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界線?為何需要設立界線?

2022/12/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界線是知道自己不能接受什麼、不願意做什麼,
界線是我們建立在自己身體上、情感上與精神上的邊界,
保護自己不受他人的利用與侵犯,
概念類似「底線」或「原則」。

建立界線能讓我們好好區分自我與他人,
在人際互動中保持獨立,不受他人的控制與情緒勒索,
能夠依據自己的原則自由做選擇。
沒有界線的人,無法區分什麼是自己的事,什麼是他人的課題,
在人際關係中通常會過度承擔或是過度依賴。

明確知道自己的界線在哪,
才能知道自己能付出的能力與愛有多少,
不會給自己過多的壓力,進而產生焦慮,
焦慮會讓你無法在關係中舒服相處,讓關係產生隔閡。

設立界線的目的之一,
是為了把時間精力留給自己,好好照顧自己、懂得愛自己。
當你不願意做一件事情時,
不用為了討好他人而勉強自己,
先照顧自己的感受,審視自己的能力,
勇敢依據自由意志做出選擇。

要做到設立界線,得先練習拒絕,
從小我當個乖孩子,是為了獲取大人更多的關注與稱讚,
是為了討好別人而總是隱藏自己真實感受,
這使得我到了成年出社會後,都還不懂得拒絕,
一方面怕被討厭,另一方面是想要討好。
然而,這讓我的生活身心俱疲。

在工作上,
我不懂得拒絕的結果,
就是工作量爆表,再被各種追殺問我做完了沒?
於是第一份工作才開始沒多久,
我便時常加班到深夜,甚至週末的凌晨都在加班。
在人際相處上,
我總是硬著頭皮答應的結果,
是很常需要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或睡眠,
去安慰朋友或是幫助朋友,
又或著是參加讓自己不自在的社交場合。
在感情裡,
我也曾經為了達成某任前任心中理想的相處模式,
每天下班都拖著疲憊的身體,轉乘兩趟車去找他,
忽視自己需要放鬆獨處的時間去配合對方。

我想,應該很多人有著類似的經驗,
明明不想做、不願意做或是沒有能力做,
卻因為有內疚感、被情緒勒索等等原因而沒能拒絕。
我們以為為了建立關係,做這些其實不想做的事,會得到肯定與讚美,
但換來的時常是一場空,或是被責難做得還不夠好,
結局往往導致自己身心俱疲,充滿壓力與焦慮。

其實我們都是可以選擇的,
為自己的身心健康好好負責,
別為了當「好人」,而做無謂的犧牲。
不懂得照顧自己,只會讓自己活在各種枷鎖或是控制之下,
慢慢地,這些事情將不再帶給你快樂,
有的只剩下責任與束縛。
痛苦大於快樂的關係,就是不健康應該被斷捨離的關係。
我們應該懂得改變,
也就是做到設立界線,好好照顧自己。

好好探索自己的內心,好好認識自己,
知道自己的需求有哪些,知道自己能做的極限在哪裡,
很多時候我們其實沒有自己想得那麼心甘情願,也並非真的無私,
別硬是要自己達到理想當個聖人。
好好內觀自己的渴望,
努力去滿足別人的期待前,
請先滿足自己的需求。

不要被傳統價值束縛,
認為照顧自己、設立界線是自私的行為,
那是要求你付出的人、想佔你便宜的人說的話。
真正懂得愛你的人,
不會利用你的恐懼與焦慮來藉機控制你,
會尊重你的選擇,
會努力去理解你而非否定你。

找回我們做選擇的自由,
做決定前請先認真觀照自己的內心,
是否真的想做這件事?有沒有能力做這件事?
把一直放在他人身上的注意力,
慢慢拉回來放在自己身上,
就能開始找到自己的界線。

以我的經驗來聊聊:
以前我有嚴重的回覆訊息強迫症,
看到有訊息通知時,就要在看到的當下馬上回覆。
但當這些訊息是出現在半夜時,
我無法停止讓自己做這件事,
於是我不停地犧牲自己的睡眠時間去回覆工作的訊息、朋友的訊息,
導致自己睡眠不足、白天精神不佳,
惡性循環了好一陣子,身心健康都到達臨界點。
我花費太多額外的時間在公事上、在與自己無關的事情上,
沒有讓自己獲得充分休息。

有一天,我下定決心把所有社群軟體、通訊軟體的通知都關閉,
我的世界從此一片清淨,
當我想看訊息時再點開,
工作時再處理公事、有能量時再當朋友的情緒垃圾桶、該睡覺的時間好好睡覺。

我找到自己設立界線的第一步,
勇敢做出改變,不要害怕被討厭、不用有愧疚感,
在對的時間、在狀態好的時候再去做這些事,
疲累的時候就該讓自己好好休息,
這才是對自己的身心健康負責,
承認自己需要睡眠、需要足夠的充電時間,好好觀照自己的需求,
不需要過度付出,該做的事情做好即可。

美國知名心理治療師 Tina Gilbertson 提出建立界線的核心概念:
1. 自知自己的底線,並主動提起溝通
每個人的界線都不同,要好好說出來讓他人了解,
不用太過嚴肅,但態度要堅定。
不要期待別人能主動領悟你的感受與需求,
請記得表明自己的立場。
2. 無法幫忙,不是你的錯
例如工作已經很多了,沒有餘裕不要隨便答應同事的請求;
朋友半夜找你傾訴,真的想睡沒力氣聊天,就表明自己的情況。
這些事情都不是你的義務與責任,
要好好衡量自己的能力與狀態再答應,
也不必感到內疚,
請記得,那是別人的課題,你無須為他人承擔。
3. 不需要每件事都說出理由
我們常認為自己需要給出一個「正當理由」,
才能拒絕他人,
但你的不喜歡與不願意,
就已經是正當的好理由了。
照顧自己的感受與需求很重要,
請練習勇敢表達自己的感受。

設立界線,
是為了保護自己的感受,
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
將時間投入在值得的人事物上,
在能量充足時才與他人互動,創造高品質的關係,
也讓彼此在關係裡都保有自由、舒適與互相尊重。

設立界線,才能擁有舒服且長久的人際關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27內容數
一個愛看電影的女孩,透過電影體驗不同人生、思考愛的意義。許多電影中的故事都充滿智慧,能化為養分讓我們快速吸收成長。「彼岸聊電影」主要透過電影來談愛、談自我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