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線

2021/10/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讀完了一本關於『界線』的書「蘇絢慧~立下界線」才具體明白真正的含義,之前誤以為『界線』就是自己對外築起一道防線,像小學時期課桌椅上的那條粉筆線,防止隔壁臭男生超出範圍踏入我的領土,很充滿敵意的戰線,有時甚至用課本鉛筆盒阻擋加強戒備,但這些都是明智未開的錯誤認知。
真正的『界線』並不是如此敵對的,反而是一種為了維護情誼而相互尊重的隱形防線,為了讓關係能更長久經營相處更為自在,每一個人都應要學習建立正確的『界線』概念,之前沒明瞭之前總覺得這是拒人於千里之外的自私行為,但為了融入群體忽略自己與別人的感受,涉入私領域的做為更是一種『侵略』.....
『界線』的建立與維護需要有正確的認知與成熟的心態,更重要的是要夠了解自己,以往總是沒意見好好小姐的我無形中壓抑許多心中真正的想法來迎合別人,對別人的過度付出與給予也因不會拒絕徒增許多無形壓力,但當時搞不清楚心中的不舒服是任由別人越界所因發的內心感受,學會了拉開距離遠離那個施壓的人。
  但若施壓的人是自己最親密的家人或朋友以愛之名強行介入你的人生決定,讓你無法拒絕又痛苦不堪...我常陷入這種矛盾,明明人家都是為我好為何我會如此難受?甚至覺得自已不應該有如此的想法而自責不已,這本書彷彿是帶領著我從迷霧森林中找到回家的道路一切豁然開朗。
原來曾經的那些感受都來自於界線失守而引發了自動防禦系統啟動,當時是以情緒卡關來表現,我也思考著自己或許也曾自以為是強行介入別人人生....或許還怪罪別人不領情...這些都是界線混淆的狀況..
尊重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尊重每個人都是人生的主宰者,也要相信自己與他人都在為自己的人生而努力,如果別人沒有提出請求,別強行將自己的想法作法加諸別人身上,也不要全以自己為視角的觀點來定義別人,學會立下界線讓每一個人都能以自己的意志過自己的人生並負起責任,我們能做的就是~祝福
#開始有紀律的寫作#抓住每個有感而發的當下#持續灌溉沃土#朵朵美麗的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會員
    109內容數
    隨著自己的心出走,跳脫生活跳出框架,可以是山林海洋陌生城鎮, 也可以是街邊巷口的一處清幽,走出台灣開展世界,有風的地方就是心之所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