,如何運用呢?先讓我們瞭解心與智各如何解釋。 心,是我們內在的靈魂之鏡,它主宰我們心中的意識。智,代表我們的思考、分析和創造的能力。當我們運用心靈的智慧時,我們更能清晰地判斷自己言語的對錯,以及行為的良窳。 在忙碌的現代生活中,我們經常感到壓力和情緒的波動。然而,
    Thumbnail
    avatar
    老臣與晶兒|LuYiLife 綠藝生活
    2020-04-24
    教與學的雙人舞 這幾年在臨床上,我的教學對象以PGY(post graduated year)學員為主。 PGY跟實習生或是在學的學生不同,除了貼身指導的時間較長之外(兩年),因為都已經是領有執照的治療師,很多
    Thumbnail
    avatar
    黃心怡
    2019-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