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勵志】不生病的人際關係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不見的界線在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影響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如何避免他人侵犯自己的界限? 什麼樣的人容易越界? 該如何應對這樣的人?
圖片取自Pixabay

什麼是界線? 界線在關係中的重要性

界線就像是國界一樣的東西,自己與他人之間的疆界。
人際關係容易受到階級、經濟能力、地位、個性強弱的影響,一旦受到侵犯,即使是夫妻也會在無形中產生「階級關係」,直升機父母就是一個親子間越界的例子。

讓氣場強大的界線習慣

重視第一印象

擅長拉出界線的人,其實都具備優秀的自我「扮演」能力,展現比平常好30%的自己。
但如果與真正的自己差距太大,日後反而會造成困擾,因此在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內,試著在對方的腦中建立深刻的形象。

暢談自己擅長的領域

別在對話中透漏太多事情,保留一點神祕感。
雖然平常話不多,但對於眼前需要談論的話題,或工作上的專業領域,能多點時間充實自己這部份知識,如果能具備侃侃而談的豐富詞彙,就能帶給對方深刻的印象。

帶給對方些許不安

在團體行動中不知不覺的「消失」,創造出不得不脫離團體的理由,帶給對方一種「我不會總是配合團體行動」的印象。
突然的消失讓別人產生「這個人擁有我不知道的世界」的印象,加深自己特別的存在感。
使用這個方式需要有高度的技巧,事後記得道歉,避免招致背地裡不合群的閒言閒語。

打造深刻的第二印象

藉著小誤會發生時,稍微挑起一點點緊張感或對立,例如媽媽常用某些話數落自己,便可以趁機問她:「 妳為什麼要對我說這句話? 妳說這話是什麼意思?」
偶爾展現「別再這麼做了,跨過這條線我會生氣」的態度,這樣令人意想不到的生氣是有必要的,藉著機會提醒對方自己的底線在哪。

養成「做決定」的習慣

養成對事情有想法、做決定的習慣,就能建立「主導權在自己手上」的人際關係,也是劃定界線的一個方式。
例如與朋友吃午餐時能事先查好附近有什麼好吃的餐廳,在大家無法決定時給個建議,營造「我是做決定的人」的印象,建立自我「領域」。

由自己結束對話

慣於從眾、總是扮演傾聽角色的人無法拉出對話的界線,學習面對滔滔不絕的人時,透過「動作或姿態」的些微變化結束對話,成為掌握對話主導權的人。
閱讀這本書後,曾經試著將書中的技巧實踐,讓自己在工作上的氣場強大。
「不生病的人際關係」連結:博客來 MOMO購物 金石堂
SheepCloud 生活記事本
SheepCloud 生活記事本
Hi 我是棉花羊,喜歡探索心靈領域,從閱讀中療癒、滋養自已,想用文字記錄下生活中美好的片刻。原來,能夠自我覺察是一件幸福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