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章 美股UPST漲了三倍,Jackie報明牌的現世報

2021/10/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真的在這30年之間,一直跟無數的親朋好友報股票,現世報就是沒有一個成功的案例。有的人跟我說,台股都已經賠得那麼慘了,還買到美股去,那不是更不熟悉賠得更慘。為什麼報明牌不會成功的原因,我以下就舉這個UPST這支股票為例子。
UPST業績成長非常多,銷售額最近幾乎成長了800%,之前我跟一些周遭的新手好朋友談了UPST,請他們有興趣的話可以買進。當然有極少數的朋友是沒有資金,但是我想最大的問題,還是這些人沒有健全的投資的基礎概念,還有他們自己有一些自己的舊有錯誤觀念。一下我為了方便解釋新手的想法所以我把一下分成幾個階段。
A階段:一開始UPST是一直跌,跌了一、兩個月,我請朋友逢低買進,有一天跌到大概135,就是幾乎最低了。不過這當然是事後諸葛,當時沒有人知道,135是最低點,是因為後來UPST就沒有再繼續跌下去了,所以我們才知道那個點135是最低的點。我請朋友逢低買進,結果沒人理我 。B階段:後來漲到200,我請朋友們再次買進 ,沒人理我。C階段:後來漲到250,我請朋友們再次買進 ,還是沒人理我。D階段:最後我的一位認識三十年的摯友,終於在333買進 ,買了大約6萬美金,但是他卻在366的時候賣出 全部持股。
現在我就來詳細分析四個階段中,新手和Jackie想法的主要差異:
A階段:
他們新手不買進的想法:因為一直跌,怕被套牢,所以不敢買進。
而Jackie的想法是一直跌,表示現在很便宜,只要他的業績好,就沒問題。應該是短暫市場上大部分人暫時沒有看出來這隻股票的優秀。
B階段:
新手沒有買進的原因:因為才剛剛漲上來我們還要再觀察一下,如果馬上又跌回去怎麼辦?我又要被套牢了。
Jackie的想法:雖然$200的價位,沒有135的價位更吸引人,但是還是是可以買進,因為他的銷售而成長的800%。
C階段:
新手沒有買進的原因:因為已經漲了這麼多,之前便宜的價位我都沒買,現在怎麼可能會想花冤枉錢去買。
Jackie的想法:雖然是漲了這麼多,但是因為之前談到他的業績還是很好,所以我認為還是可以買進,只是最低的買點不在了而已。
D階段:
這位朋友的想法:他已經賺了一些,他很害怕又跌下去,所以他趕快賣了。
Jackie的想法:這當然是不要講新手,很多老手都還會這樣,小賺就趕快離場,套牢反而長抱了10年、20年。但是我們既然都已經撐過了一些回檔期,現在正是上漲的時候,為什麼現在要賣掉?只是因為他漲了太多而已嗎?
我至今還沒完全想通,新手為何都會如此決定?可能就是我前幾章說到的,可能是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家庭教育的關係。 我跟新手朋友說,雖然UPS T漲了很多,但是它的業務銷售額上升800% 。不過呢,當然 JACKIE買進的價位是算蠻低的,因為我沒有這些新手錯誤而且根深蒂固的觀念。
我終於理解到一個真理,這些人不蹲馬步就要一昧模仿的話,是沒有辦法的。真的還是要蹲馬步,我知道大家都很討厭蹲馬步,大家都想要看到,到底要買哪一隻股票,大家都不想要去蹲馬步。
因為我可能投資太久了,我已經不太了解這些新手在想什麼,最近因為要寫電子報,所以常常跟這些新手訪談,才比較知道他們心中對投資到底是怎麼想的?
