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兒自己會穿鞋子、穿襪子、戴口罩能力,遠比你想像中的難!

2021/10/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雙十連節第一天,早上準備出門,讓小孩自已練習戴口罩,花了一點時間才成功,但是在穿襪子、鞋子大卡關,原來我們大人覺得輕鬆簡單的事,對三歲小孩來說並不簡單。

小孩因為一直試了好幾次仍無法穿好鞋子,轉頭想找大人幫忙,我想譲他練習選擇不幫忙,他急著想出門加上我說沒有穿好鞋子就不能出門,小孩就著急哭了,爸爸出手幫忙,把他帶到另外一間房間冷靜一下。

我家的敏感兒一看不到媽咪就狂哭起來,我等他冷靜之後才去房間找他,問他要不要在練習一下,他想了想說好,在出門前又練習好幾次終於成功,那成就感深深影響他,後來出門都說要自已戴口罩。

自己動手的能力還有一點常常被忽略,「自己獨立吃飯的能力」,小孩大約兩歲半我照顧他的時候,會讓他自己吃飯常弄的地板髒兮兮,我很認命的當跪婦,就是希望他多多練習吃飯能力。
小孩是天生的觀察家知道長輩寵愛他,平常在爺爺奶奶家,就耍賴不自已吃飯而要大人餵,導致他的小手的精細動作不靈巧,跟長輩溝通時都說小孩還小,就一直餵到上幼兒園。

上了幼兒園老師發現小孩吃飯容易分心,不會自已穿鞋子、襪子、戴口罩,老師特別有說要讓自已練習吃飯…脫褲子等獨立自主能力,不然會影響到未來寫字的能力,這是標準的媳婦說沒有用,老師說才有用。
結論:
回頭看後悔當初沒有更堅持小孩「自己獨立吃飯的能力」,現在他知道有些事情就是要自已動手做,大人不會再幫忙了,也不算晚。
小孩後來在幼兒園有乖乖慢慢練習吃飯、喝水、上廁所等,上了一個月多的幼兒園,公幼的作業目前大部分是一張紙,今天作業是模寫3,認識長方型…等,放手不是狠心而是想讓小孩成為獨立自主健康的人
我之前寫過一篇文章溺愛是一種慢性病,影響孩子未來一生!,有入選方格子編輯嚴選,喜歡我的育兒文章,可以追蹤我的專欄:自然派.育兒成長日記
喜歡小茹的文章請給愛心 + 拍拍手 5 下(最下方)或是留言,我會很開心的^^
出沒的平台有
方格子Matters,歡迎大家來我的平台逛逛。
#育兒
#幼兒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5K會員
    352內容數
    存股過程就像「蝸牛」背著那重重的殼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雖然動作緩慢,中間過程需要用「耐心」等待,未來「投資複利」會去證明當初你的選擇是對的。 專欄每月更新頻率至少4篇,歡迎大家來看我投資的故事。 投資、存股、蝸牛、耐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