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的第17堂課 - 9/27

2020/09/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驗收Hrimaly 音階練習 P.19 第一部份,手指要有抬-落準備(抬起來-敲下去),而不是只有很靠近指板的按。下次練第二部分。
Mazas特殊練習取第2首,中間換到第四、三把位的音準要注意;每一句的結尾收音不要太直接;雖然老師評語說練得很熟了,可是我還是有拉錯的。教第三首,現場和老師拉了一半,其他回家自己拉。
篠崎的第四號學生協奏曲第三樂章,這次拉的連貫性比上次還糟一點,不知道為什麼(大概時間太早了?),老師說每個段落都表現得很好,但是只要再把他連起來就很好了…就差那麼一點點!
自評:有些音準的地方還要注意。
上到一半下一堂課的學生(家長?)打電話來,說學生鬧脾氣不想上課…老師問我說等會有沒有事,我說「沒事!」,老師就說那可以上久一點!
耶~~~~!!當然好!
篠崎四/五冊老師確認過幾首都拉過了,於是宣告結束。我說我家底有第六冊,老說其實有更好的教材,不過他想了想,先把第六冊幾首拉完再換。於是上了第五號匈牙利舞曲、莫札特小夜曲K525。因為我說到團練有在練k525,老師就說那也來練一下好了。
續教Mazas 12 little duets for two violin, 第一首第一、二、三樂章直接視譜合奏,第一小提琴和第二小提琴和老師輪流視譜合奏。
第三樂章是6/8拍,拉第二小提有點算不準拍。老師說回家千萬記得用節拍器練習,心理一定要數拍(1234或123456),這樣才能在迷失掉的時候快點抓回來。我現在是拉錯拍子就無法跟著數下去,就不知道別人拉到哪去了。老師評語,這視譜算不錯囉。
這次上課多上了半小時,在外面上課的饒老師上到一半覺得奇怪,跑進來看怎麼都沒換人。上完課跟老師聊天問問題,問老師驗收希望聽學生練到什麼樣的程度,講練琴心得、談李淑德和特本音樂會,又聊以前學長笛和現在拉小提琴的感想。
後來老師談到我拉琴,是會比較非常敢的去表現音樂,雖然有時候音色表現比較粗糙,如果在練的時候可以再「收」回來一些,就更好了。老師說自己是很謹慎的,以前都會被說「你太謹慎了!」非得要每個音很完美才敢拉。老師也認同這應該跟個性有關,他跟我說小心學琴不要學到以後對所有的人、事、物都要求完美,這樣會很累的(這是老師的心得)。
老師還說他兒子有學大提琴,他最近也會去學大提琴,老師說以前小學是練中提,後來選修才改小提琴。又問到團練的事情,老師說等我程度再往上提升一些,或許可以考慮去市民交響樂團,這樣Level可以更提升!(我說:那還要多久啊!)
後來饒老師也上完課了跑來聊天,周老師提到說,饒老師有說想讓我去教幼稚園小朋友小提琴,周老師說不要「浪費」我的才能,我可以去做更好的事情。但饒老師認為台灣很缺乏好的、願意留在台灣教學的師資,有些音樂班的人都想出國去,真的願意回來或教學的好人才不夠多,他滿希望可以培育這樣的人。我是說我不介意,只是不知道會不會把小朋友嚇跑而已…
周老師又跟饒老師提到,聽我拉琴彈鋼琴伴奏的時候,有時候會聽到起雞皮疙瘩覺得,啊沒錯,就是這樣表現才對的感覺。老師說有互相帶的感覺,我也是覺得這樣很好,讓我進步很多。
另外又問到饒老師以前教學的方式,據說不久前(兩年前)才改掉很兇很兇的罵人習慣,據說以前饒老師罵學生,罵到周老師都會嚇到不敢動,不然就是上課上到一半覺得…外面發生什麼事情,又再罵人了!
周老師說自己以前也會罵學生怎麼都不會或不練,過了四十歲之後只會覺得「對不起!是我沒把你教好!」,現在頂多是「講了很多次了怎麼都還不會!」。
總而言之聊到下一堂課小朋友來上課我才離開…
今天是很開心的一堂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