我就問另外一個新手朋友,他說大概你這位賣出UPST的朋友,是想著已經賺了不少,現在又是高點, 乾脆把獲利鎖住更理想,因為如果換做是他,他也會這樣做。華爾街有句話:一大群鳥在樹林,還不如只有一隻鳥握在手上。華爾街另外一句諺語;賺了就跑,你永遠不會破產。 大概我這位新手朋友想的就符合了這兩句名言。現在大家不敢進場的原因,當然最主要就是UPST這支股票已經漲了那麼多了當然以現在的價位,是沒有以前135那麼理想,一定有比較多的疑慮,畢竟價位漲了快要三倍以上。Jackie要告訴各位:一大群鳥在樹林,還是比你只有一隻鳥在手中好。因為你隨時可以欣賞一大堆鳥,隨時要抓幾隻來把玩都可以。賺了就跑,你還是可能會破產。因為你都是小賺就跑,我們不可能每隻股票,都是看得很準,有時候也是會賠錢。如果你每次都是小賺就跑,長期你如果碰到一隻比如損失了50%的本金而且永久不有漲回來的可能性,你就沒辦法彌補這些賠錢的股票的損失。所以小賺就跑,絕對不是對的策略。我的意思是這些名言,其實你仔細獨立思考,裡面都是有很大的謬誤在裡面,所以當然大家也沒有辦法靠著這些知識致富。各位可能不知道巴菲特賠錢的股票數量,大概是他買進的所有的股票總數的10%,換句話說,巴菲特買10隻股票,他就有一隻股票是看走眼,通常慘賠收場。最近最有名的例子,就是他在航空股上慘賠, 他買進的美國前四大航空公司,結果慘賠。 這不能歸咎到他的選股能力很差,而是新冠肺炎這個事件,真的是沒有人能夠預測到。但是為什麼巴菲特還是成為這個人類投資歷史以來非常傑出的一位先知?因為巴菲特說過,他買10隻股票,只要有一隻大賺,他就是大賺,其他9隻本金全賠了,他還是大賺。當然巴菲特的方法,不太可能會賠掉本金,他的方法非常保守。有一個例子是,他的華盛頓郵報已經至少翻了3000多倍以上,所以其實光這支股票,他其他的股票全賠了錢,他還是大賺。很多新手想,這個很厲害的高手們,一定是出手一萬次,可能只有失手一次,或者甚至像傳奇趙子龍一樣,完全沒有失手過。其實不是這樣的,巴菲特買10,000隻股票,他就會有1000隻是慘賠的。當然巴菲特到現在,應該沒有買過那麼多股票,因為他強調的是集中投資,投資組合的股票種類,越少越好。
所以 我其實發現蹲馬步,還是非常重要的, 不然跟這些朋友講這些都沒用,如果本身有不好的投資觀念和基礎。我已經花了非常多時間,去詳細探究新手投資朋友的內在心理世界,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去詢問?當然對我來說,我覺得我把時間花在研究,像巴菲特這樣的高手在想什麼比較有利益。但是因為電子報的讀者,有些也還是新手,所以我還是花了很多時間完成了這篇文章。Jackie說實話,這些新手們還真難了解,巴菲特還比較容易了解多了。
就我之前說的,我不會願意跟讀者說明,你現在該買甚麼股票 ?哪時候要買?買在甚麼價位?這30年來,我已經跟無數的親朋好友,講過這些投資的明牌,但是他們卻沒有從這些事情上獲利,各位讀者要深思原因是什麼?我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們沒有良好的投資基礎和哲學。有的人可以聽到在哪個理髮院的理髮師或是坐計程車的時候,他們講了一隻股票不錯,他就大量買進,把全部家當壓上去,甚至搞到最後家破人亡、身敗名裂、妻離子散,這是真的事情,而且不是只有幾件而已。我問他們說,那你們買這支股票的原因,,就只是因為從那一些人,你可能都不太認識、熟悉的人的口中,講出來這支股票不錯,就這樣而已?你的買進原因也太薄弱了。
我真的在過去30年一直跟人家報明牌,但是我最終發現這樣是不對、不行的,也沒有任何人因此致富,所以我後來修正了自己的方法,首先你要給別人健全的投資理念和哲學。你就算要聽人家的明牌,其實你本身也是需要有一個健全的投資哲學和基礎。我之前的例子,聽明牌也不是這麼容易的,你要有非常好的投資基礎和哲學,你才聽得懂人家報的明牌並且你可以好好的操作我常常跟Jesse說,如果我們的電子報,整天在報明牌,那時候買進?哪時候賣出?買進什麼股票?賣出什麼股票?跟以前那個大家樂、六合彩那些台灣瘋狂的時代,大家每天到晚上,就跑到陰廟去看那個數字有什麼很大的差異。因為如此一來,你就不練習蹲馬步了。有幾個人是因為別人報明牌而致富的嗎?這些每天跑陰廟聽明牌的人,最後有幾個有好的下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ackie Jesse
    Jackie Jesse
    不管你是要熱炒、冷炒 、花式炒、左炒、右炒,炒人還是不幸被炒,看我們就一樣都不會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