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認識基督徒-自學&瓶頸(下)

2021/1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探路客舊文 2021/01/15
原本的標題是【我所認識的基督徒-自學&瓶頸】,但過了這麼多年後我再往回看才覺得這個標題有點冒犯,於是改寫標題。想好消化一點就拆成上下篇了。
這系列是以一個在台灣長大的普通人的角度,去看去想基督徒,也許會跟你看到的不一樣,請試著以參考看看不同角度的心態思考我的觀點吧。

在這裡,我只是分享所我選擇的觀點,我知道每個人都要為自己選擇出來的人生負責,包括我也會承擔自己選擇的後果,所以我會對別人有其他信仰表示尊重。
如果研究聖經有視角,我現在應該是仰視看天空
上篇說到,基督教有很多令人費解的專有名詞,這篇我記錄了一些研究步驟和心路歷程。
那就開始吧。
我那時閱讀不開竅,於是上網找很多(婆婆有推的道格牧師)的奇妙真相的講道影片來聽,因為我想聽一聽總會有點概念,聽青年人MIQ某篇講道提過(抱歉忘記是哪個影片,只知道是YT找得到的其中一篇):「讀聖經不能斷章取義,要從時代背景人物故事去看..」我自己也不想斷章取義、錯用、或曲解聖經原意。
我常用的線上聖經網裡的版面
為了明白一個生詞A,我會先在聖經內用生詞A搜尋出好幾段有生詞A的經文,再逐一開分頁點進去看,生詞A在那一章裡面可能代表什麼意思(很傻瓜我知道,但我自主研究聖經的方式就是這樣)再進一步判斷出生詞A被放進這句裡的代表什麼意思。
也會對比一下比交叉引用的經文(我常用的線上聖經網裡有這功能,顯示跟這節經文相似意思的經文,還滿方便的),再看過許多相關比喻、劇情或人物才能猜到的生詞A想表達的意思。
請原諒我不是很愛念書的人,這只是我個人研究時產生的疑問,我不盡一直想這個問題:「這些不在經文上的專業術語到底為什麼會出現?」
照理講,如果神賜給人類聖經是為了要拯救可憐的病人、困苦人、孤兒寡婦、和其他任何人,那講解的神學文章、和講道的牧師也應該會寫得讓有心了解的人看得懂不是嗎?為什麼要再創一堆讓人看不懂的新生字?
耶穌講解也沒有創生字,相反他是用當代農牧業的人聽得懂的牧羊人為比喻在講解救贖,講解目的是要讓人能明白其中道理,所以我看起來另創這些生字並是為了讓人更好明白。
但又為什麼要隱藏?是不是有什麼原因?
基督徒應該要去傳福音,要深入了解時卻把話講得這麼神神秘秘誰能得救?誰會想去深入了解?拜託你說中文吧!當時我研究得很無奈..
我認為傳福音的重點應該是「見證和傳講耶穌愛人的心和祂拯救世人的作為!」
有時候會覺得經文本身都還比較好看懂... 我看到的基督教多麼讓人看不明白...剛入門是感受美好恩典、後來深入尋找更多時,發現不是變得文謅謅只講習俗傳統(像學校在上課)、就是嘻嘻哈哈不講規矩(只強調開心氛圍)、或是粉飾太平什麼都不太解釋(只專心幫心理有病的人療傷)...這些都沒什麼不好
但是想知道真理是什麼的我,到底哪裡才能找得到答案呢?
最後我還是再翻開聖經..
愛是無可比的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於我無益。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 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 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 我做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 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 ,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信望皆不如愛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哥林多前書 第13章
謝謝你看完我可能有點煩躁的研究心路歷程,最後請聽音樂放鬆一下~
這系列就快寫完囉~~~~
請好好休息沉澱一下,再來看下篇吧~
下篇解答篇預計會有點燒腦哦(請放心,我寫不出什麼燒腦的東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巧香鳥
巧香鳥
這是我特別寫給自己的日記,邊寫邊思考,你不一定會喜歡哦!在此寫作目的【定睛耶穌:追求公義、獨一真神、絕對真理、道德高標】。不定期更新。巧香鳥不會飛,只能一步一步走,要走進天父懷裡。願所有誠心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人都蒙恩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