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見玻璃心碎的聲音...

2021/10/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一首充滿了粉紅色的浪漫甜蜜情歌 (笑),請玻璃心患者慎入~
粉嫩浪漫的歌曲,史無前例地讓整個兩岸三地華人都無法抗拒,且音樂錄影帶上有英文直接翻譯,在Youtube上看到許多歐美聽眾也是愛不釋手鼓掌叫好,僅僅四天的時間就直接衝上音樂發燒影片排行 #1,觀看超過600萬次數,第五天超過800萬,世界各地都共襄盛舉推廣聆聽的熱門歌,相信破億萬點閱也不是甚麼大問題。
這曲子到底有多麼火紅?從上傳這歌曲不到三天的時間,媒體群起鋪天蓋地、不遺餘力為這首新歌曲發稿宣傳;詞曲兼創作人黃明志在訪問中,多次強調這首「少女夢幻創作曲」,主要說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並以「說者無意,聽者有心」角度撰寫。
我們每天都會遇到玻璃心的人,要好好呵護,有些話只是想表達自己的想法,可是卻不小心傷害到別人,有時候會覺得莫名其妙,尤其是情侶之間的相處特別多這種狀況。所以『玻璃心』是聽見人心碎的一首情歌。
當我說了100句話裡沒有一個字提到你,你卻覺得一字一句都在罵你。那只能代表不是你玻璃心,就是我很擊敗了...
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右)與陳芳語(左)合唱歌曲「玻璃心」
在介紹中說明,整個音樂錄影帶加入很多小動物,能讓畫面充斥紓壓的視覺感。視覺感只是表象,內核細節都用心在安排的道具,充滿著明顯的標籤語言。
歌詞有著雙關語,整首宣傳影帶的文字全都使用簡體版,畫面中出現的符號、都有可以追溯的政治故事;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有在關注時事的,身在其中就能一眼解讀密碼,不懂得解碼、聽整首歌就是粉嫩的戀愛泡泡。
世風日下的政治語言就不多寫了,請細品這首文字簡易但深意出類拔萃的夢幻情歌,就像在19號那天,黃明志的FB上還寫的揶揄文字。
我發現不同的人在聽這首歌,會有不同的解讀...
單純的人:這不就是一首情歌嗎?有什麼問題?
玻璃心人:是在辱我們嗎?
正常的人:哈哈!這根本就是在酸XX啦!
超級鐵粉:這不就是一首情歌嗎?有什麼問題?

#悟道者境界#
見山是山,見海是海
見山是水,見水是山
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
-
從〈泰國情歌〉開始聽黃明志的歌。〈AV女郎〉、〈不小心〉、〈買包包換鮑鮑〉慾望直接的很真男人;破億的〈漂向北方〉、給自己的〈金牛〉、金曲獎上的〈小鮮肉變男子漢〉是豪氣面對現實的漂泊人,要遊戲人間、要粗俗戲謔,弦外之音的〈啪啪啪〉、〈擊敗人〉、〈那隻雞拜年〉揶揄諷刺更是箇中好手;還能額外開掛寫情歌、〈台北之旅〉真實感動,寫給四葉草的歌同人純如蜜糖。
之前也介紹過寫了台灣的旅遊主題曲,大到社會關懷、小到周遭變化,幾年聽下來沒有他寫不出來的、只有他還沒想到怎麼"玩"音樂的方法,造就多首神曲!
鬼才當之無愧!
最後重申、作詞人對於這首歌的見解為「這是一首富有教育意義的歌曲。」
說的話 你從來都不想聽
卻又滔滔不絕出征反擊
不明白 到底辱了你哪裡
總覺得世界與你為敵

你說我 (屬於你)
別逃避 (快回家裡)
一點都不能少都讓你贏 (不講道理)
你要我 (去說明)
不可分割的關係
還要呵護著你易碎玻璃

對不起傷害了你
傷了你的感情
我聽見有個聲音
是玻璃心碎一地

對不起是我太任性
講真話總讓人傷心
或許不該太直白 超直白
I'm So Sorry
又讓你森七七

你擁有 粉紅色純潔的心
熱愛小狗小貓蝙蝠果子狸
要聽話 別再攀岩爬牆壁
爺爺知道了又要懷念你

你說你 (很努力)
不換肩 (走了十里)
扛著棉花 採著牠愛的蜂蜜 (共同富裕)
拚了命 (要脫貧)
每天到韭菜園裡
收割撒幣月領一千真開心

說個話 還要自帶消音
怕被送進去 種哈密瓜再教育
吃了蘋果 你又要切鳳梨
在那邊氣噗噗 就罵我的媽咪

拜託你 別再偷我的東西
要我跪下去 Sorry我不可以
跟你說話 像對熊貓彈琴
真的驚呆了嚇尿了 倒吸一口氣

送上幕後花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